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垃圾分类  >  外媒关注
软硬件双管齐下 建制度长效管理
金华日报:金东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2015-05-05 17:10:43来源: 金华新闻网 报道组 魏康星

  1月12日,金东区岭下镇岭下朱五村村民朱规女吃完中饭,从家里掏出塑料垃圾桶里的饮料瓶、果蔬皮,分别投进门口的蓝色垃圾桶和绿色垃圾桶。

  蓝绿垃圾桶由村里统一发放。屋内几只塑料垃圾桶是她自己购置的,上面贴着“不会烂垃圾”和“会烂垃圾”的字条。“以前家里没有垃圾桶,垃圾随地扔。现在实施分类处理,屋子里的垃圾更要先分类。”垃圾分类成了朱规女的生活新常态。

  在金东农村,从“垃圾盲”变为“垃圾分类达人”的村民越来越多。去年10月,金东区率先在澧浦镇开展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在此基础上进行推广,在二环以外的442个行政村中推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到去年底全面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基本实现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行政村全覆盖。

  “我们把垃圾分类列入全区十件民生实事,以‘两美’金东建设为统领,结合‘五水共治’、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美丽家庭’创建等活动,软硬件建设双管齐下。”金东区委副书记陈峰齐说,截至1月11日,442个项目村中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设施已结顶村372个,结顶率84%;完工村281个,完工率64%;己经有261个村完成卫生费收缴工作,收缴卫生费176.9万元,收缴率59%。

  为了使这项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金东区细化措施,推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八项制度。除了原有的专项考核制度、乡镇考核评比制度外,还增加了垃圾分拣员评优制度、党员妇女代表联系户制度、垃圾收费制度、村两委包片制度、义务督查巡查制度,以及凝聚民间智慧的环境卫生“荣辱榜”制度等。

  垃圾分类处理带动了村民环境卫生意识的提高。澧浦镇琐园村的房前屋后始终干干净净。村民范春莲指着家门口垃圾箱里的一堆菜叶告诉笔者,这些都是刚才在池塘边洗菜时带回来的,自己的垃圾自己管,现在都成了习惯。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