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两美”金华金东行
金华日报:看琐园村老人如何居家养老
2015-01-07 14:08:21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金璐 余菡

  昨天上午11时,金东区澧浦镇琐园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3位年逾八旬的老奶奶正在聊天。

   “这里好,有伴!我们这个年纪了,要到处走也走不动,别的事情也做不了,凑在一起聊聊天,很开心。”今年86岁的严奶奶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两餐,每餐只收2元钱,90岁以上的免费。因此,几乎所有这个岁数的老人都不再自己开伙。每天中饭、晚饭时间都热热闹闹。许多人整个下午都会待在这里,聊天、看电视、打麻将。严奶奶和几个好姐妹甚至上午9点多就来了,从早到晚都待在一起。

  今年85岁的方奶奶眼睛不好使了,腿脚也不方便,她却特地让保姆用轮椅把她推来。跟老姐妹并排靠在躺椅上,方奶奶神情惬意。她说,自己有四子一女,但子女都忙,白天家里一个人也没有,怪冷清的。尽管子女很孝顺,替她请了保姆,不愁做不了饭,但她还是宁愿到这里来吃。这里的食物新鲜、可口,服务人员态度也好,每周还有医务所的医生来给老人们检查身体和做咨询,她很满意。

  正说着话,又有几个老人来了,相互打着招呼,坐到了屋子里的躺椅上。相互间说说家长里短,聊聊电视里看到的新闻。

  这边,老人们悠闲地等着开饭;那边,炊事员方竹莲忙得正欢。

  热油炝锅,下肥膘肉熬油,倒入冬瓜……方竹莲鼻尖冒汗,手拿锅铲,娴熟地炒了起来。中午准备了两个菜,一个是榨菜炒肉丝,一个是冬瓜汤。平时除了一荤一素两个菜,还要弄个紫菜汤。

  方竹莲说,给老人烧吃的可有讲究。太硬了不行,太油腻了不行,太寡淡了也不行。因此,蔬菜要挑选南瓜、茭白、茄子、西红柿这些容易咬的菜;荤菜以猪肉为主,像鱼肉这种刺太多容易卡喉咙的不能买,鸡肉很多患病的老人不能吃,所以要变着花样烧,今天红烧,明天烧霉干菜,后天炒肉丝,争取让老人不会吃厌。每天早晨到镇上去买菜,她跟村妇女主任严桂仙总要开动脑筋,争取两三天里不重样,所以每次买菜都得花一个多钟头。每个星期,她们还要给老人们吃3次手工麦鳅或者馄饨,换换口味。馄饨需要裹四五百只,每次都要忙上两三个钟头。

  “前年,我们村开始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我就向她们强调,菜要挑好的买,千万不能让老人吃了闹肚子。居家养老是好事情,要把好事办好。”琐园村村支书严红星说。现在负责这事的严桂仙是个很有责任心的人,让他很放心。老人来了,严桂仙都会叫一声“奶奶,您来了!”走的时候说声“您回去了,慢点走,路上小心!”让老人听了心里暖暖的。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办得好,让村干部都挺有面子。严红星说,村里每个人见到他,都说这是大好事。老人吃饭有人管、白天有地方去,子女就省了很多心事,能够更安心地出去工作。现在他最郁闷的事是,很多70来岁的老人也要求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来吃饭,但他只能婉拒。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年需要花费四五万元,经济来源主要靠村里补贴和社会捐赠,老人自己只是象征性地付一点,如果人数大量增加,村里暂时还负担不了。

  严红星跟周边村里的干部凑到一起开会时,大家也经常聊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话题,一起想办法、找思路,希望能把这件好事长期持续地做下去。

  链接

  金东区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建设思想,实行两个统分结合,日间统一照料,夜间分散居住,中心较大村统一布点,边缘小村分餐配送。截至目前,金东区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64家,服务用餐老人近万人。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