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文化礼堂 > 礼堂风采 正文
传承传统文化 弘扬时代精神
曹宅镇龙一村文化礼堂建设情况总结
2014-08-19 09:51:54 来源: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集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有利于夯实农村文化建设基础,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打造农民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对加快推动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曹宅镇龙一村自启动文化礼堂建设以来,在紧扣上级有关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根本要求和一般规范的前提下,深入挖掘古文化,同时弘扬时代精神,主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成立了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人员主要由村干部以及了解龙一村历史的人员组成。为了让相关人员对文化大礼堂建设有直观的了解,龙一村主动去嵊州,参观学习,同时制定了工作计划对人员进行了明确分工,使整个建设过程能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选址上注重资源整合。龙一村拥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山张氏宗祠,内设居家养老、老年活动中心,是龙一村人流最集中的地方,而且张氏宗祠是张作楠辞官回乡之后带头改建的,最大的特点是石柱上总计刻有20副楹联,字体各不相同,囊括小篆、大篆、金文、隶书、楷书、行书等多种字体,风格迥异,更令人称奇的是其中还有两副是用满文书写的,大都以告诫后人勤奋学习、耕读为本、行善积德、诚实做人为主要内容。所以说张氏宗祠本身就是集古代建筑艺术与书法艺术于一身的宝库,具有独特的龙山张氏宗祠文化。将文化礼堂设在张氏宗祠,实现了对资源的充分和完美结合。

  三、内容上注重挖掘特色。龙一村文化礼堂按照“两堂六廊”的要求进行布局,既符合上级对文化礼堂建设基本布局的要求,又体现龙一村特色。六廊包括:(1)村史沿革廊:村庄起源;(2)励志廊:温暖榜(领导关怀)、村官榜、能力榜;(3)孝友廊:孝友堂来历、孝悌榜、寿星榜;(4)特色文化廊:龙山祖先留下的故事和传说、先贤小传(5)成就廊:龙一村获得的荣誉、成就(新农村建设、居家养老、美丽乡村建设等)。(6)艺术廊。二堂包括礼堂和积道学堂。龙一村将两堂合一,制作了于张氏宗祠相配套的舞台。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