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拯救“最差河流”] 昔日“山上桃花红艳艳,山下苍蝇黑压压” 来日要“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金华晚报:孝顺溪痛改“差评”
2015-01-07 15:28:17来源: 金华晚报

  金东区源东乡是有名的桃花之乡,每年春夏,这里都会迎来大批赏花摘桃的游客。

  但这并不是桃花之乡的全部,对现实的情况,当地农民写了这样一副对联:“山上桃花红艳艳,山下苍蝇黑压压。”“苍蝇黑压压”正是形容从源东乡发源、汇入义乌江的孝顺溪的黑臭。

  整治前的孝顺溪是金东区的“最差河流”。近几年,本报记者曾多次走访这条溪,基本上都是因为污染问题,可以说目睹了孝顺溪一天天变黑变臭的窘况。

  不过,7月16日下午,当采访团冒着酷暑马不停蹄赶到源东乡新梅村时,却发现昔日的黑臭河已经大变样。

  一次次目睹孝顺溪变差

  早在2007年,记者就曾接到投诉并走访过孝顺溪。记得那年11月,有读者来电投诉,称有企业往溪里排放黑臭污水。

  当时,当地村民向记者描述了孝顺溪的变化:2004年以前,溪水水质尚好,洗澡、灌溉没问题;2005年,在溪里还能钓到一两公斤重的鲤鱼;2006年开始,水质变差,有村民到溪里洗澡后全身发痒,溪鱼也多次出现大面积死亡;2007年后,溪水开始变得又黑又臭,溪鱼几近绝迹。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孝顺溪沿岸许多企业、养殖场往溪中直排污水。当时有关部门承诺会进行调查整治,改善溪水水质,万万没想到,孝顺溪的噩梦才刚刚开始。

  2012年9月,记者走访发现,孝顺溪的重要水源洞源水库已成“一池粪水”,水体又黑又臭,到处可见死猪、死鸡、死鸭,主要原因是养殖业污染。

  2013年3月,记者再次走访源东乡,发现多条小溪臭气熏天,这些小溪多是孝顺溪的支流,主要原因也是养殖业污染。

  源东乡新梅村联村干部王阿翔坦承,整治之前的孝顺溪确实称得上金东区的“最差河流”,溪里到处都是垃圾,水面上死猪经常可见,已经到了没人下溪洗手的地步。新梅村孝顺溪河道治理现场展示了一批溪流整治前的图片,画面触目惊心。

 “最差河流”变好

  去年下半年,金东区的“五水共治”决定从“最差和最美河流”抓起。“最差河流”正是孝顺溪。

  据调查,孝顺溪流域内有20万头猪、2000家企业,对溪流污染最为严重的是上游源东乡的762家养殖场(户),这些养殖场拥有6.3万头存栏生猪、747头奶牛。

  治水先治源头。源东乡政府下大决心,通过4个月的努力,关停拆除了758家养殖场(户)。

  在狠切污染源头的同时,当地还推进河流治理项目,对孝顺溪及其主要支流进行河道清淤、堤岸改造和绿化。目前孝顺溪、王安溪、东溪全段清淤已完成,堤岸改造和绿化正在进行。

  16日,记者站在新梅村桥头,脚下的孝顺溪水质虽然不是特别清澈,但已不见往日的黑臭景象,水面干净,堤岸整齐,岸上杨柳飘飘,不远处还有两个村民正下水清洗农具。村民陈师傅说,换做以前,可不敢往水里伸手。

   “浙中桃花源”美景可期

  源东乡拥有万亩桃花基地,桃花之乡声名远播。治水之后,源东乡在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将主推旅游产业。

  前天,在新梅村旁的孝顺溪河道中,记者看到,一座占地12亩的“桃花岛”已初显雏形。采访团成员一开始并不知道,这座岛屿竟全是用淤泥堆积而成的。

  在孝顺溪清理过程中,淤泥如何处理成了一个大难题。源东有着十几年的养猪历史,排泄量非常大,淤泥堆积严重,仅新梅村段就有10多万方的淤泥,整个洞源水库更是达到30多万方。

  为此,当地想出了一个办法:变废为宝。利用淤泥在河道中打造一个可供游玩的岛屿,就地解决淤泥难题,同时还能为乡里新增一个旅游景点,一举多得。经过多次堆积,岛屿雏形已经形成,目前正在加固地基,预计年底前可向游客开放。

  据介绍,接下来,源东还将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比如游客接待中心、游步道、停车场,创建3A级“浙中桃花源”景区。农业旅游相结合,未来的源东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桃花源,3月可赏桃花,5月可尝蜜桃,9月可摘柑橘,市民采摘游后还能游览附近的施光南故里和古太阳岭驿道。而孝顺溪也将成为“桃花流水鳜鱼肥”的百里桃花溪,成为桃花源不可缺少的一景。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