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金华日报:金东区委书记郑余良眼里的“两美”金东
2015-01-07 14:27:07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邵雪廉 陆旭升

  金东正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转型。”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主任、金东区委书记郑余良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他说,建设“两美”金东,是“四大”战略的总指针;反之,“四大”战略是建设“两美”金东的现实路径。

  记者:7月25日万达广场开业,众人目光再次聚焦金东。城市向东趋势已定,众多工地上的塔吊机,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金东大开发、大建设的场景。您如何看待这样的变化?

  郑余良:金东正在改变,而且是根本性地改变。过去的金东,外界普遍感觉基础弱、总量小、权重低、分量轻,现在已经不同。

  先说大开发、大建设。近两年金东区完成征地3万多亩,金义都市新区完成农转用报批3万多亩,征地两万多亩,还有江东区块和面上的重点工程建设。可以说,地上是铁路、天上是线路、地下是管道,东边是金义都市新区、西边是中央商务区,金东现在是一个大工地。去年,全区省重点项目投资增加了6倍,列入省411项目投资占了全市总量的1/3。这些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都标志着金东已经形成大开发、大建设的局面。

  再说大发展。从一系列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来看,财政收入增幅已较长时间排在全市首位,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增幅也经常排在全市前列。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地方财政收入、服务业投资、外贸进出口三项指标增速列全市第一。从总量上看,以前金东区大多数指标都排在全市倒数位置,现在大部分已经前移到中游位置。由此可见,金东赶超发展的态势已经显现。

  至于城市向东,我敢说,这只是开始。万达广场开张,紫金湾、保集·外滩等项目的快速建设,金外金东初中等学校的投入使用,几条道路的延伸,金东新城与主城区已经开始无缝对接。随着中央商务区建设的不断推进,金东将从建区时的农村区变为城市区,从过去的城郊接合部变成城市新中心,这将是城市向东带来的必然结果。

  所以,金东的改变是根本性的。现在的金东是赶超发展的金东,是热火朝天的金东,是活力四射的金东,是充满希望的金东。

  记者:如何理解大转型?

  郑余良:金东是一个新兴区域,正迎来大发展的契机,但现在的发展是更高起点上的高质高效发展,我们要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

  从三大产业结构来看,金东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因为金东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三条高速在金东设互通口,城际交通方便,东邻义乌,西接主城区。首先是提升六大专业市场,市本级的专业市场主要集中在金东;其次是发展现代物流业,除了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还有中外运及几大快递公司落户金东;第三是网络经济异军突起。因为金东作为新城区,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商务成本又比繁华城区低,网络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潜力很大。

  农业是金东区的传统支柱产业,特色非常鲜明,有10万亩花卉苗木、万亩城郊蔬菜基地、万亩树桩盆景园和万亩都市休闲农业。农业转型,一是朝着规模化、设施化、品牌化转型,二是朝着农旅结合转型,区里安排一批项目,以项目带动转型。

  至于工业,一直是金东的短腿。我们底子薄、规模小,但也培育了几家大企业。工业如何转型?我们不仅要在存量中提升,更要通过引进增量提升层次,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提升金东工业的整体水平。

  这样的转型发展,必定能较好地处理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必定能加快推进建设“两美”金东的进程。

  记者:金东新城区拉开框架已经10多年,近几年金东区着重在框架内填充;金义都市新区的框架刚刚拉开,您挑起重任,主要工作更多的也是填充。推进赶超发展,不仅需要绘蓝图、拉框架,更需要填空和答题。具体该怎么做?

  郑余良:我经常说,金东区的变化是全体干部辛勤努力的成果,也是所有金东人齐心协力努力创业的结果。金东人是肯吃苦、肯创业的,金东的干部尤其要做到这一点。

  金义都市新区的建设,先要统筹好金义都市新区与金东区的关系,发展自己与服务全市的关系,开发建设与经济转型、民生社会事业的关系。要引领,新区承载着浙中城市群内核的聚合作用,承载着转型发展的示范作用,承载着新型城市化的引领作用。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务实。现在绘就的只是蓝图,唯有实干,才能把蓝图成为现实。

  如何实干?首先要目标坚定、头脑清醒,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我们要看到面临的困难与压力,更要看到上级高看厚爱、资源要素集中、地理位置优越、优势夺人眼球等有利条件。要坚持项目为先、发展为要的工作重心。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来做,我们的专业就是开发建设,就是抓项目的招商、落地、建设、投产,社会民生、农业农村等工作,需要金东区的部门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来,新区管委会就集中精力抓好开发建设。第三要务实高效、讲求效用。高效应该成为新区管委会的代名词;搞经济工作就要会算账,讲效用,用最小的资源投入换来最大的产出效益。

  建设“两美”金东,我们充满信心。如果说金东新城区是金东的现在,金义都市新区将是金东的未来,更将是金华的未来。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