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打造“最美河流”] 村支书带头卖掉了近400头奶牛 治水的功夫他们更多地下在岸上
金华晚报:“最美河流”东溪西溪要美上加美
2015-01-07 15:28:17来源: 金华晚报

  金华人都知道,澧浦镇最有名的是苗木。行驶在澧浦镇的道路上,车窗外尽是郁郁葱葱的绿树。

  自从“五水共治”开始后,位列全省十大最美乡镇的澧浦又将目光投进了水里,提出将过境的东溪、西溪打造成金东区的“最美河流”。这不仅为义乌江汇入两支清流,还将成就一条新的风景线。

  村支书想通后卖光了奶牛

  采访团一行来到琐园村时,感觉不像是走进了村庄,而像是进入了景区,各种装修、设施均按照景区的标准设置。

  村里的严氏宗祠现在是村里的文化礼堂。“写《小蝌蚪找妈妈》、《哪吒闹海》的鲁兵就是我们琐园村人,我们村也出过大记者严朴……”在礼堂的地方名人馆,担任村书记助理的大学生村官王芳自豪地介绍着琐园村辉煌的历史。

  的确如采访团成员感受到的,发展旅游业正是该村以后的方向。这也影响着村民们对水环境整治的态度。

  “我的心里也曾经有过疙瘩。”琐园村党支部书记严红星说,他之前有两个奶牛牧场,共有386头奶牛,将牧场承包给别人管理,他一年就能坐收40多万元的承包款。“五水共治”活动开展后,政府要关停畜禽养殖场,这下他蒙了。“以前,来视察的领导拍着我的肩说,要好好干,要做大,现在怎么说关就要关了。”严红星说,后来经过一些政策培训,他想通了,要发展旅游,生态环境是重中之重,应该关。他狠狠心将所有的奶牛全卖了。看到他关停了,村里其他的养猪户、养鸭户也跟着关停了养殖场。

  对任何污染环境的行为零容忍

   澧浦镇生态优势明显,工业基础相对较弱,这为打造“最美河流”提供了有力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样的河流唾手可得。

   澧浦镇镇长徐赞说,正因为生态环境好,所以大家对澧浦治水的要求也更高,不仅要治好,还要治美。从整治前的情况看,东溪、西溪流域仍有不少污染源,他们的原则是,对污染河流的行为零容忍。

  整治行动开始后,该镇就摸排出,全镇共有26家畜禽养殖场,存栏的生猪和奶牛有两万多头。去年下半年,他们下了一个死命令,只要是河流沿岸100米之内的养殖场,不仅要关停,还要拆除,然后复垦、复绿。“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了。”徐赞说,这是最直观的改变。

  治污先治源。该镇还关停、拆除了13家存在污染现象的“六小”企业,关停了6家采砂制砂厂,所有小二型水库全部实行洁水养殖。现在,西溪的水质保持在三类水的标准,有时候甚至可以达到二类水,“二类水就是饮用水的标准”。

  最美河流的文章在岸上

   徐赞说,“治水也治岸”是他们的另一条重要工作原则。

   不少市民对澧浦镇的自行车绿道已经有所了解,去年该镇自行车绿道的长度是43.7公里。今年,这个数字又新增了18公里,增量主要就在东溪和西溪的沿岸。他们的想法是,要让更多的人领略“最美河流”的景致,让更多的市民接受澧浦镇这个市区后花园。

  为了让这条最美河流更有文化、更有内涵、值得外人驻足,把治水的节点变成景点,澧浦镇花了不少心思。该镇的湖北村是有名的腌菜村,市区、义乌的腌菜大多出自于此,但生产场面有点乱,他们就规划了一个腌菜文化园。这不仅巧妙地整饬了生产场地,而且能让外人也了解腌菜的历史、工艺流程。

  “我们要在西溪的一块荒溪滩上设计一个房车露营地,要在西溪规划风情美食街道,在这里打造一种乡村慢生活的模式。”徐赞所说的这些创意,有的正在规划,有的即将开始实施。

   在治水过程中,澧浦镇还形成了一种共识:在河流整治的时候就把景观设计考虑进去。这种远见将节约成本,也会让各种景致更和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