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外媒关注
金华晚报:金东区美丽家庭美在哪?记者带你去看看
2015-01-07 15:28:17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徐健辉

  

  修身齐家,是古代仁人所倡导的人生应该经历的灵魂洗涤。在金东区,今年涌现了一大批美丽家庭,这些家庭的笑脸被贴在村子里的笑脸墙上,让男女老幼都记住了他们的微笑。这些美丽家庭到底美在哪里?记者昨天进行了采访。

  美丽家庭最美的是人

  昨天,岭下镇岭五村的朱维贞大妈看着自己门前盛开的长寿花,笑得合不拢嘴。朱维贞的家是村子里远近闻名的美丽家庭。周围邻居说起朱大妈都要说一句好。走进朱维贞的家,记者发现她家里并没有高档的装修,甚至还在使用土灶。但她家的环境有一个很难得的特点———干净整洁。

  朱维贞说:“我这个人最喜欢的就是干净,十几年了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对于美丽家庭的称号,朱维贞说她是非常珍惜的。“大家评给我,就是对我的肯定,但说真的,我只是按照自己的习惯在生活,没有特别去做些什么。”

  朱维贞在邻居嘴里也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她的脾气好,对待邻居和善,谁家有事,她都会力所能及地帮一把,这些优点大妈坚持了一辈子。这些质朴的口碑成了美丽家庭评选的标准。

  金东区区委副书记陈峰齐在谈到美丽家庭时也说:“其实美丽家庭最美的不是豪华装修,不是漂亮的房子外观,而应该是质朴温良的人。”

  陈峰齐认为,现在“两美”浙江的建设中,不少地方都把目光聚集到了大项目上,金东区却把着力点之一放在家庭风貌和村民素质的改进上。“村民的素质不提高,给他们造再漂亮的房子也一样不能长久。”

  美丽家庭有据可选

  美丽家庭最美的是人,是风气。但一个人好不好,该怎么来评价?美丽家庭美不美,不但要有群众的口碑,更要符合量化的考核标准。金东区对美丽家庭提出了五大标准:庭院环境美、家居人文美、勤劳致富美、邻里和睦美、爱心奉献美。同时还推出了16条关于美丽家庭的考核标准。

  陈峰齐介绍,美丽家庭是动态化管理的,很多村集体甚至实行一月一查制。有六条高压线绝对碰不得,碰了就取消称号。“如果有村民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刑事犯罪、赌博打架斗殴以及家庭暴力,不赡养老人、参加非法宗教活动,那么评选基本就无望了。”

  记者走访了五户美丽家庭,这里面有村干部,也有成功商人,更有诚实经营的小卖铺店主,还有朴实的老农民。目前金东区已经有20个村基本完成了美丽家庭的创建工作,共有948户成为首批美丽家庭,129户成为美丽家庭示范户。美丽家庭,并不是一个圈圈,只把特殊的人群围进来,而是一笔泼墨画,是要把美好温良的风气向金东农村地区挥洒。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