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金东大讲堂 > 理论知识 正文
胡冰:从政要常怀敬畏之心 戒惧之感
2014-07-31 14:47:35 来源: 《党建》杂志 《党建》杂志

  强化政德修养夯实从政之基

  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胡冰

  德是立身之本,政德是从政之基。“远行知驿站,过河识渡口。”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在政德修养无止境的道路上,必须认真把握好这样几个标杆。

  懂哲学。哲学是“明白学”,学哲学才能明天理、知人事;哲学是“智慧学”,懂哲学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变迁中保持清醒头脑。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者”,摆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学习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以此作为“看家本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在此基础上,还应充分借鉴吸收中国古代传统哲学思想精华,炼就共产党人拿得起、看得开、放得下的优秀品质。“拿得起”,就是要学习“达则兼济天下”的济世情怀,勇敢地担当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看得开”,就是要学习儒家“穷则独善其身”的自省精神和道家“道法自然”的朴素理念,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组织、个人与规矩的关系;“放得下”,就是要像佛家倡导的“无我”那样,放下自我、放下贪婪,消除各种不当欲望和私心杂念。

  知敬畏。中国古人一向有崇天敬地怀古的意识,并高度推崇敬畏心,于是有了“君子以恐慌自省”的金玉良言,“君子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的深刻劝解,“君子大心则敬天以道,小心则畏义以节”的生动描述。与此精神一脉相承,邓小平同志在《共产党员要接受监督》中指出:共产党员不能无所顾忌,要做到敬畏自然、敬畏历史、敬畏权力、敬畏人民。这是因为,敬畏自然才能更好地遵循规律,敬畏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现在,敬畏权力才能更好地廉洁奉公,敬畏人民才能更好地做好服务。在新形势下加强政德修养,就是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感,始终以“严”和“实”作为座右铭,以清、慎、勤自勉自励,创造经得起历史、群众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讲法度。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坚持用法规制度巩固党的意志和革命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规矩意识在全党全社会逐渐深入人心。党员干部加强政德修养,就是要坚持和深化这种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精神,把法律和制度作为不可触碰的带电高压线,强化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同时,要将底线思维作为安身立命的法宝,严格要求自己在道德约束和法律允许范围内活动,这样才能真正站得稳、行得正、走得远。

  动真格。古人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毛泽东同志讲: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共产党人加强政德修养,就是要在新时期继续弘扬“讲认真”的精神,敢于“动真格”,落实在“为民务实清廉”的每一个环节。这其中,“为民”是核心——胸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是基础——脚踏实地,不图虚名,反对搞“花架子”、“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反对“滥竽充数”、“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清廉”是关键——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苦、经得住诱惑,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人。

  有定力。当下,面对种种外界干扰、诸般内心烦恼,党员干部要想“不管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必须在强化政治定力方面自觉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应以学习增强定力,以实践锤炼定力,以斗争坚守定力,以自律展示定力,在火热熔炉中锤炼党性、坚定信念,面对社会上的歪风邪气敢于“亮剑”,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与各种错误思潮斗争。应像珍视眼睛一样珍惜名节,注意自己的细微言行,维护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不忘“自重”;“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反思自己的言行和过失,见贤思齐,勤于“自省”;以史为鉴、以人为镜,经常用正反两方面的人和事警示自己,保持“自警”;坚持正思维,吸收正能量,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勇于“自励”。有了这样的政治定力,才能够去小恶以保本真,积小善以成大德,为政德修养注入不竭的源头活水。●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