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7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身边榜样 正文
为了你 我永远不离不弃
2013-05-13 14:31:29 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周建福

  厄运袭来 柔弱肩膀撑起一片天

     澧浦“好妻子”悉心照料重伤丈夫9年成为佳话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澧浦镇上屋村村民董桂香和丈夫池汝新相濡以沫,用磨难见证了浪漫的传奇。尽管9年前的一场严重车祸,使池汝新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智商也变得低于正常人,但他每天仍记得一件事,就是等自己的妻子回家,因为她是他今生最大的依靠。

   幸福转瞬即逝厄运不期而至

  在澧浦镇上屋村吉祥街8号,有一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两层小楼房,那就是董桂香家。客厅里陈列简单,摆放的是一张旧的四方桌、一张竹躺椅以及一张老式的高脚茶几。茶几上的一个老钟“嘀嘀嗒嗒”地走着,仿佛在静静地诉说着背后的故事。

  1999年,42岁的董桂香和44岁的池汝新在朋友的撮合下,走到了一起。因为两人都有过丧偶经历,所以彼此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家庭生活。随后的日子里,俩人相濡以沫,恩爱有加。池汝新不管是在田间干农活,还是在家干家务活,都舍不得让妻子插手。那段时间,董桂香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人。

  正当董桂香沉浸在甜蜜的新生活中,老天和她开了一个沉痛的“玩笑”。2004年,池汝新在去金华市区上班的途中,不幸被一辆疾驰而来的汽车撞飞20余米,当场昏迷不醒。送到医院检查后,医生给出这样的诊断,池汝新的手、脚,还有脊椎上的骨头都被撞断了,已经基本没有救活的希望。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董桂香一时间觉得无法接受,感觉整个天都要塌下来了。但在她的内心深处始终认为,深爱自己的丈夫,不会一走了之的。也许是她的意念感动了老天,经过30多天的危险期,池汝新居然睁开了双眼。但由于脑部受伤严重,全身骨骼断裂较多,池汝新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同时,他的记忆力急剧下降,连昔日的亲戚、朋友都记不起来了。日常的吃喝拉撒,全都需要人伺候。

  能和丈夫一起再苦再累也值

  看着身强力壮的池汝新,一下子就倒了,董桂香心如刀割。“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替他受罪。”她脑海里时常会冒出这样的念头。

  由于出事那会儿,他们没有领结婚证,因此不少亲友来看望池汝新时,都会忍不住劝董桂香:要不算了。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语,董桂香都会坚决地说,即使自己要饭,也不会扔下他不管的。

  为了尽快唤起池汝新的记忆,董桂香每天除了给他喂饭、按摩、擦身体外,还不厌其烦地给他讲以前两人在一起的故事,与亲朋好友交往的细节。

  在董桂香的精心料理下,6个多月后,池汝新出院了,他不仅能在别人的搀扶下,缓慢行走,而且还能记起不少熟人了。董桂香的脸上也随之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老钟“嘀嘀嗒嗒”声,生活模式却彻底改变了。为了给池汝新治病,她家前后共花费了24万元医药费,虽然肇事方全额赔偿,但是却赔不了池汝新一个健壮的体格。生活的重担完全落在了董桂香的肩膀上。

  有好心的朋友建议,义乌的保姆工资很高,少说也有三四千元一个月;也有亲戚提议,去金华做钟点工也不错,每小时十几元呢。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董桂香婉言谢绝了亲友的好意,她淡定地说,还是在家门口找份能糊口的工作吧,只要能照顾到池汝新就好了。

  2009年,董桂香在离家不远的一家五金厂找了一份工作。每天,她需要修补三四百个汽车零配件,每个都有7公斤重。修补时,董桂香都得把配件都得拎在手里,仔细检查,非常吃力。一般的年轻小伙都吃不消,可是董桂香硬是坚持了下来。“只要为了池汝新,再苦、再累,我都愿意。”董桂香眼中不由自主地闪烁着泪花。如今的池汝新,记忆已经全部恢复,自己能缓慢行走,看到邻居总是笑呵呵的。每当傍晚时分,“吱吱吱”的刹车声在门口响起,他就知道是董桂香下班回来了,总是会习惯性地微笑着迎上去。看着丈夫的笑容,董桂香很欣慰,她说,只要他一直这么开心下去,她就知足了。

    只为当初的约定 今生选择了坚守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面对家庭的种种不幸,家住赤松镇下新屋村的曹金珠却没有放弃常年卧病在床的丈夫。尽管生活艰苦,但她始终咬紧牙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支撑着。在婚后的二十多年里,曹金珠对丈夫不离不弃,演绎着贤妻的角色,感动了许多人。

  越是艰难困苦 越显夫妻真情

  5月3日,记者在下新屋村村民的指引下,沿着村中的池塘,找到了曹金珠家。五六十平方米的简陋平房内,几乎找不出一件像样的家具。几张小方凳冷清地摆放在卧室的一角,最值钱的电器也不过是十多年前买的一台旧彩电。曹金珠的丈夫吴彩华静静地躺在床上,两眼望着天花板,屋内的空气显得十分沉闷,唯有床边的制氧机咕咕地冒着气泡。

  曹金珠出生于1973年,台州仙居人。20年前,她与吴彩华在一次教会活动中认识,因为对“博爱”的认同,他们在牧师的见证下约定三生走在了一起。婚后,两人相敬如宾,尽管收入不高,但日子过得美满知足。

  2001年的一天,丈夫突然连续咳血,经医生诊断,属于肺结核复发,医院立即给他实施了左上叶肺切除手术。开刀做完手术后,他就不能正常地劳动了。2010年,丈夫因肺血管堵塞再次咳血,经介入治疗后只能躺在床上,生活再也不能自理。善良的曹金珠便独自扛起了照顾丈夫的重担。

  丈夫卧病在床,曹金珠每天只能像机器人一样不停地转动:早上5时起床端屎端尿,送水煎药,喂丈夫吃完早餐后,就急匆匆地去做来料加工。中午一边做饭一边榨苹果汁,给丈夫喂食后,她匆匆扒了几口饭,又出去做来料加工。

  “丈夫拉肚子那段时间真的很累。每天晚上要起来五六次,整个晚上都睡不好觉。”曹金珠说,不仅如此,从2011年开始,连续几年的春节基本上都是在医院里过的。春秋换季时,病情也会加重。 “丈夫现在这样子,我不能丢下他不管。”面对病榻上的爱人,曹金珠显得坚定而平静,她说越是艰难困苦,越显夫妻真情。

  他是我的丈夫 我不能离开他

  丈夫动手术那年,曹金珠才29岁。有人劝她趁年轻赶紧找个人家,连吴彩华的亲属都劝她走。曹金珠含泪摇了摇头。刚开始,吴彩华经常发脾气,想轻生,甚至还提出要离婚。

  每当这时,曹金珠就会用家中的旧电子琴弹奏当年一起唱过的曲子。琴声悠扬,吴彩华也跟着妻子一起哼唱起来。曹金珠安慰他说:“虽然你有病要我照顾,但我们真心相对,总比别人闹离婚的好。”听了妻子的话,吴彩华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在采访中,曹金珠始终面带微笑,她把这种乐观带给了病床上的丈夫。

  在妻子的照顾下,夫妻的感情也一天比一天好,现在想吵架都吵不起来了。曹金珠笑着说:“如果他不出这事,说不定两人感情还不如现在好呢!”

  如今,他们的生活依旧艰苦。儿子在宁波打工,自食其力。曹金珠则靠着来料加工的收入以及低保补助,负担着丈夫每月1500多元的医药费开支。 “无论如何,既然成了家,我的肩上就有了责任,有了义务。正如当初的婚誓,不论他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贫穷,始终忠于他,直到离开世界。”曹金珠说,在她心里,始终认着这么一个死理:他是我的丈夫,我不能离开他。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