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7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身边榜样 正文
记孝顺镇金轮小学教师王健安
生命之花绽放三尺讲台
2013-03-22 11:36:13 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申春 邵卫能

  她个子娇小,身体孱弱,却拥有巨大的能量。从2009年确诊为特发性肺动脉高血压到如今的四年间,她一直与病魔抗争,并打破了国际上患者平均存活年限2.5年的神话。只要身体略微好转,她就回校上班,她说,三尺讲台是她的舞台,她舍不得班里的17个孩子。在治疗过程中,她果断签订协议,服用未上市的新药,成为了第一个参加此种药物试验的中国人。逆境中始终微笑,病痛中坚守本职,生命之花从未如此灿烂。

  面对病魔 不屈的抗争

  3月20日,市区广福医院G病区三楼33床,床头的呼吸器咕咕地冒着泡,呛人的消毒水味弥漫着不大的空间。白色的病床上,一位身穿睡衣、脸上挂着灿烂笑容的病人正若有所思地半躺着。病床中间的小型方桌上,微泵正缓缓地向她的心脏输送着强心液。这位病人就是孝顺镇金轮小学的语文教师王健安。

  出生于1979年的王健安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很细心,儿子上幼儿园了,很乖巧,公婆、爸妈身体健康,全家人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

  2008年临近寒假,王健安发现,自己总咳嗽,喘不上气,而且越来越严重。家人都劝她去医院看,她却心想着,孩子们快期末考了,等考完了再去看。终于到了寒假,她到附近的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的结果,让大夫都吓了一跳。

  原来这时候,王健安的肺里、心脏里,已经充满积水,情况非常危险。接着,她被送到金华市中心医院,结果无法确诊。随后,她又被辗转送往浙大一院,才得到最终的诊断——特发性肺动脉高压。什么叫特发性?王健安自己一开始也搞不清楚。

  2009年,在去上海的治疗过程中,全国心血管病专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的医学博士荆志成告诉她,特发性就是医生也说不清楚,到底病因在哪里。这是种罕见病,全球的发病率在百万分之一左右,国际上患者平均的存活年限是2.5年。得了这样的病,不能剧烈运动,小小的感冒,就可能要了患者的命。

  这个消息对于他们一家人来说,犹如晴空霹雳,顿时让全家人的笑容消失殆尽。痛定思痛后,王健安觉得这也许是老天看她太幸福了吧,故意作弄她。“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她这么对自己说。

  2009、2010两年的大部分时间,王健安奔波于杭州、上海的一些医院,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她说,自己唯一的希望就是能陪着孩子们一起上课。

  17个孩子 不舍的牵挂

  2011年,王健安感觉到身体略微好转,就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要回到自己钟爱的三尺讲台。她接手了金轮小学的三年级,全班只有17名学生。由于择校的缘故,留在该校的生源情况不尽如人意,有些还是外来务工子女。

  刚接班时,孩子们在上课的过程中,会突然离开座位小跑一阵,或跪在椅子上写作业,或直接和同学玩。学生不交作业、打人、骂人等各种坏习惯应有尽有。

  三年级在教学楼的二楼,每次上楼前,王健安都要深吸几口气,调整好状态。没走上几步,她就抓着扶手停一下,喘上几口气。几十级台阶对于她来说,几乎比爬上万里长城还要艰难。

  每次到了教室,王健安都会和学生们微笑一下,瘫坐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然后才开始上课。渐渐地,学生们发现,班里来了一个上楼特别慢,而且待人特别好的老师。

  “原来老师还可以这么亲切。”班里的一位学生这样说,他们在课余时间喜欢聚集在老师身边问这问那。王健安总会微笑着耐心地回答他们的问题。

  一个月后,她发现班里的气氛变了,上课没人说话了,吵闹的情况也少了。

  就连最难管的来自贵州的赵剑强(化名)也发生了改变。开学初,他调皮好动,经常是班长“告状”的对象,“老师,赵剑强把窗户给打破了。”“赵剑强把女生的辫子用口香糖粘一起了。”在多次看到王老师脸色煞白,额头冒汗,却依然坚持给他们上课后,他的心也变得“柔软”了,不再和同学打架,不再对女学生“恶作剧”,老师上楼时他还会去扶一把。

  上个学期期末,她的病情又复发了,在学校领导的极力坚持下,她终于请假住院。这学期一开学,她又迫不及待地赶到学校。她以为自己身体情况不错,可是肚子却开始慢慢变大了,里面充斥着因为脏器衰竭导致的积水。

  这次回校,她的办公桌上多了一些学生送的糖果,亲手折的千纸鹤以及贺卡,贺卡上歪歪扭扭地写着:老师,回来上课吧,我们想您!

  王健安忍不住流泪了,她从不为疾病哭,她说那是被感动的。她心中有一个念想,等身体好点了,要回去上课,要把17个孩子带到小学毕业。

  试验新药 无悔的选择

  2009年夏天,上海某肺病专科医院,王健安面对着一份全英文的协议,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成为了第一个参加这种药物试验的中国人。

  这意味着从那天起,她将配合医院开始服用一种还未上市的药物,这种药,在医学上,被称为“血管内皮素受体拮抗剂”。

  医生告诉她,有一个和国外合作的科研项目,对她的病症有好处,现在正处于临床试验的阶段,她没有多想就参加了。签完字,她对着丈夫露出了淡定的微笑,“医生说,得了这种病以前最多只能活5年,现在据说能活15年,这样我就还能再教15年书,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说起目前的医疗费用,王健安说,除了一种叫盐酸伐地那非片的进口药不能报销,大部分的治疗费用都可以报销。目前,她的病世界上没有特效药,只能靠服用此药和试验药来稳定病情。

  “进口药每天服用一颗,每颗100元,一个月就是3000元。”王健安说,几年下来,她为此花去了10余万元,考虑到今后长期服用,她觉得负担不小。“如果医保能够报销一部分就好了,可以为我们这些罕见病的患者减轻不少负担。”王健安发自内心地感慨。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