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文化礼堂 > 民间民俗 正文
官田、东京、西京村“迎銮驾”
2014-08-19 09:51:47 来源:

  曹宅镇东京村距金华城区10公里,03省道、杭金衢高速公路沿村北面而过,交通便捷,村庄环境优美。全村293户,717人,以水果蔬菜种植,来料加工等产业为主。自2001年以来,先后被评为“来料加工特色村”,“市级文明单位”,“市级文化示范村”“省级小康示范村”。东京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南北朝陈开国皇帝陈霸先陈武帝后裔,现在的陈武帝祠在1999年6月1日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官田村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有迎銮驾(族称吉祀),抬神龛(小巧玲珑的宫殿),迎龙灯(板凳灯)等民间传统文化娱乐活动。其中最独具风格的就是素有“浙中第一、江南无双”的抬神龛、迎銮驾。据传先祖先辈早在明武宗正德三年间(1508)就把武帝,文帝作为神佛来供奉,雕刻有神龛出游(踩街)。至清乾隆年间,制造了锡制銮驾,于道光年间被毁,又在清同治戊辰年由云山公倡导重建锡銮驾五十余件,此銮驾工艺精致,闻名遐迩,素有“浙中神灵为第一,江南圣地更无双”之美誉,但至1966年文革时全部被毁。2000年在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鼎力资助以及官田武帝祠文物保护所全体成员的积极努力下,历经十个月,终于恢复制造了武帝、文帝神龛两座。神龛建在雕刻精致的双层方台上,虎足上雕有狮、鹿,台裙刻着龙凤,台基板下各座雕着八个孝子,内容为“泪滴竹根恐有荀,伤心冰地岂无鱼”。方台上外围廊上雕饰着三战吕布、赵云救主、凤凰山救驾等走马、内围廊上有八仙,桃园三结义,许仙借伞等雕像。神龛内有宫女伴随着武帝、文帝神像,雕像逼真,栩栩如生,匠心独运,别开生面。同年建造锡銮驾112件,有形态逼真的狮、象、龙、凤、麒麟、桂子、鹤、鹿、八仙、琴、棋、书、画及古代兵器等吉祥物,制作精致,匠心独运,别具一格。

  官田村迎銮驾、抬神龛传统民间文化娱乐活动有500余年的历史,附有长旗会、铜铳、铁铳会、香子盘会、龙虎旗、文武旗、宫灯、地炉、火球、流星等。出游时銮驾前各有数堂锣鼓班,由数百人组成踩街队伍,十二面大锣鸣锣开道,先锋号角齐鸣,龙虎旗迎风招展,路上犹如一字长龙,夺人眼目,真似皇帝出游圣威浩荡。每年庙会(社戏)时,銮驾都要迎到台前,这时烟花爆竹,铜、铁铳、锣鼓齐鸣,震耳欲聋,甚为热闹。近年来,迎銮驾项目积极参加了市、区民间文化艺术节,市三农人物评选活动文化艺术演出等,获得广泛好评,迎銮驾这一具有独特民族特色的文艺样式也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下一步,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还要积极创新表演形式,赋予銮驾以新的时代特色。一是在服装的配制上要更规范化,要分类制作古代服装,按各式各样的角色配制服装。二是要请专业老师对演员进行培训,并创新表演内容。三是建造銮驾陈列室,将銮驾列入本地乡土教材。四是要进一步做好帝祠修建以及锡制銮驾完善。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