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文化礼堂 > 政策文件 正文
关于以“七个一”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内容建设的通知
2014-06-24 16:30:35 来源:

  各市、县(市、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部):

  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是贯彻落实省委“两美”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浙江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阵地。当前,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内容建设,推动其可持续发展,决定开展“七个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突出“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坚持内容建设这一核心,通过开展“七个一”工作,不断强化思想引导、道德教化、礼仪培养、文化熏陶,进一步把农村文化礼堂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切实增强文化礼堂的生命力,使之真正成为乡村“凝神聚气”的地方,让农民群众“身有所栖”后“心有所寄”。

  二、主要任务

  1.每个建有文化礼堂的村要有一首“村歌”。“村歌”力求体现原创性,彰显本村特色。通过创作、传唱“村歌”,唱响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增强村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农民群众对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

  2.每个建有文化礼堂的村要有一则“村训”或“村规”。村训是一个村的精神灵魂,是全体村民为之而奋斗的目标;“村规”是所有村民的行为规范。“村训”“村规”必须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必须突出本村特色,便于群众认可和推广;必须有积极的教育、引导和警示作用,有利于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每个建有文化礼堂的村要有一支以上“宣传文体队伍”。要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建立形势政策宣讲队伍和各种形式的业余文艺团队,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活动。要重视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动员和鼓励各方面人才特别是有一定专长的人员投身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4.每个文化礼堂每年要举办一台“村晚”。节目要求创意独特、贴近生活,表演体现原生态、草根性。“村晚”要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每个村民既是演员,又是观众,也是导演。让“村晚”充分激发乡土文化正能量,满足村民多样的文化需求,使村民在文化惠泽中收获教益、受到教育。

  5.每个文化礼堂要设置一个“善行义举”榜(栏)。已建成的文化礼堂,在更新展陈内容时,把“崇德尚贤”板块中有关思想道德方面XX榜的名称改为“善行义举”榜;若没专门设有XX榜的,应标明“善行义举”栏,将相关内容全部归整到该榜(栏)下。正在建和今后要建的文化礼堂,要依托窗、廊、馆、墙等各类平台,醒目设置“善行义举”榜(栏),作为展示展览的重要内容。

  6.每个文化礼堂每年要到其他文化礼堂开展一次以上“文化走亲”活动。加强上下、左右纵横联动,让村与村之间的文化“亲”真正“走”起来,经常性开展文化交流,把文化礼堂的文化活动办得热热闹闹,让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文化成果。

  7.每个文化礼堂要张贴一幅“村民全家福”或“村民笑脸集成照”。展示新时期农民积极向上、自信乐观的精神风貌,反映村民安居乐业、幸福和谐的美好生活。同时,也激励村干部时刻铭记自己责任,不断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让村民永远保持灿烂的笑容。

  三、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实施。做好“七个一”是推进农村文化礼堂持续发展,增强其生命力和活力,打造农民群众精神家园的重要举措,各地务必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全面部署,抓紧实施。各县(市、区)要会同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精心商议谋划,制定具体方案。要明确责任,加强督促,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2.强化工作指导。各地要加大对行政村“七个一”工作的指导力度,组织推动有关专家或有一定特长的人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经常走乡入村,采取文化结对等形式,指导帮助各村挖掘历史文化,创作完善村歌,组建文体队伍,编制村训村规,开展相关活动。要重视对农村文艺骨干、文化带头人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3.注重实际效果。行政村和广大村民是“七个一”工作开展的主体。村党组织和班子成员要负起责任,加强组织协调,抓好任务落实。要采取各种形式,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扩大农民群众的参与度,使农民群众成为“七个一”工作的策划者、参与者、受惠者。相关文化活动的开展,务求节俭安全。

  4.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加强对“七个一”工作的宣传,及时把各村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取得的成效报道好,把农民群众投身文化创造的激情和活力报道好。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各种资源,运用多种渠道和手段开展宣传报道。报道要接地气、不断线,坚持三贴近、增强感染力,多宣传鲜活感人的典型事例,着力提高工作影响力。

  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624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