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民俗文化 正文
只有到过金东,你才会知道
2014-10-31 14:48:01 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邵勤旦 实习记者 廖溯源 通讯员 郭琅 文/摄
  朋友,当你打开电视,听到“金东“这个名字:当你翻开报纸,看到“金东”这个词汇;当你茶余饭后,谈起关于“金东”的奇闻轶事,请问,你是否到过“金东”。因为,只有到过金东,你才会知道,这里的山,隽秀绮丽,一年四季郁郁葱葱;这里的溪,流水潺潺,长年累月清澈见底;这里的路,四通八达,两侧树木郁郁葱葱;这里的农村,美不胜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里的人,才俊辈出,名声远扬海内外……这就是金东。

  有人问金东在哪里?在百度地图上搜索“金东区”,它就会将你带到浙江中部的金衢盆地,这是一座坐落在青山绿水中的新城,一头连接着政治文化中心婺城,另一头连着接商贸繁华的义乌。也许你听说过金灿灿的佛手香飘四溢,满口余香的黄家春莲酥饼外酥内嫩,有位人民音乐家叫施光南、有位诗人叫艾青……这些,都是金东的“特产”。

  只有到过金东,你才会知道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幸福

  春天,他和你漫步在绿色的田野上;夏天,他陪你一起在夜里看星星眨眼;秋天,他与你徜徉在黄色杏树下;冬天,他和你一起看漫天雪花飘飞。在金东,当你携手爱人,漫步在凉风习习的艾青文化公园中,舞动在音乐跳动的施光南音乐广场上,徜徉在美轮美奂的建筑艺术公园内。你会发现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只需要紧握住爱人的手,共同走过此生最美丽的风景。

  只有到过金东,你才会知道

  十里荷塘,十里果香的风味

  金东是瓜果的天堂。南有江东蜜梨,北有源东白桃,还有樱桃、杨梅、葚果、葡萄、无花果、火龙果等水果,一年四季硕果累累。五颜六色的果实沉甸甸地挂在翠玉般的枝头上,以热情好客的姿态喜迎八方来客。闻着果香漫步乡村,连天的荷叶装饰着古朴的房屋,让人在炎炎夏日顿感清凉,微风吹过,荷塘那头隐约传来清亮的歌谣。屋、荷、人,三元素融成一体,乡村美景瞬间变成了墙上那幅意境悠远的油墨画。

  只有到过金东,你才会知道

  漫步森林,徜徉绿色的恬静

  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跨上自行车,沿着澧浦西溪骑行而上,穿梭在绿色森林中,你会看到迎面而来三三两两成群结对的骑友,伸出手,在擦肩而过的瞬间友好地打声招呼。酷暑难当的日子里,跨上自行车,骑行在绿树成荫的绿道上,呼吸着原始森林般清新的空气,你会感受到夏日里一份难得的凉爽。每当太阳西沉,霞辉如水般淌过绿道时,你会看到,清澈的小溪边,小孩逐波嬉戏,大人在河边漫步。殊不知,此刻的你,在一路欣赏进入眼帘的风景时,不经意间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

  只有到过金东,你才会知道

  北山一脉,道佛一家的真谛

  在金东的北山,道佛两教各占山头。东首曹宅大佛寺,千年古刹,至今香火不熄;西首赤松黄大仙宫,叱石成羊,道教随此源远流长。

  一脉之中流出的道佛两种不同文化,经山脉之中的小溪奔流而下,汇集婺江,将金东人大爱之德流遍并滋润着浙中这片沃土。逃离拥挤的城市,来到北山之巅,听着悠远的钟声回荡在山谷中,让心灵与之共鸣。深呼吸一口气,让心神随着远扬的钟声飘荡出去,心情豁然开朗,各种人生的矛盾与痛苦,刹那间变成了浮云。

  只有到过金东,你才会知道

  舌尖跳动,味蕾舒张的美味

  当豆花遇上葱花,当油条配上大饼,当干菜配上肥肉,当馒头扣上瘦肉,这无比的美味让你的味蕾瞬间开放。到了金东,你可以来到澧浦老街享受舒适的早餐时光,到曹宅的黄家春莲酥饼店享受外脆内嫩的酥饼,到赤松买上几袋二仙桥馒头。有你来过,只有你吃过,才知道真正的美食隐藏在民间,产自于历史悠久的巷弄中。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穿越历史,这才是舌尖上的真正味道。

  只有到过金东,你才会知道

  歌舞升平,商贸兴旺的繁华

  金东自古以来是金华东大门,是南来北往的商贾必经之地。至今在金东的各乡镇,还保存着许多古街,如澧浦老街,曹宅老街、岭下坡阳街等等,老街木墙已泛黄,散发出阵阵古韵之香。走在老街上,当年的打铁店、茶馆、旅馆的石灰墙上,依稀还可以读出曾经的招牌。如今,老街的辉煌已成为历史,金华万达广场、汽车城、汽配城、建材城、苗木城纷纷涌现,一座座现代化的商贸建筑已经取代昨日辉煌。人流、车流,川流不息,一片繁华景象。而这些只有到过金东,你才会知道。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