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金华日报:前蒋村:“两堂九廊”的文化家园
2015-01-07 14:08:21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又是一个15日。这天,来自义乌、孝顺低田、鞋塘、源东的村民早早赶到塘雅镇前蒋村的文化礼堂,迫不及待地等着看表演。“6月15日儿童主题节的时候,你们家孩子在台上可勇敢啦!”在文化礼堂三楼的票友戏场里,范阿姨一面称赞,一面期待着即将上演的婺剧。

  这些不同类型的文艺表演,自2013年5月以来,每月15日都会在前蒋村文化礼堂内上演。前蒋村民的远祖为宋朝名臣范仲淹,是范仲淹义子范纯诚的后裔,村域内还有纪念元朝婺州路三朝总管范仁的总管殿。

  前蒋村文化礼堂建成后,形成了“两堂九廊”的基本布局。承接票友戏场表演的礼堂面积达400平方米,舞台面积有80平方米以上,观众席位250个;讲堂的面积80平方米,可以开办党课、文化讲座、科普培训等活动。村民广场上就是长达26米的“九廊”,集中表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仁义礼智信”的内容,按展示类别分为村史沿革廊、务实成就廊、守信民风廊、崇学励志廊、向善仁爱廊、艺术才能廊、孝悌友爱廊、特色产业廊和票友戏场廊。

  “农村文化礼堂的‘灵魂’在于活动,自己主动投身的同时还要积极鼓动身边的村民热情参与进来,让百姓成为文化礼堂的建设者和主人翁。”这是当了一年多文化礼堂管理员的严艳青最为真切的感受。

  “我此前没有接触过文艺类表演方面的培训,刚开始担任文化礼堂管理员的时候,真的像是无头苍蝇一样乱闯乱撞。”严艳青说,村里文化礼堂建设刚起步时,多亏有金东区文化管理部门的老师耐心教导与指引。经多方学习和探索后,村里不但成立了“辣妈”舞蹈队,每个月的文艺表演也由外乡人站台柱逐渐变回自家人唱主角。这些在组织、表演方面的经验从无到有,从有转优,凝聚着前蒋村人为追求更高精神文明而不辞劳苦的付出。

  作为金东区文化礼堂建设的样板村,婺剧演唱会、塘雅好声音、独唱音乐会、舞蹈大赛等,这些主题多变、内容丰富的文艺表演,是每月15日全前蒋村人的文化盛宴。250人的票友戏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人站着看表演。临近结尾时,意犹未尽的观众总会高声呼喊表演者:“再来一场!”

  “如今村民参与表演的热情越来越高,连周边村的村民也被带动加入进来。这不,7月15日的表演才结束不久,已经有好多节目报到我这儿,想要上8月15日的舞台了。”

  严艳青说,接下来的文化礼堂表演,还将结合传统节日,参军、入学等特定时节开展具有教化作用的文化礼仪活动以及参与面广的排舞、体育比赛、文化走亲等汇聚人气的休闲娱乐活动。

  链接

  在文化礼堂建设中,金东区涌现出澧浦镇下宅村、长庚村、孝顺镇下范村、塘雅镇前蒋村等一批样板村,通过孝亲敬长礼、成人礼、开蒙礼、春节祈福迎新礼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并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