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00
980*60
980*60
980*6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身边榜样 正文
记“省中小学师德楷模”获得者、区实验中学教师盛怀玉
一腔热血洒三尺讲台 两袖清风铸师德楷模
2012-09-26 15:02:14 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邵卫能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高始终如一。她来自教育基层,把一腔热血奉献给三尺讲台。二十多年来,她为人师表,秉承以德为先的理念,言传身教,用爱浇灌;她严谨执着,默默地在教学业务中穿行,用学识与热情打动了学生的心灵,把看似枯燥的知识绘成了最美的风景;她育人无数,获得了“省中小学师德楷模”的称号,用无悔的青春赢得了学生、家长、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用一滴滴的汗水描绘了生命的色彩。她就是盛怀玉。

  “您用阳光雨露,哺育我快乐成长;您用浩瀚知识,引领我幸福远航……”“感谢您的谆谆教诲,感谢您的循循善诱,祝教师节快乐!”今年的教师节,金东区实验中学的盛怀玉无疑是幸福的,除了上百条类似的祝福短信,还有满桌的鲜花以及饱蘸情谊的手工卡片。9月24日晚,记者来到盛怀玉办公室时,她正在埋头批改试卷。虽然事先说好要专心接受采访,可事实上她还是开了不少“小差”——不时地要停下来给前来问问题的学生解疑答惑。耐心的话语、和蔼的神情,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师生情。

  以德为先 用爱浇灌

  俗话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人世间,拥有最多热爱别人孩子机会的职业,就是教师。盛怀玉老师倾注一腔热血在三尺讲台,用爱去呵护班上的每一位学生。她说,教育首先要把德育放在第一位,用爱浇灌,让学生先成人后成才。

  对于调皮捣乱的学生,盛怀玉总是很有耐心,长期用真情去感化他们。2005年,盛怀玉任教初二,她的班里转进来一位别校劝退的问题男生小陈。刚来时,这名学生对老师不理不睬,上课只顾着低头看武侠小说,心不在焉,而到放学的时候又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有的时候就干脆不来上课。凭着多年的教育经验,盛怀玉总感觉这个孩子背后隐隐有什么事情。

  一天放学后,盛怀玉悄悄地跟在小陈的后面,绕了好几条街道,终于发现他进了一家网吧。盛怀玉没有直接冲进去把他拎出来,而是又如先前一样不动声色地离开了。从那以后,盛怀玉就有意识地对他进行关注。关注从课堂开始,接下来的日子里,小陈被点名回答问题的频率渐渐多了起来。不管他回答好坏,盛怀玉总是给予温暖的鼓励。每逢节假日,盛怀玉把他带回家辅导功课,做他爱吃的炸薯条,对他比对自己的儿子还好。一切都因爱而改变。一段时间后,小陈在学习上变得刻苦起来了,也乐于和同学们交往,遇到事情不再是简单粗暴,能为他人着想了。两年后,他考上了金华一中。 2011年,盛怀玉的班里来了一位女生陶彩丽。这名学生来自贵州山区,不同的学习环境导致她的学习一时跟不上,再加上跟同学不熟悉,入学不久就哭着要辍学。作为班主任,她对陶彩丽说:“小丽,现在学不好没关系,只要你会努力就行,老师相信:你是一位肯吃苦、能进步的好学生。”盛怀玉给予了小丽更多的关爱,学习上耐心辅导,专门指定班干部与她结对,为她召开主题班会。一个学期后,陶彩丽的英语成绩由15分提高到了101分。在一堂班团公开课上,她激动地说:“我原先是一名差生,是盛老师的鼓励和关爱,给了我学习的勇气,我不会让老师失望。”她的话让所有的听课老师动容。

  勤于探索 专注教学

  初中的学生大多数是十四五岁的少年,处于人生长身体、长知识的阶段,他们好奇、热情、活泼,各方面都朝气蓬勃,但自制力差,注意力不集中……盛怀玉便根据他们的个性特点,掌握其规律教学,通过引导,使他们旺盛的精力、强烈的好奇心转化为强烈的求知欲望,变被动学习为主动自觉学习。

   为了让英语课堂“活”起来,让同学们爱上英语课,盛怀玉做了很多努力和探索。每一课她都要做到“有备而来”,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制作各种有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课前的充分准备让盛怀玉的课堂讲解线索清晰,层次分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在课堂上,盛怀玉还特别注意精讲精练,让学生多动口动脑;同时在每一堂课上都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

  在校的时间,盛怀玉总觉得不够用,每次下班回家后,她总把一大摞作业带回家批改。作业批完后,她就认真地看教学方面的书,困了、倦了,就用冷水抹把脸,酷暑寒冬,蚊虫叮咬,未曾停歇。因为总是熬夜,盛怀玉患上了胃病,经常教案写到一半的时候,肚子隐隐作疼,她就随手拿个硬物顶着继续工作。每天6点起床,晚上后半夜睡觉,这样的作息时间,盛怀玉雷打不动地坚持了很多年。“学以致用,善于反思”,无数次挑灯夜战,她的教学水平与日俱增。近年来,有多篇论文在省、市、区获奖。 在成为学生好老师的同时,她也成为了很多年轻老师的好师傅。“盛老师总是在课余时间给以精心指导,给我们上示范课,帮助我们设计课堂、处理教材、撰写心得、编写试题、上班团课,指导我们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如何与家长沟通、如何提高班级管理能力。”今年刚获得金东区教坛新秀的陈丽丽这样对记者说。她的付出,换回的是同行的敬佩、学生由衷的爱戴和家长深深的感激。

  奉献讲台 青春无悔

  盛怀玉从85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着三个或两个班的外语教学工作。27年来,她担任了20年的班主任,工作一直都安排得满满的,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曾有几年,学校出现英语老师中途产假、师资不够用的情况,盛怀玉都能主动站出来,承担教学任务,解学校的燃眉之急。“有的时候常常要连着上七八节课,讲得喉咙冒烟,站得腿脚酸软,可看到学生们求知的眼神,感觉就又有使不完的劲了。”有段时间,盛怀玉每天都要吞下好几片药丸,才能正常上课。她到医院看病时,诊断医生给的建议是必须要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但是为了那些学生,她说什么也不肯停下。

  1992年,盛怀玉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管理,索性把自己不满26个月的儿子全托了。儿子王盛读小学的时候,几乎都是一个人上下学。有的时候回家没人,王盛就只能趴在家门口的台阶上写作业。邻居们望着他小小的背影心疼,都会带他到自家吃饭。后来,盛怀玉就想了个办法,把家里的钥匙用绳子串成一串挂在儿子的脖子上,让他在家做作业,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小学毕业。如今已参加工作的儿子谈起妈妈时,只说了一句:“多么希望妈妈能像关心学生那样关心我。”

  盛怀玉从未因家事而请过假,连病假也舍不得请。2010年5月下旬,母亲病重去世,噩耗传来,她连夜打的赶回百里远的老家。她为自己未能尽孝而嚎啕大哭,跪在母亲的灵前忏悔。可面对马上就要中考的学生,第二天凌晨她含着悲痛,又早早赶回学校。27年来,她只享受过32天的产假,一天的丧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盛怀玉所带班级的升学率在历年中考中都名列全区前茅。 丹心献教育。盛怀玉在三尺讲台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把自己的教育理念蕴含在每一堂精彩的课中,把崇高的师德化作对学生的真情挚爱,把宝贵的青春奉献给了神圣的教育事业。她,无愧于言行的高标、师德的楷模。

  编者的话:晨光闪耀着她匆匆而来的身影,夜幕辉映着她匆匆而去的倦容。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默默耕耘在金东教育的沃土上,用汗水把琐碎焊接成伟大,把平淡雕琢成佳绩。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