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金华日报 :金东农村迈上垃圾分类减量化之路
2015-01-07 14:27:07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陆旭升

   每天早上7时30分左右,金东区澧浦镇后余村村民方建华就会拎着一袋垃圾走出家门,来到垃圾桶旁,不过他没有一股脑扔掉垃圾,而是细心地分类,然后按照提示分别放进不同的垃圾箱。

    “以前,我们村可没这么干净,自从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后,不仅每户都领到了定制的垃圾桶,而且每个桶上还标了号,大家的卫生习惯明显好转,现在村道上几乎看不到垃圾。”方建华坦言,他原本住在市区,现在老家环境卫生好了,他回家住的次数明显增加了。

  今年年初,金东区提出“美丽金东”建设目标,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卫生整治”为三大抓手,开展“美丽家庭”评比等工作,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垃圾污染问题依然是百姓关注的热点。

  4个月前,澧浦镇成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3个市级试点乡镇之一。澧浦镇按照“分批实施,全镇覆盖”原则,确定20个村采取垃圾分类和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已在全镇其他行政村全面有序推行。

  制度先行,长效管理改陋习

  后余村自从开展了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以来,整个村庄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干净、整洁、漂亮,穿行在村道上,想要找出路面垃圾,是一件挺难的事。

  “村民从以前随手乱扔垃圾到学会把垃圾扔在垃圾桶里,已是一种进步了。而如今,手上的垃圾不仅要扔进垃圾桶里,还要把垃圾分门别类地扔,这又是一种进步。”村支书余进飞说。

  “农村与城市不能比建筑、比繁华,但是可以比环境,从做得到的事情做起。”余进飞说,今年村里结合“五水共治”开展环境大整治,将农村垃圾减量化处理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并专门召开动员会,现场就垃圾分类问题开展有奖竞答,从而增强了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为了让垃圾分类落到实处,澧浦镇还挨家挨户下发了《澧浦镇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实施意见》,推行环境卫生荣辱榜、门前“三包”、党员干部公益服务日、垃圾费收取、路长包干、考核评比等9项制度。“每次每个村的检查结果,我们都张榜公布到荣辱榜上,镇里还有黄牌警告制度,起到强有力的监督作用。”澧浦镇党委副书记王瑞良说。

  横路塘村也是试点村之一。为了督促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村“两委”建立了检查考核机制。“先是逐户送上宣传资料,并告诉村民垃圾减量化工作的好处,然后村“两委”成员每天早上巡查监督,如果发现没有分好的村民,经教育后仍不改正的将列入后进榜,让大家一起监督,分得好的就上先进榜。”村主任吴一凡说。

   循环利用,破解难题优环境

  “垃圾减量的实质是提高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减少垃圾最终填埋量。解决垃圾问题,首先就是从垃圾减量开始,然后做到分类回收,最后才是处理。”金东区农办副主任方伟红介绍,要真正解决好垃圾问题,除了做好分类回收,处理环节也十分重要。

  在澧浦镇东张村,有一座五舱五门、占地约100平方米的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房。“可回收垃圾经过处理,变成生物肥做有机肥料,渗滤液进入厌氧池,废气无害化处理后直接排入大气。”在王瑞良看来,这些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房已经很大程度上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问题。

  笋壳、橘子皮是有机垃圾,包装盒、塑料袋是无机垃圾……通过村民初次分类,将垃圾分为有机垃圾和无机垃圾,并将它们扔到门前的简易垃圾分类桶里,其他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则放到村里定点的垃圾分类点。村里的保洁员会对村民分类的垃圾定时进行检查和收集,对分不到位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最后再将可降解垃圾统一运到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房集中处理。

  目前,澧浦镇已有6个行政村的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其余行政村都在有序推进中。王瑞良说,等这些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房全部建好,澧浦镇垃圾分类体系就成型了。

  据了解,在总结澧浦镇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金东区已全面部署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争取11月底基本实现全覆盖。下一步,金东区将加快沤肥房、垃圾分类收集清扫车和垃圾分类箱等设施配备,落实好门前“三包”、村民荣辱榜、考核激励、党员干部联系农户等制度。同时,结合“美丽家庭”创建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志愿者、家庭妇女、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加大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真正将该项工作转为长效机制,共建美丽家园,打造美丽乡村。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