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文化礼堂 > 政策文件 正文
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文化礼堂长效管理运行机制的意见
2014-08-20 16:13:53 来源:

  金东区宣[2014]11号

  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文化礼堂

  长效管理运行机制的意见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文化礼堂有序的管理机制、长效的运行机制和科学的考评机制,根据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以“七个一”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内容建设的通知》和金华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建立和完善农村文化礼堂长效管理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在传承地域优秀文化、弘扬乡风文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农民综合素质等方面作用,为实现“美丽金东、美好生活”目标凝聚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现就建立健全农村文化礼堂管理运行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有效的管理体制

  1.配足配强管理工作队伍。各文化礼堂建设村党组织书记要牵头负责本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要明确一名村干部分工负责文化礼堂工作。必须配备1-2名懂文化、会管理、热心公益事业的专(兼)职管理人员,负责文化礼堂活动开展、积道讲堂课程安排及其他文化阵地的日常管理服务,并公布管理人员信息。

  2.培育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各行政村应建立一支5人以上的文化礼堂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文化礼堂各项活动或管理。要充分发挥村老年协会、民间调解组织、文艺骨干等各类组织及人员在文化礼堂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每个村应落实2名以上乡音宣讲员,以群众熟悉的乡音适时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和热点问题引导。建立5支以上不同形式的业余文艺团队,经常性组织开展活动。

  3.落实管理运行经费保障。各镇村应确保文化礼堂管理运行经费的落实,保障文化礼堂日常管理运行和活动的开展。各镇乡(街道)应将文化礼堂管理运行经费纳入文化建设奖励补助范围,对文化礼堂管理运行经费予以一定补助。

  4.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各村应结合文化礼堂、积道讲堂、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春泥计划活动室展陈展示场所的不同功能需求,制订科学合理的各类管理制度,方便群众参与。文化礼堂各功能室应保持日常开放,要建立动态的工作档案,对文化礼堂管理运行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记录。

  5.强化安全管理。各乡镇(街道)、行政村要加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质量的监督和管理,努力杜绝安全隐患。每个农村文化礼堂都要定期对活动场所、设施、消防通道的安全进行检查,确保活动设备安全。农村文化礼堂组织的活动都要认真做好安全预案,确保农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构建长效的运行体系

  1.明确活动要求。各行政村要按照“精神家园”的定位,突出教育引导功能,组织策划常态化活动。全年应开展春节祈福迎新、重阳敬老、儿童开蒙、成人仪式等礼仪活动一项以上,举办富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一项以上。每个文化礼堂每年要举办一台“村晚”,村与村之间每年相互开展文化走亲活动一次以上,每季组织一次以上文体活动,每月组织1-2次小型的文化活动。要充分利用讲堂阵地,广泛开展思想理论、形势政策等宣讲和各类知识讲座、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活动,各类宣讲及讲座每年不少于12次。

  2.强化内容建设。文化礼堂村要坚持内容为先,突出思想引导、道德教化、礼仪培养、文化熏陶功能,精心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主题展览、公益培训、礼仪活动、形势政策教育、道德讲堂、影视放映、先进评选等各项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的各类文化教育活动中接受文明洗礼和文化熏陶。每个文化礼堂要设置一个“善行义举”榜(栏),要张贴一幅“村民全家福”或“村民笑脸集成照”。每个文化礼堂要有一首“村歌”,有一则“村训”或“村规”。

  3.构建支撑保障体系。坚持资源整合,发挥各方积极性,形成活动内容联动配送机制。区文体局要规划好全年向文化礼堂建成村配送电影放映、送戏下乡、文化艺术培训等活动,确保每个文化礼堂配送文艺演出一场次以上,文化馆辅导培训活动一次以上;区文明办要配送道德讲堂并指导开展文化礼仪活动和各类先进模范评选活动;区文联组织开展文艺惠民活动时重点向文化礼堂倾斜,文联各协会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或培训活动。区机关各相关部门也要积极开展向文化礼堂送政策、送知识、送技能、送服务等活动。

  三、实施科学的考评机制

  1.建立常态督查通报机制。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通过督查、通报、考核评优等方式,促进全区文化礼堂管理运行的常态化开展。

  2.建立群众参与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鼓励引导群众参与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和活动开展。各村每年的文化礼堂工作计划应征求群众意见,活动效果要接受群众评议。

  3.建立年度评优激励机制。加强对文化礼堂管理运行的考核力度,从管理要求、活动开展、队伍建设、群众评价、特色工作等多方面对文化礼堂进行综合考评。对于文化礼堂管理运行绩效好的村,区里将给予一定奖励。同时将文化礼堂工作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金东区农村文化礼堂验收考核标准(试行)

                                                                   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

                                                                        2014年7月18日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