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钱江晚报:用最“懒”的方法来处理农村垃圾
2015-01-07 14:08:21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邵勤旦

  垃圾分类有了“金东模式”

  只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种

  垃圾分类是当下的流行词,但是,在农村,垃圾可不能像城里那样分类。

  今年7月份开始,金东区开始在一些村庄试点垃圾分类,方法很简单,只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种。如今,这个垃圾分类的“金东模式”,已经在全区300多个村庄进行推广,到11月底,将覆盖全区。

  家门口垃圾桶垃圾分两类

  在金东区澧浦镇后余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摆着一只绿色的垃圾桶,高有五六十厘米,宽三四十厘米,桶上写着“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字样。

  打开顶盖后,里面有两只拎桶,分为绿色和灰色。灰色的桶里,扔着塑料瓶等垃圾,而绿色的桶里,则是一些剩菜剩饭和果壳等等。

  后余村是金东区垃圾分类试点村庄之一,全村155户家庭,家家户户都有一只这样的垃圾桶。

  村民余奶奶今年已经80多岁了,她也知道该如何分类,“扔进去就行了,会烂的垃圾扔到绿色这只桶里,不会烂的,扔到灰色这个桶里。”

  这些垃圾桶都没有放置塑料袋,每天都有人来倾倒垃圾,第二天里面又干干净净。

  村里特地请了一个保洁员,用改造过的垃圾车,进行垃圾清理和回收。保洁员到每家每户收来垃圾后,就拉到村附近的腐烂房,将这些垃圾回收处理。

  后余村的村书记余进飞介绍,会腐烂的垃圾堆放在垃圾房里,经过几个月发酵,能变成可以重复利用的化肥,对农民来说,很实用。而那些不可腐烂的垃圾,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运到垃圾处理站填埋。

  “这样分类起来,就可以集中处理了。”澧浦镇党委副书记王瑞良说,农村人均每日产生0.7公斤左右的垃圾,其中60%是会腐烂的,“对农民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垃圾分类就要通俗易懂,你跟他说回收不回收,有没有害,可能也不一定分得清楚,最简单的就是会不会烂。”

  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上榜公布

  在金东区岭下镇和澧浦镇多个村庄,村口宣传栏上,张贴着村规民约,垃圾分类成了家家户户的“分内事”。村规民约旁边,挂着一张“荣誉榜”,上面还贴着照片,家门口整洁的上先进榜,而胡乱堆放垃圾的,则上促进榜。

  “这些促进榜,就是需要进一步整改的。”金东区委副书记陈峰齐介绍,农村是个熟人社会,谁家上榜了,谁家没处理,大家都会进行监督,垃圾分类也能更好推广。“有的村民一发现自己上了促进榜,第二天就来请求撤销,而且也积极整改,还是有一定的督促作用。”

  在陈峰齐看来,将垃圾分成“可腐烂”和“不可腐烂”,其实是最“懒”的一个办法,但在农村却很有效果。目前全区508个村庄,有300多个村庄已经建成了垃圾腐烂房,到11月底,除了几个偏远山村外,将覆盖全区。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