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文化礼堂  >  动态信息
白渡文化礼堂展武韵,传承本村武魂
2015-01-07 10:54:3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姚瑶

  曹宅镇白渡村是远近闻名的武术村,村里上至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下至咿呀学语的幼稚孩童,都能陪你过上两招。村庄西侧,有一座粉墙黛瓦的礼堂,面积不过百来平方米,却在四十多年的风雨洗礼中,见证了三代白渡村人与武术的不解之缘。

  今年64岁的老村支书钱法庆关于礼堂的最初记忆便来源于武术。“为了强身健体,村里的孩子自懂事起,便会在礼堂里跟着村里的老师傅拜师学艺,打得最多的还要数那五虎拳,刚中含柔,柔中有刚,打起拳来,虎虎生风。”说着,钱法庆给记者现场耍了一套拳法,拳法刚猛有力,全然不似年过六旬的普通老人。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不动不摇坐如钟,走路一阵风。一曲《功夫》唱出了中华功夫的高深,也唱出了习武者的艰辛。为了学好五虎拳,钱法庆和他的师兄弟们总是天不亮就起床,聚集到村里的大礼堂,一天的习武生活便从压腿、拉伸、劈叉中开始。“那时不仅我们村里的人都习武,其他村的村民也经常慕名前来拜师,百来人一起打拳的场面可壮观了。”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来白渡学武的人越来越少,村里也很少有人再练武,年轻人纷纷到外地打工挣钱,大礼堂内百人齐打拳的壮观场面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昔日里喧嚣的礼堂因为人气的流失,逐渐沦为了村民们摆放农机工具的场所。独自一人徘徊在沉寂的礼堂外,钱法庆的脸上常常闪现出一丝惋惜。

  2013年,全区掀起了文化礼堂建设热潮,白渡村也不甘落后,不仅对村里原有的礼堂进行了全面的翻修,还将本村的武术特色融入其中。村两委在礼堂里召集了村里数十位拳艺高深的老前辈,为后辈们送上了一台精彩的拳术表演赛。归于沉寂的礼堂在表演者的呐喊声和观众们的喝彩声中,再次绽放出靓丽的光彩。

  文化礼堂建起来之后,村民们又逐渐恢复了在礼堂里练习拳法的习惯。这两天,钱法庆正盘算着把两个七岁的小孙子送到村里的“拳术泰斗”张春柱家拜师学艺,“练武学拳是我们村里代代相传的习俗,不能在我们这一辈手里断了根。”

  现如今,白渡村文化礼堂不仅将习武之风重新种进农民心田,更成为了全村培育和传承武术之魂最闪耀的地标。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