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东骄傲
身残志坚行医十七载

  ——记“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项建明

2015-06-12 09:46:08来源: 今日金东 程玲仙

  项建明,1969年出生,社区主任医师,赤松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8个月大时,他患上小儿麻痹症,之后落下后遗症下肢残疾。腿残志不残的他,十多年寒窗苦读,24岁时以优异成绩顺利被山东省滨州医学院录取。大学毕业后项建明成为一名基层医生,他经常背着药箱,一瘸一拐地到村民家中看病,用精湛的医术和真情造福乡邻。2013年,他被评为金东区名医;2015年,他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苦心钻研医术 看病例到凌晨

  1998年,项建明以优异的成绩从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分配到赤松卫生院工作,实现了当年的夙愿——成为了一名医生。

  那时,基于信任村民看病更倾向于找村里的赤脚医生,一天下来卫生院经常只有三四个病人,项建明成了一个“闲人”,但闲不住的他告诉自己:“我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医术,做出成绩让村民相信我,愿意找我看病。”他开始四处借医书学习,一下班就读书,有时候一看就是几个小时,等到肚子“咕咕”叫了才意识到自己还没有吃晚饭。但正是靠着这坚韧不拔的劲儿,让他有了独到的医术,尤其擅长各种儿科疾病的诊治,越来越多的村民找他看病。

  2004年,项建明赴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进修,与他一同进修的很多都是各地级市医院的儿科医生。他更加刻苦,基本上每天除了在门诊接诊病人,就是反复钻研每个病例,经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项建明不怕吃苦,2005年春节他主动留下值班,大年初一他一个人接诊了30多个病人,从早上7点多一直忙到第二天。也正是因为高强度的学习机会,他的医术进步很快。

  学成归来,项建明在卫生院干得风生水起。2006年,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生,他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成为全区唯一一位儿科副主任医师。2011年他又顺利取得了浙江省医学高级技术资格证书,成为全市第一位社区主任医师。

  一瘸一拐上门随诊 医者仁心服务病人

  项建明的医术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考虑到有的病人行动不便,他总会主动“送医上门”,他的足迹遍及镇里每一个村。

  有一年,有村民急急忙忙跑到卫生院,想请项建明到家里给他的老父亲看病,而他家离卫生院足足有8公里。但项建明二话没说,背起药箱就让村民带路,一路上先是拖拉机,再是三轮车,最后他一瘸一拐地沿着颠簸的山路去给老人家看病。

  行医17年来,项建明始终坚持“能不吃药尽量不吃药,能吃药尽量不打针”的原则,总是为病人健康着想。有一次,项建明依据实际病情给发烧孩子开了口服药,并告诉家长如何进行物理降温,却被误认为不负责任,家长在医院里大吵大闹。项建明耐心解释孩子发热的原因和滥用抗生素危害,终于说服了对方,孩子很快治愈。家长很惭愧,后来特地到医院道歉并表示感谢,称赞他是“真正维护健康的好医生”。

  如今,项建明成了医院的“活招牌”,年门诊病人达1万人次以上,收治住院病人200人次以上,从未发生一起医疗事故和纠纷。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