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民俗文化 正文
最忆端午是乡间
2014-10-31 14:48:01 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每到端午节前夕,周文琴都会想办法到孝顺集镇给孩子们扯几尺五彩线,亲手扎几个香包,以此怀念记忆中萦绕不去的乡间端午节的味道。

  三十多年前,周文琴还是下放到孝顺的知青。她说:“那时候端午节每家每户的女人都要做香包,做好的香包由长辈送给晚辈,有驱邪正气之意。”

  不只是挂香包,小孩们还要穿虎头鞋,同时,男孩的额头上要用雄黄酒画上“王”字,而女孩的额头则用红色颜料画上一点红。“当时走上街头就能看见各家孩子都穿着新衣裳,红红绿绿的,格外好看。”

  当然,“舌尖上的端午”也是格外诱人。今年68岁的陈肯荣说,他小时候都是数着手指头盼着过端午,因为那时候家里穷,在端午节那天才能吃上好吃的。“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道美食就是大蒜,别看大蒜貌不惊人,将它放进灶膛里蒸煮四五天,那时候的大蒜香味最诱人,一口咬下去,甜香满溢。”陈肯荣说,端午节的那天早上,鸡蛋和粽子也十分受欢迎,不过这些都是限量供应,实在是吃不过瘾。

  而对73岁的凌成玮来说,最好的家乡美食就是“五黄”,顾名思义,“五黄”就是指五种黄色的食物,它们分别是黄鳝、黄瓜、鸡蛋、雄黄酒和黄鱼。“家里条件不好的,往往只能用土豆代替黄鱼。”

  农村是最讲究习俗的。在中街村村民的记忆中,端午节当天,全家人黎明即起扫洒庭院。在院门、主房门、偏房门、厨房要依次插满艾草和菖蒲,就连家里的羊圈和牛圈也不放过。为了驱邪避虫,人们还会在屋内喷洒雄黄酒,点蚊香。“这个蚊香可不是现在的盘香,而是用纸包裹着一小段锯未的‘土蚊香’,蚊香点燃后就会有一股清香弥漫整间屋子。”

  毛应顺是土生土长的孝顺人。据他回忆,端午当天,很多人装扮成乞丐挨家挨户讨粽子和馒头,此举之意就是讨吉利,而一般看见有人乞讨,村民们都会慷慨地给予。“乞讨的时间只有上午的四个小时,他们必须马不停蹄地四处乞讨。”

  在孝顺,端午节有一种说法:“忙妇闲夫”。原来,以前端午节只有半天休息,女人们要包粽子、打扫卫生,忙得不可开交,而男人们则可以趁这半天好好休息一下,因为下午他们又要继续开工干活了。“最开心的还属孩子们,吃完午饭后还可以去看戏,一出《白蛇传》足以让他们度过一整天。”陈肯荣说。

  时光荏苒,如今,好多端午习俗不断被时间掩埋,遗留下来的唯有一句真谛“常回家看看”。是的,端午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不管你身在何方,那一缕熟悉的粽香正等着你回家呢。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