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金华日报:金东市场电商转型的探索
2015-01-07 14:27:07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黄贲 姚瑶

  7月22日上午,金东区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调研组,来到金华汽配城电子商务创业园考察第三期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营业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的大型专业市场。”展望发展蓝图时,金华汽配城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根生信心满满,他说,参照现行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三期工程规划图已初步成型,一楼是实体店,着重商品陈列展示;二三楼是仓储和办公中心,主营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线上线下虚实结合、两条腿走路,相信金华汽配城发展会迎来又一个绚丽的“春天”。

  王根生是丽水遂昌人,8年前,他满怀希望来这里创业,看到人烟稀少、荒草丛生的景象时,心里随即凉了一大截。“当时,真的难以想象这里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为实体生意不景气,后来很多个体户开始尝试在淘宝网上注册账户卖汽配件,没想到销路还不错。“可见不是东西不好,而是很多人不知道金华有汽配城这个地方。”王根生说,让实体销售搭乘电子商务的“便车”,既能拓展销路,还能扩大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一举两得。

  鉴于当时家庭式网络销售不能形成规模效益,2010年,汽配城启动二期工程,成立了电子商务创业园,专门对做电子商务的企业进行招商引资。“免房租、免铺货、免费广告”的“三免”优惠政策一出,不仅金华范围内各县市,福建、广州等外省电商都纷纷入驻。

  金华车达汽车用品有限公司2012年进驻园区。公司运营总监蒋磊翀说,当时金华汽配城已有一定知名度,大部分本地人都知道,到那里买东西,价格起码能便宜1/3,而且选择性更多。“如果通过网络平台销售,除去传统渠道建设的中间成本,价格优势更明显,还能让品牌营销传播效果直接又实效地传递给受众。”蒋磊翀说,因此刚起步时,公司决定把300多平方米的场地全部用来发展电子商务,货物建立起稳定的供应商渠道,公司专营平台建设,增强售后服务保障,品牌影响力不断得到扩大。“这两三年,销售总额每年都增加40%~50%。”

  此外,金华车达汽车用品有限公司还充分利用园区资源优势,与部分实体店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他们负责产品提供,公司负责销售运营,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这几年,为了进一步扩大电子商务创业园规模、凝聚人气,园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与中国电信、移动等网络服务商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光缆直接到户,为开展网上销售奠定良好基础;还引进了韵达快递、顺丰快递、中通快递、圆通快递等物流企业,并与海润物流市场建立合作关系,为大型货物周转提供便利。同时,与相关部门洽谈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工商、税务、银行等相关政策指导,并开展培训课程,为电商提供稳健的管理、销售人才队伍。

  如今,金华汽配城创业园旗下拥有商铺5万多平方米、办公用房2万多平方米、仓储中心8万多平方米。截至目前,共引进企业330家,解决再就业人员3000余人。在80余家电商中,金华市骏达贸易有限公司、金华市易知伢贸易有限公司等网上销售额都排在全国前列,去年,园区企业营业收入达26亿元,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2.8亿元。

  眼下,金华汽配城与云安阁联合打造的首个掌上汽配城项目,已进入测试阶段。王根生说,这种着重体验式消费的新模式将成为园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

  链接

  〖金东市场集群〗

  金华农产品批发市场:占地201亩,去年市场成交额61.95亿元;今年1至6月实现交易额41.82亿元,增长16%。

  金华汽车城:占地1000亩,去年成交额38.21亿元;今年1至6月实现交易额近22.18亿元,增长31.2%。

  金华汽配城:占地150亩,去年成交额22.94亿元;今年1至6月实现交易额16.20亿元,增长32.8%。

  浙中建材市场:占地192亩,去年成交额22.94亿元;今年1至6月实现交易额17.67亿元。

  金华二手车市场:占地65亩,去年成交额8.5亿元;今年1至6月实现交易额5.32亿元,增长91.77%。

  澧浦苗木市场:占地200亩,去年成交额14.34亿元;今年1至6月实现交易额8.63亿元,增长3%。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