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文化礼堂 > 民间民俗 正文
孝顺镇传统的“迎花树”活动
2014-08-19 09:51:47 来源:

  迎花树亦称“迎花节”,是浙江金华市孝顺镇让河街村每年农历正月十一日全国独一无二的传统民间艺术活动。

  迎花树活动始于明末清初,因那时让河街已是一个商贸繁盛的村落,在村中心有一个花园,栽有很多茶花,春节时游客和拜年客都很喜欢到这里看茶花,于是村里就在花园边建立一个厅堂,这个厅堂叫“茶花厅”。村庄里的红白喜事都在这里举行。春节期间,人们把自己种植的茶花拿到这厅里让人观赏和采摘,但种植的茶花树做开的花往往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后来就演变成用手工制作各类的花来代替茶花让人观赏和“抢摘”。旧时有初三、十一不择日的说法,即每月农历的初三、十一都是黄道吉日。为了让村民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就定农历正月十一为迎花、抢花的日子。迎花活动分制作、集合、道士念经、迎花、抢花几个程序。人们过了正月初六,各家就采购彩纸,妇女们都绞尽脑汁设计花型,男主人到山上砍常绿树的大枝条,在初十晚上扎好花树集中放到一地方。在正月十一那天,各家迎出自己的拿手好戏——手工制作的花树,在茶花厅前集合。那时整个让河街全被鲜花掩盖,热闹得很,集合后由“道士念经、点水”,意思是让纸花变成真花。还有一树特别大的“娘花”。正月十一,“娘花”带路,九时三十分开始迎花。以前是由让河街村和南仓村两个村一起迎的。如今让河街村又分成让一、让二两村,还有南仓村,三个村各自举行。原因是让大家都能参与分享乐趣,所以分开迎了。迎花树时锣鼓班吹吹打打,甚是热闹,“放铳”为抢花信号,人们为了讨个吉利,让亲人高兴,所以青年人都很起劲地抢花。抢花是迎花活动中的高潮。迎花活动已延续了几百年,但人们仍乐此不疲。

  还有一种说法,传说观音娘娘喜爱鲜花,向观音娘娘献花可除病灾,因而逐渐形成迎花节。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