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金华日报:横路塘村试点强化提高村民意识
2015-01-07 14:27:07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陆旭升

  近日,记者走进横路塘村,看到村中的水泥路上清清爽爽,老人们坐在树荫下拉家常,小孩绕膝嬉闹,其乐融融。“现在村里人都讲环境卫生,村里天天很干净,真想活到100岁!”村民余旭夷如是说。这一切的改变,源于村里开展的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试点工作。

  今年5月,横路塘村被列为澧浦镇第一批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试点村。仅用4个月时间,村庄保洁就实现了常态化。说起村里的变化,村主任吴一凡用手指指自己的脑门表示,村民的意识转变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据他介绍,村里刚推行这项工作时,首先将相关政策及具体的指导方法张贴在宣传栏中,营造工作氛围。“当然,争取一批可以争取的人也很重要。”吴一凡说,模范带头示范作用,一定比生硬的宣传效果好。为此,该村先后召开了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统一思想认识,还在村口显眼处设立了村民荣辱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统一战线''工作中,最难的当属做老人的工作。”吴一凡说,一开始老人家总是忘记垃圾分类。后来村干部就分小组三天两头上门做工作,归纳简洁的分类方法。过了一段时间,“会烂的”和“不会烂的”就成了老人的口头禅,习惯一旦养成不会轻易改变。不久他们也成了宣传垃圾分类的主力军,除了给晚辈带头外,还身体力行把自家的可堆肥垃圾运到田里,这给保洁员减少了工作量。

  当天,记者在村里采访时遇到了前来学习的鞋塘办事处考察组人员。鞋塘办事处杨村村支书姜荣军对横路塘村的环境连连赞叹:“这里的环境卫生比城里还好。”他表示,全体村民都有这样的环境意识,真的很不容易,一定要把这里的经验带回去。

  负责带队的鞋塘办事处工作人员柯建明告诉记者,当地外来人口有4000多人,他们将在学习横路塘村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外来人口实施分片管理,从而提高外来人口的环境意识。“提高认识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对于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来说尤其如此。”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