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金东大讲堂 > 理论知识 正文
张国祚:让智库建设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增辉
2014-07-31 14:48:39 来源: 《党建》杂志 《党建》杂志

  让智库建设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增辉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

  我们把“文化软实力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论坛主题,意在考察智库建设对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意义和途径。同时,也是为了深入研讨习近平同志的一个重要论断:“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研究任何问题,都必须立足于当今世界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与弊、得与失,并非可以简单做出结论。世界多极化群雄并起,竞争激烈,敌与友、胜与负,并非可以简单进行判断。科技进步迅速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互联网迅速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交往方式和政府管理。

  这就告诉我们,任何重大决策,都是由很多复杂因素决定的;为了减少决策失误、提升决策的科学水平,不能仅凭个人一己之才智来拍板,必须借助智库,借助外脑,集思广益。

  借助智库参与决策,早已经是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惯用做法。虽然各国智库各具特色、各有优势,但它们有共同的规律可循:越是高水平的知名智库,越需要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作为背景支撑。这样的智库一般具备以下特点:一是忠诚于自己的国家;二是有深厚的思想文化基础;三是有充足的高水平的人才储备;四是有可持续的经费来源;五是有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六是官办和民办两条腿走路。

  显然,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符合中国国情,必须站稳中国的立场,必须关注中国利益,必须坚守中国价值观念。只有符合这“四个必须”,才是我们所讲的“中国特色”。

  所谓“新型智库”,应当是组织领导体制新,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新,智库管理运作新,成果发挥作用新,经费渠道来源新,等等。而所有这些“新”都与智库专家文化软实力素养密切相关,特别是与其能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相关。如果智库专家没有深厚的爱国情感,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宽广渊博的知识,没有顽强的意志高尚的品格,就不可能拿出对党和国家有重大价值的对策建议。而如果建不成高水平的强大智库,国家文化软实力也很难迅速转化为务实管用的战略策略。所以说,文化软实力发展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相映成辉。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