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金华日报:山口冯:村民办事真方便
2015-01-07 14:08:22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7月22日,金东区赤松镇山口冯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内,钱巧宣奶奶慢慢地踱步到服务平台前,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类似印章的东西,摆在桌上。“奶奶,您是来取钱的吧。”值班的村干部说着,将该月的养老金递给了钱巧宣。

  “我们这设有银行的驻农存取款点。以前,钱奶奶要是想取养老金,只能到5里远的赤松镇上去办理,现在出了家门口就能在服务中心取到钱。”在和值班的村干部闲聊许久之后,钱奶奶竟然还未走出百米远,可见在过去,那5里多路将是如何的困难。

  山口冯村位于金东区赤松镇以北,赤松溪从村北往村西蜿蜒流过。现有农户689户,人均收入达13800元。“现在村民的生活条件改善了,不缺温饱,缺的是服务,缺的是关心。”山口冯村党总支书记方锦华说,只有到村民中间聊聊天、谈谈心,才能真正了解到百姓想要什么,我们又能帮助解决什么。

  正是由于山口冯村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近几年来始终坚持尽最大限度让村民方便办事,在群众与干部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在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各岗位职责分工明细精确,全有村干部上岗值班。以便民服务中心为平台,服务内容包括民政优抚、计划生育、就业保障、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农村建设、人口管理、公共事业方面的8个大项50个小项,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大到法律咨询,小到村民纠纷、合作医疗卡办理、户口登记等都会做跟踪帮助,直到把事情办理完结,做到全程式服务。

  除开设便民服务中心外,村集体还先后投资建设了“二站点”(医疗卫生服务站、村邮站)、“一食堂”(便民食堂)、“三家”(妇女之家、留守儿童之家、民兵之家)、“两室”(调解室、电子阅览室)、“一屋”(农家书屋),做到保姆式服务。

  在走访中,村干部发现村中部分高龄老人存在吃饭难的问题,于是办起了村民食堂。这也是金东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发端。有为高龄老人造食堂的善事,山口冯村还有适龄青年争着参军入伍的趣事。“每年义务征兵时,周边村子一般热情不高,我们村却常有好多适龄青年争相应征。”方锦华说,这与开展便民服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村里头不少适龄青年有军旅情节,可由于对报名事项不熟悉,对军旅生活不了解,让很多村民不敢大胆去追寻。便民服务中心收集到情况后,耐心为有意应征入伍的适龄青年讲解,并对入伍体检做全程跟踪服务,这才吸引了青年参与。

  方锦华说,山口冯村的便民服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1个村的小范围服务也慢慢转型升级成为10个村的区域性范围服务,使便民服务红利辐射至更宽更远。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