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民俗文化 正文
塘雅这五幅年画有点牛
年画娃娃说治水
2014-11-25 10:31:16 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见惯了年画上威武的钟馗大仙、俏皮可爱的福娃、憨态可掬的弥勒佛,您一定想不到,在塘雅有人将“五水共治”搬上了年画,原本严肃的政治话题经过艺术家的巧手,瞬间变得十分“接地气”。如此巧妙的结合还让这一系列年画获得了浙江省文化厅举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创作精品大展一等奖。年画娃娃巧说“五水共治”

   11月3日,记者在塘雅镇金福龙辰民俗文化有限公司里见到了这五幅年画。圆形的年画里五个唇红齿白的年画娃娃跃然纸上,它们神态各异,或傲娇,或沉思,一下子攫住观者的眼球。

  众所周知,“五水共治”的内涵是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而年画中的五个娃娃恰好对应了这五个内涵。别看年画构图简单,但当中每一个元素都大有玄机。“金福龙辰”董事长黄菁菁向记者一一解释了其中的奥妙。《治污水》中的“治污娃娃”坐在一个九孔莲藕上,右手握着一枝莲花,周围布满了祥云。莲花寓意出淤泥而不染,而“莲”与“廉”谐音,意指治污水的同时也讴歌了治水人的奉献和清廉。九孔莲藕有“多寿、多福、多子孙”、“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之意,象征着人们只有治理了污水,环境变好了才能真正达到“三多九如”。《防洪水》年画中的“防洪娃娃”站在一个船型的梳子上,背景中的水纹穿过梳子滤出,取“梳”与“疏”的谐音,说明防洪需要疏堵结合,而娃娃手中拿着的风车,则寓意风调雨顺、富裕安康的生活。《排涝水》的年画也颇具深意,“排涝娃娃”手里拿着黑白棋子,背景是一块棋盘,棋盘上有一处被棋子包围的区域意指涝水,娃娃拿起一颗棋子,使得区域形成一个缺口,水从缺口排出。“这幅年画是想告诉大家,排涝水就像下围棋一样行简理深,要从大局考虑,提前布局,排涝水必定能出‘棋’制胜。”黄菁菁说。《保供水》年画中的“供水娃娃”坐在蛟龙背上,龙是传说中能“兴云雨、利万物”的祥瑞象征,而娃娃手上的仙桃寓意长寿,说明了水是生命之源,供水有了保障,人们的生活才能幸福安康。《抓节水》中的“节水娃娃”,肩上挑着两桶净水,背景中的葫芦口小容大,荷叶犹如向上托起的盘子,寓意节约用水,葫芦、荷叶取其谐音,又暗指“福禄”、“和美”。

   “‘五水共治’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是老百姓的期盼,而年画本身就追求真善美,当中也包含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年画通俗的图形语言表达严肃的‘五水共治’,我想这也是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黄菁菁说,正是出于这样的想法,他们才创作了这五幅作品。

   传统与现代混搭激发木版年画活力

  说易行难,在创作初期,黄菁菁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将传统的年画元素表达现代感十足的“五水共治”。作为中国年画艺委会副主任,黄菁菁拥有了十几年制作年画的经验,但在面对这次创作时她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我最擅长的就是传统木版年画的创作,现在让我创新,将‘五水共治’融入到传统年画中,真是一个大挑战。”黄菁菁坦言。

   “‘五水共治’是什么?”这是黄菁菁首先要理解的命题。她和她的团队围绕“五水共治”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试图在各式各样的年画图案中找到与之匹配的元素。她率先提出用圆形的图案和年画娃娃来表达主题,“圆形寓意圆圆满满,以期望‘五水共治’圆满成功,而娃娃则用来表达后继有人之意,因为治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她说。

  在确定了大体框架后,如何丰富画面的内容成了困扰她的第二个难题。“说起防洪水,我立马就联想到大禹治水。”黄菁菁说,大禹治水的中心思想就是“疏”,而“梳”和“疏”同音,于是她决定采用梳子这一古老元素。她坦言,并不是所有的年画创作都有据可循,在找不到灵感时,她就把传统年画中常用的元素与主题一一比对,筛选出相关联的部分,逐一搭配,最后挑出最契合主题的方案。

  在构思《排涝水》年画时,黄菁菁的第一反应是用铲子或锄头表达排涝水之意,但搭配起来的画面并不美观。她苦思冥想了多天无果,便浏览起自己收藏的老年画,偶然发现年画中围棋这一元素,这令她欣喜若狂。“我当天就通宵达旦地将围棋入画,没想到最后成型的作品不但美观还很符合主题。”黄菁菁说。

  黄菁菁在完成年画构思后,便紧锣密鼓地进行后期的配色和细节修饰。黄菁菁的儿子黄晨是后期制作的负责人,他说,画年画不光要技法好,更要注重细节。在《抓节水》这幅年画中,“节水娃娃”挑着的水桶是个塑料桶,上面还写着“小红花幼儿园”的字样。为何传统的年画会添进现代的物品?黄晨说:“原先我们也想过用木桶,而塑料桶代表着现在,也代表金华治水后继有人,因此用它并不为过。”除此之外,每个年画娃娃的神态也是他研究的对象。“供水娃娃”的眼神充满了幸福感,“排涝娃娃”的眼神则充满了智慧……他告诉记者,每个小细节都值得深究,这也使得每一个元素都会经过多次修改和配色,“我们基本上每天加班加点,灵感一来,就算再晚也得把它画下来。”除了考虑个体的形象,整体的搭配也让整个团队绞尽脑汁。五幅年画因与水相关,因此都配有水纹,为了让它变得独一无二,他们将国画、白描、工笔画、日本浮世绘等十余种画法搭配使用,画出来的水纹既美观又独特。

  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幅作品获奖的消息一传来,黄菁菁和她的团队兴奋不已,她对木版年画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她说:“我终于明白年画是可以与时俱进,并且能够服务社会的。今后,我还会继续将现代元素融入年画创作中,让有着千年历史的木版年画重焕生机。”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