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金华日报:与“美丽家庭”创建呼应
2015-01-07 14:27:07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陆旭升

  门前的水泥地一尘不染、庭院边的绿色植物生机盎然、屋内家居用品摆放整齐……近日,记者慕名前往澧浦镇后余村采访,发现村民方素华家很干净,这让城里人都有些汗颜。

  方素华家刚在一个月前被评为“美丽家庭”。对于荣誉的取得,她坦言,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为自己提供了机会。据了解,后余村被列为澧浦镇第一批垃圾减量化处理试点村庄后,方素华就带头搞好自家的环境卫生,将垃圾按照要求仔细分类,因此她家在“美丽家庭”创建时“庭院环境美”这一栏几乎是满分。

  “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后,呼声最高的就是农村环境卫生的改善。”方素华说,“美丽家庭”创建活动让家庭妇女有了施展手脚的机会,她每天起床后里里外外打扫一遍,把垃圾分类放到门前的定制垃圾桶里。“这已成为全家人的习惯。”她说。

  茶余饭后,方素华总会和村里的其他妇女聚在一起交流创建“美丽家庭”的心得。如果遇到哪户人家创建意识还不强,她会向其列举垃圾分类的意义,展示自己家的成果。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投身于讲卫生、爱清洁、比健康活动,争创“美丽家庭”。

  “垃圾分类实施后,家庭环境变好了,家庭成员的心情自然随之舒畅,平时邻里之间的互动也多了。”后余村村支书余进飞说,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是“一石二鸟”的妙举,改善了环境,美丽了家庭,更重要的是促进了村风改变。

  据了解,为将两项工作紧密结合,后余村多次召开动员会,并利用宣传阵地张贴主题海报,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村妇女主任更是深入每户家庭发放毛巾、围裙等,从转变家庭主妇的观念入手,带动各农户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随着试点工作同“美丽家庭”创建活动的协调推进,后余村吸引了省内外一些考察团前来参观。目前,余进飞已经开始打算怎样充分利用资源开设农家乐、农家旅游等项目,带动一批吃苦耐劳的村民走向创业致富之路,在享受环境改变的同时,鼓起村民的腰包。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