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7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身边榜样 正文
记盲人“律师”王会贤
农民工维权路 因你不孤单
2014-10-20 17:16:39 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周建福 文/摄

  王会贤是曹宅镇岩后村人。这个原本普通的村民,因为一场疾病而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轨迹。为了维权,他花三个月时间,遍读涉及劳动的相关法律,得其精髓,最终维权成功。 他因延误治疗导致双目失明,但他心如明镜。他清楚地知道劳动维权路漫漫,立志为农民工排忧解难,至今已义务维权200多起,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平民律师”。

儿子王磊(右)帮父亲整理维权资料

  亲历维权走上刻苦学法路

  6月8日上午,在婺城区新狮乡后垅村一出租房中,记者找到了王会贤。他正向一位农民工了解情况,儿子王磊坐在旁边帮忙做记录。据了解,该农民工姓陈,因企业拖欠工资,在多方协调不成的情况下,找到了王会贤。在记录相关信息后,王会贤要求对方留下电话号码,以便整理资料后能及时联系。

  现在的王会贤俨然就是一个“法律顾问”,专攻劳动法,帮助别人解决劳动纠纷。他住的房间不大,只有十多个平方米。床头的书柜上,整整齐齐地摆满了资料档案袋。王会贤是个盲人,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在常人眼中尚且需要别人照顾的人,竟能帮助别人。

  说起王会贤如何走上劳动维权路,还得从他的一次亲身经历说起。2006年10月,王会贤感到身体不适,就到医院检查,结果查出了糖尿病。当时他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当厨师,用人单位不久以此为借口将其辞退。

  “因当时不懂劳动法,未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未形成劳动保障关系,家里一时又拿不出数万元的医疗费,因此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王会贤叹了一口气。

  糖尿病病情由于没有及时得到控制,王会贤的视网膜逐渐剥离,视力急剧下降。到2007年初,他的左眼视力只有0.15,右眼已完全失明。“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凭着左眼微弱的视力,天天拿着10倍的放大镜看劳动法。三个月左右时间,就能倒背如流了。”王会贤说,除了看书学法,他还天天听法律热线、劳动咨询等广播节目,接触典型案例,学习实践经验。 半年后,王会贤利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与原用人单位进行了协商,并最终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乐对灾难依然免费“打官司”

  为了给自己维权,王会贤倾其所有,日子过得很是清苦。“每月1000多元的医药费,儿子400多元的大学生活费,还有家里的日常开支。”王会贤说,当时家庭的经济来源只有妻子每月在超市当营业员的1400元工资,以及每月政府发放的120元低保费。为了有双倍的加班工资,妻子经常通宵值班,几个月下来,累得不成人形。

  2009年7月,儿子王磊从贵州大学毕业,在市区的一家网络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原本以为,生活会因此而改变,没想到儿子又出了问题。”王会贤的脸上显出了凄苦的表情。工作一年多后,王磊被确诊出患有左髋结核性骨膜炎,卧床不起。那段时间,是王会贤一家最艰难的时光。他常常在心里默默地祈祷:“小伙子,坚强点,站起来,迈过这道坎,前面还是阳光大道!”

  后来,市慈善总会施乐会得知王磊的病情和家境后,在网络上号召爱心人士募捐。半个多月时间内,善款总额就达到了3万多元。

  “我从小家庭就很不幸,出身3个月母亲就离开了我,父亲在我26岁的时候,因患骨髓癌又离开了人世。但我也很幸运,每当我有困难的时候,社会上总有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我屡屡度过难关。”王会贤说,从2010年起,自己开始免费为一些劳动者维权。

  35岁的龙游人周国成是王会贤出租房对面的邻居,也是王会贤的第一位服务对象。他在市区一家劳动防护用品厂上班。在工作一年多时间里,他超长时间加班,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曾多次提出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都遭拒绝,最终还被企业随意辞退。王会贤了解情况后,耐心地指点周国成去搜集用人单位的工商登记信息资料、在企业上班的证明、劳动仲裁申请书等材料。在证据面前,该企业不得不答应周国成的合理诉求。

  2011年4月,王会贤在市中心医院看病时,遇到了一位双手负伤的农民工。这位农民工来自江西,在浦江一家企业打工,因操作冲床失误导致双手手筋被割断。企业主不承认有劳动关系,拒绝赔偿。王会贤听了他的诉说后,就留下了联系方式,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随后,他自掏腰包,多次在家人的陪同下,自费前往浦江,到对方企业进行申诉。企业主被他的诚心所打动,最后给那位农民工支付了治疗、误工等相关费用。 近年来,往返奔波于周边县市、为需要维权的劳动者“伸张正义”已成了王会贤的家常便饭。截至目前,他已为劳动者成功调解劳动纠纷200多起。

  不懈坚持只为传递正能量

  2012年11月初,经过两个多月的住院治疗,王磊站了起来。尽管不能长距离行走,进行剧烈的运动,但对于王会贤来说,生活中又少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位帮手。

  “除了给我安排生活起居、带我出门外,还给我撰写起诉材料。每当有人找上门来,他会把情况记录下来,然后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整理成文书。他就是我的一个‘贴身秘书’”谈到儿子目前的状况,这位淳朴的农民咧开嘴笑了。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你提供法律服务。”这是王会贤印在名片上的一句话,他给前来寻求帮助的人发名片,要求告知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两年多时间里,他先后接待了几百名反映劳资纠纷、工厂欠薪等问题的群众。

  作为一名义务劳动维权员,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知法、懂法、用法。因此,王会贤在受理案件前,总会向当事人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处理一起案件,不是为了结案了事,而是要让企业和职工在这一过程中都能学习和了解法律法规,受到教育和启发,帮他们维权,保证在今后不犯类似的错误。”王会贤说。

  “每一次替人维权,有了一个好的结果,他都会像一个孩子一样手舞足蹈,欣喜若狂。”王磊告诉记者。

  由于受助的人越来越多,盲人“律师”的名声也渐渐传了出去。金华“交通之声”节目还专门请他为听众讲解如何进行劳动维权。

  “我就是想要帮助别人,希望他们拥有合法的劳动保障!”王会贤很执著。他说,只要自己还走得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他也希望社会有一个更公平的环境,让老实人不会受到欺负。 目前,王会贤继续奔走在他的劳动维权路上。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