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乡村旅游 正文
低田:悠悠小镇故事多
2014-11-25 09:59:55 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楼芳 通讯员 王建生 文/摄

  傍水而生,依水而行。低田,地处孝顺最东边,隔着一条路就是义乌,在义乌江边默默无闻地伫立了千年,在它的绵长历史中,并没有许多达官显贵,更多的是那些寻常的市井生活。唯独有一样东西,几乎点燃了所有低田人的生活激情,它就是低田故事。

  一座有故事的城,一个时代的记忆,一种人文的情怀,所有的所有,都渐渐淹没于时代的洪流中,耳边却只有风的低语和江水的呢喃在诉说着一个与故事同在的传奇。

    前世

  前世茶馆岁月沉积故事

  千年渊源,历史的倒影

  1388年前的一个午后,阳光照在乡间泥路上,汪老汉和一大群鸭子出现在路的尽头。几个月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把汪老汉的家冲得一干二净。鸭子没了栖身之所,汪老汉只好另觅家园。

  这一天天气非常炎热,他寻着一家茶馆坐了下来,没过多久,便看到另一个人也赶着鸭子来到了茶馆,此人是唐老汉。两人一见如故,决定结伴继续往南走,终于在一处合适的地方定居了下来。此地名曰牛东埠,其南临义乌江,北靠前湖,西濒航慈溪,中部留有大片水洼地,正适合放养鸭子。历史上,也曾叫做溪田,后因地势较低,遂改名为低田。汪、唐两老汉一定没有想到,他们当初的养鸭场竟会成为如今的一个小型商业中心。

  千百年来,低田人临水而居,这也使得水路船运成为载人、载物的主要交通工具。早在清朝前后,低田就作为小码头货品集散地而远近闻名,周边义亭、上溪、吴店、傅村等大村庄进出货物都要到低田码头交接。正因如此,这里来往人员众多,各地的商贾、手工艺者瞄准了这个商机,纷纷来此建房开店,那时候的低田可谓是茶馆林立、酒肆遍地。

  低田茶馆,光阴的味道

  倚着茶馆的雕花窗户,伴着小红泥炉上煮出的阵阵茶香,可以笑看窗外码头的人山人海。路边的摊贩用那洪亮的声音招呼着客人,一列壮汉正扛着货物向码头方向走去,码头边停靠的货船扬起了风帆正准备离开港口……与此同时,茶客们或三五成群地高谈阔论,话题信马由缰、天南海北,或聆听台上精彩的演出,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样的景象对于村民余春钱来说,并不陌生。今年68岁的老余是土生土长的低田人,家乡的一草一木已经镌刻进他的生命中,不过最让他魂牵梦萦的却是那小小的茶馆。

  老余家一百多平方米的茶馆坐落在义乌江畔,由于临近码头,来往的商贾、小工大多喜欢在茶馆内驻足、小憩。茶馆一面临江,一面靠着石板路,与之为邻的是经历了百年风雨却历久弥香的老屋,沿石阶而下还有一小段栈道,依稀保留着“古道西风瘦马”的味道。

  老余说,每年清明前后,是码头最繁忙的时候,也是茶馆最热闹的时候。三百多只货船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低田码头,码头上充斥着话郎(过磅员)与船员的交谈声,以及挑夫扛着货物来来往往忙碌的身影。夕阳西下,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拖着疲惫的身躯来茶馆里小坐一会,一杯清茶是他们放松的最好方式。

  “有位新官第一天上任,就去城隍庙拜城隍老爷……”简易的舞台上,艺人手舞足蹈地讲着当地的笑话,场下的茶客们各个拍手大笑。老余回忆起当年的场景,自个儿乐不可支。他说:“小时候,我常常搬了一张椅子就往舞台前那么一坐,半天都不愿起身。”不仅仅是讲笑话,唱道情、唱花鼓、说大书、隔壁戏(口技)等都在茶馆里轮番上演,表演内容大多是就地取材,现实地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生活细节,小小的茶馆俨然成了一个市井大观园。在那个娱乐资源匮乏的年代,这是生活给予人们宝贵的馈赠。

  那时候的茶客大多是商贾出身,他们在歇脚之余,相互聊起各自家乡的趣事,大至国家大事,小到家长里短,这些故事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播,最终成就了低田故事。

  缘牵一线,关羽的故事

  老余说,低田的民间故事有上百个,但里面有一个与关云长有关的故事低田人耳熟能详。

  据说在明万历年间(一说是在宋代元符年间),义乌江发大水,把东阳溪坦村供奉的关帝木雕神像冲到了低田边的一处沙滩上。村民们发现后,四处打听,得知神像来自于溪坦村,就通知该村村民来领取。第二年,义乌江再次发大水,关帝神像竟奇迹般地又来到了低田,而且搁浅的地方与上次一样。

  村民们都觉得关帝爷与低田有缘,所以在东阳人再抬轿来接关帝爷时,他们自发前去送行。送到村口一桥上,两村人要分别了,低田村民对着关帝爷顶礼膜拜。行礼完毕,东阳人欲抬轿起身,却发现怎么也抬不起来。无奈之下,东阳人对关帝爷说:“如果您想跟我们回去,就让我们抬起来;如果您想留在低田,就让低田人抬起来吧。”当他们再次用力,轿子依旧纹丝不动,而低田村民轻轻一抬,轿子就起来了。

  就这样,关帝爷留在了低田,低田人为它建了关帝庙。虽然历经动荡,关帝庙几经变迁,但关帝爷始终没有离开过低田。

  虽然低田曾经风光数百年,可记录的文献却几乎难觅踪迹。但在关帝庙中的一块石碑上,却明确地记录了道光年间低田码头拥有三只渡船的事实。余春钱说,由于低田村没有宗祠,也没有宗谱,所以村民们都把关帝庙当做宗祠,把关帝作为保护神,“每当有重大节日,大伙都会到庙里磕上几个头,上几柱香,以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今生

    今生低田故事薪火传承

  故事大王在低田

  虽说低田故事包罗万象,内容丰富,但它却像是深闺里的姑娘,只有亲近的人才能欣赏到她的美。直到2007年,低田村发生了一件事,这才使得低田故事越过高墙,在世人面前一展风采。

  2007年,全省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种文化”活动,低田村以讲民间故事为题,代表金东区参赛并获得了“双十佳村”奖。

  那一年,低田村举办了农民民间故事比赛,吸引了全村男女老少几十人参加,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才10多岁。“比赛开始前的半个小时,小广场上就围满了人,事前准备的椅子坐满了,村民就自己带凳子坐,有的干脆坐到了地上。”村民朱流荣回忆当时的场景,直呼壮观。

  朱流荣是当时参赛的选手之一,从小学习道情的他,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道情王子”,当天他绘声绘色地唱了《三女婿》的故事。朱流荣说,他学习道情也跟低田的故事文化分不开。“小时候爸爸在茶馆里当裁缝,我也就整天呆在茶馆。12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茶馆里的一位说书人听说我对道情有兴趣,便收了我做徒弟。”从此,朱流荣就在茶馆、酒楼里唱道情,现在已成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吴史芳老人也是当时的参赛选手之一。“以前既没有电视也没有广播,一天活干完后也没什么休闲活动,一到夏天晚上,大家吃完晚饭就出门找块阴凉处,摇着麦秸扇,说说从各处听来的新鲜事。”吴史芳说,自己记性好,别人说过的故事听几遍就记住了。那时候,吴史芳经常给生产队的人讲故事,后来家家户户有了电视机,听故事的人少了,讲故事的氛围也就淡了。直到2007年我区开展”种文化”活动,这股风潮才又兴盛起来。

  低田故事走出国门

  声名传出去了,低田村“走进来”和“请出去”的活动也多了起来。

  2007年11月,来自加拿大的阿尔比塔、卡里木及叙利亚的马瑟专门带着翻译,赶到低田村听故事、讲故事。当时三位外国友人和低田的“故事大王”们用各自的故事来了场PK赛,东西方的民间故事来了次正面交锋。

  “当时村里还有一个周末故事会。”吴史芳说,在村老年活动中心,村里的几个“故事大王”轮流给大家讲故事,后来又成立了“故事巡讲团”,到民工子弟学校、消防支队、敬老院等地去讲故事。

  吴史芳至今都还记得那段时光,“在民工子弟学校,孩子们的样子我这辈子都忘不了。”她说,当天故事的主题是“孝”,刚开始讲的时候教室里还有点闹哄哄的,孩子们对于她这个操着方言讲故事的老婆婆有点抵触,但随着故事的深入,教室里静得只听到自己讲故事的声音。故事讲完后,学生们的掌声经久不息,不少学生动容地涌向吴史芳,紧紧拥抱她。

  伴随着巡讲活动的推进,“故事大王”们发现了一个问题,用方言讲故事限制了传播的广泛性。“像民工子弟学校的许多孩子都是外地人,很多话他们都听不懂,这会影响到他们理解故事。”好在村里来了一批浙江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帮助他们解决了难题。几位“故事大王”负责整理民间民俗故事,再由志愿者们用普通话翻译出来,编写了《东方夜谭》和《九缸银》等书籍。

  2008年3月,在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之时,作为“2008迎奥运奥林匹亚文化之旅”的成员之一,低田村村支书余建胜前往希腊,参与了中国农民和希腊农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会,并在会上用当地方言讲述了低田故事,赢得了希腊人的一片笑声。他还把《东方夜谭》送给了奥林匹亚市市长,低田村的民间故事就这样走出了国门。

  盛极而衰或许不远

  为传播文化,村里曾专门在网上为“金华民间故事”建立了一个博客,把“故事大王”讲故事的过程拍成视频,并配以文字上传至网络,让更多人知晓和欣赏。

  可好景不长,“周末故事会”办了没几年,便有人提出要取消,后来又因为村老年活动中心所在的房子要拆除,“周末故事会”从此销声匿迹。

  对于那段历史,余春钱并不愿多提,只是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茶馆都已尘封,还有谁听故事。”

  “以前还有好几个老人愿意出来讲故事、说以前的事,现在他们都不愿意了。”老余叹了口气,无奈地说,娱乐活动多了,外来的人也多了,随着时间的流逝,知道这些辉煌过去的人越来越少,会讲故事的人也越来越少。“再过几年,只怕低田故事连本地人都不知道了。”余春钱长叹了一口气。

  记者后记

  近两年,我区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村民打造精神家园,同时为记录保存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平台。对于低田村这样一个有着辉煌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村庄来说,保存和传承经典文化势在必行。随着“故事大王”们年岁的渐长,传承者难觅踪影,亟需搭建一个故事交流平台,让文化传承得以施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