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文化礼堂 > 民间民俗 正文
探寻金华“岳家拳”
2011-11-18 19:02:4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 睿

  2008年,金华“岳家拳”被评为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记者寻访了金东区塘雅镇金华“岳家拳”正宗嫡传人郑健和先生。

  郑健和的医馆在金东区傅村镇上,他说:“傅村镇是金华岳家拳最集中的地方,除了开医馆外,我平时就指导镇上的人打岳家拳。”他说,岳家拳的宗旨就是强身健体,他希望岳家拳能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郑健和说,金华市“岳家拳”是祖师爷张春林所传,他把生平所学全部传授给了爱徒郑克荣。郑克荣即郑健和的太祖父,字金瑞,出生于1873年,是金东区塘雅镇人,13岁起拜张春林先生为师。当时,张春林以游医为生,曾住在郑家长达10年之久。郑克荣得其真传,武功高超,医学精博,犹其精通岳武穆柔术,又吸取少林等学派之所长。48岁时兼任浙江省第七中学(现为金华一中)武术(国术)教练,执教18年。郑克荣经过多年的人生磨炼和经验积累后独创岳武穆柔术,并编写了著名的“八法”、“左右连珠”、“八田棒”等武术套路,成为一代宗师。郑克荣的经验总结,后由长孙郑如槐汇编成《岳武穆柔术郑氏秘本》,流于世,广传金华等地。

  郑健和说,郑克荣一世清贫,刚正不阿,医术精湛,乐善好施,受到众人的尊敬,慕名而来希望拜师学艺的人数不胜数。郑克荣有郑如槐、黄乃聪、朱国维等几名得意高徒,后生中也有不少徒弟,如钱子洪、叶志奎等人。经过几代传承,目前“岳家拳”由郑如槐授给其子郑健和。

  郑健和1955年出生于这个武术之家,13岁起跟随父亲郑如槐学医习武,熟悉了所有武功套路,并参悟其中奥秘,领会当中的内涵,曾多次在国际武术比赛中获金奖。学医习武40余年,经研究实践,总结出了不少心得,受聘为傅村镇武术协会特邀武术教练。傅村镇是岳家拳传承最集中也是金华最大的传承基地,是岳家拳练得最好的镇。

  郑氏家教颇严,训示后人要“敬业重,做人克己,淡泊名利,修身养性,以善为,低调做人”。

  郑氏后裔聆听祖辈教诲,循规蹈矩,凡事皆以祖训为做人准则。郑健和说:练武是为了健体强身,修身养性,和睦共处。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