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您当前的位置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文化礼堂 > 民间民俗 正文
金华民俗展里的“怀旧时光”
2014-12-25 10:06:37 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姚瑶

  一张张精致的手工剪纸,一幅幅精美的木板年画,一条条逼真的棕编长龙……11月28日下午2时的万达广场,人声鼎沸,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与喝彩声。走近一看,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名为“婺风遗韵·美丽非遗”的金华民俗展。

  永康手狮表演是本次民俗展中最吸引观众眼球的节目之一。随着一阵欢快的铜锣声,十位身披红绿相间手狮服的表演者,缓缓走上舞台。在他们的灵活操控下,狮子展现出初醒、理毛、伸腰、抓痒、寻伴、跃身等多种多样的造型。该节目在开场就把气氛推向了高潮,赢得了阵阵掌声,一旁的摄影爱好者们争相定格精彩瞬间。

  在棕编的展台前,聚集了不少前来围观的孩子。四十多岁的棕编师傅灵活的手指穿梭于棕叶之间,不过十几分钟,一条探头吐信的小蛇已在他的手中逐渐成型,引得孩子们不断拍手称赞。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民俗展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些棕编玩具是她小时候最喜欢玩的,如今已经很少能见到这种手工艺了,听说今天的金华民俗展上有这个节目,她特地带着儿子来寻找童年的记忆。

  说起木版年画,土生土长的金东人可能都不会陌生。金东木版年画线条粗犷,色彩浓烈,按内容可分为“神仙题材、神话传说、福禄寿喜、喜庆吉祥、历史人物、渔樵耕读、妇幼养育、地方人文题材”等。在这次民俗展上,木板年画艺人用巧手当场刻出了精致年画,让在场的观众惊叹不已。“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一起住,逢年过节,家里都会张贴几副年画,但对于制作过程,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家住澧浦集镇的陈先生说。

  “阿郎金华哎,好地方哎……”随着一声高亢的吆喝,一位头戴草帽、身穿粗布衣、系着腰带的“农民”拿着话筒走上台前,配合着音乐的节奏,一曲即兴创作的山歌信手拈来。台下的观众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是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表演很接地气。

  民俗展渐近尾声,可大家的兴致依旧不减。展会中,孩子们对各种活动跃跃欲试,就连大人们也乐在其中。来自东孝街道东关社区的李女士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地方民俗渐渐消失,但我们还是希望能让民俗在下一代当中继续传承下去。”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