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垃圾分类  >  图片轮播
一路汗水一路歌
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见闻
2015-05-21 17:56:07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5月12日至13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全省各县(市、区)近300名领导嘉宾参观了塘雅镇垃圾分类处理站、澧浦镇污水运维中心、琐元村、蒲塘村以及岭下镇岭五村,详细了解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及垃圾分类、收集、减量利用工作开展情况。在现场会的整个实施过程中,我区精心布点、科学组织、周密安排、细致服务……现场会赢得了与会人员的广泛赞赏。

 

  抠细节精心布点

  作为本次推进会的首站,塘雅镇围绕垃圾分类处理站的运作,实打实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整治中筹备推进会,在筹备中提升环境。4月初,镇干部按区域划分,首先对集镇的环境开展全面整治,从塘一村到塘四村,动员各村村民将房前屋后堆积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逐一消灭卫生死角。“工作日加双休日”,经过10余天的奋战,塘雅镇清理出了150多车垃圾,集镇环境大变样。

  为美化环境,塘雅镇做到应绿尽绿,空闲地得到合理规划和利用。“我们把公共场所美化了,村民就会被眼前的美景所动,会更主动地加入垃圾分类工作中。”镇党委书记王新永说,他们还将村级垃圾清运分拣员评优、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网格化管理、多村联建沤肥房等模式制成展板,方便与会人员学习观摩。

  在澧浦镇琐元村,错落有致的粉墙黛瓦、布局有序的污水管网、统一规范的“两柜”垃圾桶、别具特色的盆景,引得与会人员连连称赞;在澧浦镇蒲塘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施工人员正忙着铺设污水管网,与会人员可以在现场直观地观看农村污水管网施工、检测。

  自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澧浦镇不单追求“点”上的出彩,更注重连点成线,确保现场会的每一个环节都经得起检验。

  正是基于这样的深思熟虑,澧浦镇按照“落实责任、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要求,设置8个工作小组,各小组包括镇班子成员、联村干部、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紧扣时间节点,细化任务目标,抓好各“点”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及沿线道路整治工作。

  在琐元村,工作小组先是召集1200多名村民,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民大会,会上重点宣传现场推进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会后各负责人又再次入户发动群众,反复宣传引导,掀起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潮;在蒲塘村,正式启动了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改造工程,对污水管网、处理终端、人工湿地等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扩大污水治理农户受益面。

  与此同时,岭下镇的现场会筹备工作也在马不停蹄地推进中。3月初,该镇在摸底各村垃圾分类工作进展的基础上,设置7个工作小组,层层筹备现场会。“我们采取月度考核制,对各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量化打分。”该镇副镇长黄昌棋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的村庄要精益求精,而进展落后的村庄要迎头赶上,促使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

▲认真听讲

  抓时机宣传造势

  沿着二环东路,在仙桥立交桥附近,有着近1000米长的墙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寨春农场青蛙乐园”等宣传口号、景点照片一应俱全。这些宣传墙画是区旅游局和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们在5月7日赶出来的。“大家紧赶慢赶就是为了在召开现场会时,让与会人员更多地了解金东旅游资源。”区旅游局副局长章桂宣说。

  除了参观路线上的墙画宣传,在澧浦镇、塘雅镇、岭下镇设置的6个参观点上宣传氛围更是浓厚。生活污水运行维护管理模式简介、“双治”优秀书法作品、小学生创作的垃圾分类卡通人物形象……一应上墙,浅显易懂、生动诙谐,与会人员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拍照,并竖起了大拇指。

  澧浦镇琐元村的严氏家风家训馆、木版年画实物展及现场年画印刷体验活动,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年画能如期展出,工作人员几乎都没怎么休息过,“原先计划展出的是照片和年画模板,后来临时决定要给参观人员看实物,因此现场展出的多数年画都是工人们熬夜赶出来的,样式美观大方,且寓意丰富,其中不少年画还涉及‘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

  活动要推进,宣传“唱大戏”。现场会期间,相关部门还准备了500份宣传画册和多部宣传片,在《浙江日报》上刊登垃圾分类专版,在《今日金东》上刊发了6个版面的特别报道,并充分依托金东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为现场会成功举办营造了浓厚氛围。

▲细心讲解

  重配合部门联动

  自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区农办作为牵头部门,积极与省农办沟通对接,定点定人指导各乡镇开展筹备工作,一遍遍走线路、一次次完善方案。按照“可看可学可借鉴”的原则,突出“一村一特色”,对于未入选参观线路的村庄,区农办也想方设法让它们的特色做法在参观点中得以集中展示。

  此外,大量文字材料准备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包括各参观点简介、会议筹备任务交办清单、会议指南等共计二十多万字。其中,单是会议筹备任务交办清单就有78项,历经三次增改。

  作为会议后勤保障的牵头单位,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着近600人的餐饮、住宿以及会议车辆保障的任务。为此,该局下设6个工作小组,对“何时、何人、做何事”都做了明确安排。在就餐安排方面,食宿组工作人员先后走访多家酒店,在对房间数量、就餐环境及设施等基本情况逐一进行考察后,确定其中两家作为会议驻地,并安排专人定点负责接待工作。在饮食上,该局更是煞费苦心,无论是佛手茶还是梅干菜,抑或小吃和水果,餐桌上尽显本土元素。在会场布置方面,会场上的话筒、音响,工作人员再三调试,并按照实际到会人员,对近300块三角牌的书写进行细致核对。

  当天,人员报到引导小组一早就来到G60金华东出口,为陆续前来的参会车辆发放通行证和行车示意图,并将150辆车安排停放在万达公交首末站。此外,交警部门针对此次会议参观人员多、活动线路长,且多半为乡村级道路等特点,多次安排部署,部分途径道路进入临时管制状态。

  为保障参观人员的身体健康,区卫计局专门指派两名医生和护士全程随行,如有人发生中暑等情况,能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同时,在与会人员下榻的酒店内,安排两名医护人员驻点服务,为大家提供快捷周到的医疗服务。

▲仔细查看

  拼讲解自我加压

  “现在我们来到了澧浦镇蒲塘村,蒲塘村是浙江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村上完整地保留了文昌阁、王氏宗祠、三省堂等古建筑。蒲塘村的五经拳更是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12日下午,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考察团车队A8号车厢内,一次又一次地响起了解说员甜美的声音。

  据了解,此次现场会共安排了24名解说员,她们来自于各行各业,姣好的面容、甜美的声音、优雅的举止、统一的着装,成为了会议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解说员全程详细解说,目的是让与会人员更详细地了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垃圾分类的模式。”团区委书记卢磊介绍道,每一名解说员都是精心选拔出来的,她们首先要有良好的语言功底,还经过了半个多月的解说培训。

  今年21岁的张碧惠,就是解说员队伍中的一员。说起这次经历,她显得有些兴奋:“我能在全省这么多县(市、区)领导面前展现美丽金东,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张碧惠说,自己在一个月前有幸被选中接受此次任务,兴奋之余还有些紧张。“我们的解说词整整有5张A4纸,要记要背的信息很多,而且有些专业的名词记起来很困难。”为此,她“自我加压”,除了按时参加正常的解说培训之外,每天还早起一个多小时,晚睡一个多小时,争分夺秒地练习。

  和张碧惠一起报名参加解说工作的,还有她的好友贺柯佳。作为A7号车厢讲解员,贺柯佳此行感慨颇多。她说,从出发到回酒店,自己穿着高跟鞋站立了近4个小时,说起来确实是比较辛苦,但是听到与会人员对金东赞许的声音,辛苦就不算什么了。

  现场推进会结束后,记者注意到有的解说员脚上磨出了水泡,但在她们甜甜的微笑中,看到了满满的自豪。“用心解说每一项工作,把金东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我们很满足。”贺柯佳道出了全体解说员的心声。

▲现场演示

  领导嘉宾有话说

  武义县委副书记何俊有:

  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首先,通过有效管理,农村生活垃圾得到了减量。其次,卫生保洁机制的形成,解决了农村“脏、乱、差”问题,改善了农村卫生面貌,也推动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最重要的是,它让村民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使环保意识深入民心。

  一路看下来,我发现金东是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来推行垃圾分类和建设太阳能减量垃圾房的,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同时,金东垃圾分类长效管理也做得很不错,每个村都非常干净整洁,我甚至没有看到一只蚊子和苍蝇。

  衢州市柯城区委副书记张晓峰:

  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为长期以来自然堆放的垃圾提供了科学、可持续的出路。随着经济的发展,垃圾产量日益增长,环境状况不断恶化,暴露出大量的弊端,垃圾分类处理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

  金东区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得很到位,方式创新、覆盖面广,同时,在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环节加入了第三方运行模式,业务熟练、操作到位。现场会全面地展示了金东垃圾分类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的工作成效,非常值得我区借鉴学习。

▲领取资料

  台州市临海市委副书记柯婉瑛:

  垃圾分类处理是保护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大势所趋。在农村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有利于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引导他们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自觉自治行为规范。

  金东区委、区政府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主导力度很大,理念新颖,认识超前,资金保障充足。在因地制宜方面,金东也做得很有亮点,塘雅镇“多村联建”的方式为垃圾分类处理规模化提供了基础,实现了成果的最大化。此外,金东还与大专院校等第三方进行合作,善于利用技术来支撑,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让人印象深刻。

  磐安县副县长陈新森:

  通过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农村的生活垃圾转化为资源开发利用,既从源头上杜绝了垃圾污染源的产生,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又减少了对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保护了生态环境。

  通过此次现场会,我觉得金东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的运行机制是实用有效的。资金投入政府能承受,分类方式老百姓能接受,运行方式能长效推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既行之有效又可复制的模板。此外,一路上,我问了不少村民关于垃圾分类的问题,他们都能准确回答。从这点就可以看出,金东在宣传发动上下了大功夫,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已经深入每个村民的心中。

  绍兴市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楼铁谔:

  要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关键在于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从源头上做好分类,要让村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二是要充分利用处理后的有机肥。在这两点上,金东已经比我们先行了一步,探索出了一条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从此次现场会来看,金东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的成果已经初显,村民养成了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村庄干净整洁、漂亮舒适,农村的“颜值”大大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

  东阳市农办主任曹正标:

  通过垃圾分类处理的实施,可以减少环境的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好处多、意义大。但就目前而言,对于广大村民来说培养形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还需要一个过程,如何引导他们做好源头分类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点。

  金东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应该说在全省先行了一步,我已经来金东观摩了3次,每次都有很大的收获,特别是此次现场会,给我们提供了更为全面、详细的垃圾分类和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工作经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