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金华晚报:山头下村:一段因水而生的史话
2015-01-07 15:28:17来源: 金华晚报

  宋濂被称为“潜溪先生”艾青吴晗曾饮潜溪水

  金东区傅村镇山头下村因古建筑而闻名。被潜溪和航慈溪温柔地合抱的这个小村落的确有神奇之处。28幢列入文保的古建筑诉说着这里非比寻常的历史文化。它神奇之处还在于整个古村的选址布局和建造,暗合了五行八卦。村子的东西两侧,各有一条溪自北向南流过,东侧为航慈溪,西侧为潜溪。历史上,有典塘、横塘、湾塘、安塘、柑塘、思姑塘、经塘、破塘八口塘包围村庄,与“开”字形的道路和东西两条溪水形成一个“八卦图”。

  该村的清代古建筑群,分为早中晚期,晚期居多。在我国历史上的城市布局中,县城一般为“丁”字型,州、府为“井”字型,而山头下村虽然只是一个不大的山村,它的布局却是一个“开”字型,接近州府的“井”字型,这在国内是不多见的。更有意思的是整个村落只有5个门出入,即东西北各一村门,南方两个村门。五个村门与金木水火土阴阳五行以及卦象不无关系。只要关上5个村门,外面的人就进不来,而村里的人可在“开”型路相互通行。在5个村门旁,各有一个方形小眼,可以窥视到门外的动静,又可当枪眼,这种设计,可能出于防盗的考虑。

   在这样一个让人反复品味的历史文化名村,一条在中国并不知名的细小溪流—————潜溪在山头下村边绵延流淌了千年。宋濂、艾青、吴晗,三个饮潜溪水成长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为这条默默无闻的溪流、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在中国文化史上烙上了一道道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迹。

  明朝“开国文臣之首”宋濂,时人称之为“潜溪先生”,在19岁之前一直过着边耕边读的生活,伴着潜溪度过了最天真烂漫的十九载。41岁时,因潜溪水灾和仰慕郑义门的孝义之风,宋濂把家安在浦江青萝山,在新居的门额上却挂上了“潜溪”两字。数百年后,经过治水,潜溪已经不复有洪灾,不知宋濂会作何感想?

  不仅让潜溪不再洪水泛滥,今人还在筹划引入潜溪、航慈溪的水在村中形成一个双溪湖,为山头下村增添一份水的秀美。据悉,该项目投资过亿元。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