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70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正文
多湖有个台胞台属联谊会
2014-10-29 09:05:33 来源: 金东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 程梦倩 文/摄

  台胞台属联谊会,顾名思义,就是台湾同胞和与其有血缘关系的大陆亲属的联谊会。多湖街道分会是我区台胞台属联谊会第一个乡镇基层分会,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没有专职的工作人员,成立8年它一直不为大众所熟知,但它却为两岸同胞搭建沟通桥梁起到了重要作用。

  台联会为两岸同胞架起“连心桥”

  说起林元木,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七里畈社区主任。但很多人不知道,他是一位台属,他的叔叔林树开是一位国民党士兵。1949年,林树开随国民党军队撤退至台湾,便一直定居在那。因为当时两岸关系紧张,林树开一度与家乡失去联络,音讯全无。一直到1982年,两岸关系缓和,林元木才获知叔叔的状况并成功联系上他。1994年,林树开踏上回乡探亲的旅程,见到了近半个世纪未见的亲人。虽然他很快返回了台湾,但叔侄俩一直保持着联络,直到三年前,林树开再度失联。“托人去台湾找,发现叔叔已不住在原来的地方,从此不知所踪。”林元木失落地说,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他对台胞台属总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2006年8月,在区台胞台属联谊会成立之后的第四年,多湖街道分会正式成立。林元木走马上任,成了分会会长。与他一起加入台联会的还有林头社区居民陈文正和上古井社区居民邢巧仙,而他们同样是台属。

  “很多台属明明知道有亲人在台湾,却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联系他们,十分的无奈和焦急。”陈文正说,自己和台湾的亲人有联络,也许能帮上这些台属,因此自荐加入了台联会。

  由于台联会是非官方组织,会员们基本上都是义务服务,没有任何报酬,却乐此不疲。用林元木的一句话说:“只要能见到两岸同胞团圆,我们再辛苦也值得。”

  台联会“穿针引线”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春节前后是林元木他们最繁忙的时候。在区台胞台属联谊会的统一安排下,多湖分会不仅要走访慰问街道内11户台属家庭,还要陪同走访其他乡镇的台属。今年年初,林元木和陈文正来到曹宅镇东京村,看望87岁的台湾老兵王连生。由于经历连年战乱,王连生不仅患有严重的气管炎,他的腿也因伤落下残疾。老人只有一个女儿,几年前嫁到了外地,只剩下他一个人居住在养老院里。看到王连生如此凄凉的生活,林元木感到无比心酸,“我和文正凑了几百元钱,买了些营养品送到老人手上聊表心意。”他说。

  除了春节前后的走访慰问,在平时,林元木也要经常看望回乡的台胞。“每次有台胞来大陆探亲,我们不仅要做好接待工作,还要上门拜访,自个儿掏腰包买慰问品那是常事。”林元木说,帮助台胞解决难题也是他们的职责。去年,有一位名叫张玄姗的台胞准备回台湾时却发现回乡证过期了。因为不知道如何办理,她急得焦头烂额,只能向台联会求助。林元木了解情况后,立即去金东公安分局帮她办理,几天之后,张玄姗拿到了回乡证,返回了台湾。

  在台联会的努力下,两岸同胞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这也促使许多台湾企业家回乡投资。“目前金东已引进9家台资企业,光‘引进来’还不够,我们还要‘留得住’这些企业。因此每年我们都会走访一部分台资企业,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区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经丽莎说。

  几个月前,台资企业浙江同顺工贸实业有限公司计划在多湖街道开发一个农业休闲观光项目,但由于缺少资金,项目未能如期实施。林元木在得知情况后,联系了多家银行,为双方搭桥牵线,最后,“同顺工贸”成功引入了资金。

  10月22日,台联会终于拥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办公室,会员们心里美滋滋的,林元木说:“有了这办公室,台联会就像是有了主阵地,日后,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为两岸同胞再谋福利。”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