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文化礼堂  >  民间民俗
绘祥瑞做龙灯传承古村文明
2015-08-17 09:10:27来源: 今日金东

  7月17日上午,在江东镇国湖村,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先行”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大学生们围绕“印象田园·美丽乡村”主题,开展了“板凳龙灯家乡情”活动。

  活动伊始,队员们就带孩子们来到国湖村文化礼堂的文化墙前,为大家讲解龙灯的历史以及本村的龙灯文化,经过与同学们的对话发现绝大多数的孩子之前都没有接触过龙灯。“国湖村的龙灯文化是保留比较完好的,但却没有润泽孩子们的童年。”队长应文娴遗憾地说。

  之后活动回归课堂,队员们请来了一位龙灯制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为同学们深入讲解龙灯与本村文化的渊源,并为大家示范龙灯的编织技巧。紧接着同学们自主创作了具有本村特色的孔融让梨以及祥瑞图案,粘贴在自己的龙灯上。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协力抬起早已准备好的缩略版板凳龙,并在村子里挥舞龙身进行游行展示。“希望孩子们既能收获快乐,也能加强对本村龙灯文化的理解与认可,提高孩子们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队员们纷纷表示。

  队员们说,国湖村地处蜜梨种植基地,其本身既有浓厚的孔融让梨的传统,又有古时传承下来的佳节舞龙灯的文化。然而近十年来,国湖村的舞龙灯活动逐渐废置。他们此次支教行动,正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本村传统龙灯文化,体验一次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应文娴表示,在追求物质生活盛行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民俗文化从我们身边消失。龙灯文化的教育传承,不仅是一种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保护,同时也是一种民族古老生命记忆的延续。

  责任编辑:张恺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