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小家美带动大家美
浙江日报:金东区美丽家庭育社会新风
2015-01-07 14:08:21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徐贤飞

  8月15日上午,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岭五村村干部敲锣打鼓来到村民朱维贞家,把“美丽家庭”的牌子挂到了老人家的门楣上。看着亮闪闪的牌子,老人乐呵呵地说:“我们家当年就是‘五好家庭’,现在时代进步了,又成了‘五美家庭’,我们家大喜啰。”

  美丽家庭是金东区以庭院环境美、家居人文美、勤劳致富美、邻里和睦美、爱心奉献美等“五美”为标准评选出的优秀家庭。截至目前,全区已评出948户美丽家庭。

  今年6月,为助推“美丽金东”建设,金东区通过美丽家庭的评选活动,旨在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家庭是社会的基础。“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如何在农村形成长效机制,关键就在于百姓文明素质的提高。该区评选美丽家庭,就是为了促进农民身、心都美丽。

  美丽家庭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在金东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农民争先恐后地打扫门前屋后的垃圾、买花种树美化庭院,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71岁的朱维贞说:“现在评美丽家庭,大家都把这个当作‘金字招牌’。”

  金三村位于孝顺镇集镇中心,人口仅556人。自美丽家庭评选以来,该村形成了男子搞卫生的新风尚。村支书王根强每天早起一小时,扫地、拖地板、抹桌子,把家里家外打理得干干净净。他说:“男人搞卫生不丢人,没评上美丽家庭,那才是脸上无光的事。”眼下,金三村已经评出18户美丽家庭,王根强家就是其中一户。

  赤松街道尘不染村在上个世纪50年代因爱国卫生运动搞得好,村庄整洁,村妇女主任曾晋京受奖。时光荏苒,“尘不染”又染尘了,村里没有一户人家被评为美丽家庭。村委会主任钱桂富着急上火,最近他发动村中妇女大搞卫生,争取早日出现美丽家庭。“一户都没有,这不仅是一家一户的事,我们全村都丢人。”钱桂富说。

  金东区在“小家庭”里做足“大文章”。美丽家庭评选实行一票否决制,凡是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违法建房拒不接受整改、参加非法宗教活动、未尽赡养老人和抚育子女义务及有家庭暴力现象的、家庭成员有违法乱纪行为被判刑的,都不能成为美丽家庭。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