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两美金东
傅村镇 两美傅村 诗歌小镇
2015-09-06 14:49:34来源: 今日金东

  2014年重点工作回眸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回顾2014年,傅村镇围绕区委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和金义都市新区建设新目标,正作风提效能,抓重点出亮点,抓难题强攻坚,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全民参与“五水共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4年,傅村镇全面打响“五水共治”大决战,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河可以游泳,昔日垃圾河如今变成天然泳池,乡村溪流又回到儿时清澈见底的记忆画面。

  傅村镇按照“水岸同治、上下游齐治”思路,以垃圾河整治为重点,共组织19次垃圾河治理集中行动,清理溪流31.8公里,池塘227口,清理淤泥9800多立方,清理垃圾2900多吨。同时,狠抓污染源头治理,倒逼生产方式转变,关停取缔“低小散”污染加工点(作坊)135家、禁养区畜牧养殖场230户,7.73万平方米,并在全区率先取缔8家非法采砂制砂场,招投标新建一家设施齐全、环评优良的九里岗新制砂场。
       祝湖水库、溪口水库、木碑塘水库净水养殖工作的完成,航慈溪、潜溪、垦溪、傅村溪等流域共10多公里排污管道的建设设计,潜溪段重点河段的提升、绿化,森山路、业阳街两条主干道截污纳管工程的招投标,傅村镇还交出了一份小流域水环境全面改善的成绩单。

  稳步推进“无违建乡镇”创建

  违法搭建不见了,路也随之变宽了,坑坑洼洼的路面填平了……始于2013年的“三改一拆”,历经一年多的砥砺前行,时至如今,已渐入佳境。

  在此基础上,傅村镇以“双百”原则(违章厂房100%拆除,禁养区域养殖场100%拆除),拆除违建1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4万平方米任务数的375%,处于全区前列。
        平稳有序开展“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该镇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全面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日常巡查、及时报告、有效处置的综合机制,严格控新。与此同时,全镇农户“一户一宅”调查摸底工作也完成,正在分批公示着手处理。一个全新的傅村逐渐呈现眼前。

  不断深化环境卫生整治

  为营造一个更加洁净、文明的生活环境,傅村镇在环境卫生机制上下大力,寻突破。镇一级成立傅村镇环境卫生管理领导小组,设立环卫办公室,下属工作人员达100多人,村一级则由村两委成员负责,设立保洁小组,创新工作机制,实行“两级双线环境卫生管理体制”。目前,全镇9598户农户、284多家企业,400多户个体工商户已签订了责任书,签订率达100%,落实了“门前三包制”。

  这不仅是一次机制上的创新,还是一场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
        傅村镇建立起了路长包干制度,在集镇主要干道、行政村所有街巷实行路长制,明确职责,接受监督,并开展定期巡查和每月的党员公益日活动,保证各村主要干道12小时不间断巡逻;开展检查评比,实行周检查、月考核、季评比、年度奖,在镇公开栏设立曝光台,镇考核组不定期督查,半年一考核,结果列入联村干部月考核和村两委班子年终考核。

  重点解决新区征地拆迁难题

  一场征地拆迁战,打开的是一个新局面。作为金义都市新核心区块,傅村镇积极配合新区开发建设,狠抓落实,有序推进征地拆迁遗留问题。
       有数据为证:完成16个村6619亩土地征迁任务,4000多亩土地已交于新区,2000多亩的清表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完成兴居街、宏业路、2号路地心世界内的后畈、徐家的土地清表和坟墓搬迁工作;完成六石村4户农户拆迁的政策处理和遗留问题。

  特色亮点工作链接:

  1.初步形成特色旅游文化产业链。以现代科技游、名人故居古建筑古村落游、宗教历史文化游、农业休闲观光游、名山大川游等“五大游”为主线的傅村旅游,以“艾青名人故居游”为核心,形成了山头下、溪口等古建筑古村落、傅村古建筑老街、上荷塘科普农业园等极具傅村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产业链。

  2.建立全区首个企业、小区社区。借鉴城区社区管理模式,对企业和小区进行管理,将派出所、司法服务、计生、民政等工作人员派驻到社区进行值班,填补该区域管理空白,成为全区首个成立农村社区的乡镇。
       3.开创全区违章厂房自拆新模式。在“无违乡镇创建”工作中,做到排摸到户、工作到人,实现了和谐、平稳拆违。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以西周村为重点,通过充分的摸底、调查,细致深入的宣传和思想工作,实现全村18户违章厂房户全部自行拆除,共计1.2万平方米,在全区开创了自拆新模式。

  2015年工作思路

  咬住“一个目标”不放,突出“两个重点”项目,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展望2015年,傅村镇将深入领会区委和金义都市新区的部署要求,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加压奋进、乘势而上,在更高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的新傅村。

  全力助推新区大开发大建设

  重点项目和土地征迁遗留问题工作在2014年拉开序幕,为了使助推新区大开发大建设的想法进一步落实在工作上、行动上、实效上,2015年,一场更为深入的攻坚战在傅村镇继续打响。

  该镇以“包干项目各挑重担、困难项目集中会战”为思路,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项目进度挂牌上墙,将项目进展和干部月考核、年终评先评优相挂钩,在全镇上下营造“人人肩上有任务,时时进展有通报”的工作局面,加强督查推动力度,不断自我加压,提高项目推进速度。 
        此外,重点完成徐家、深塘坞村2047亩已征土地的清表工作、坟墓迁移和苗木处理;完成苍头、上沈村改田造地项目的遗留问题和政策处理;完成满塘湖景观工程的黄花梨政策处理,确保新区开发建设项目无障碍施工。

  全力提速集镇都市化建设步伐

  近年来,傅村镇外来人口持续增加,给集镇带来大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各种问题。抓紧进行集镇都市化改造应运而生。

  “2015年,我镇将以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为依托,全力提速集镇都市化发展步伐。”傅村镇党委书记陈卫强说,该镇计划投资500万元完成铁门厅、栈房、培德堂等5处市级以上文保古建筑保护性修缮,力争铁门厅申报“国宝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完成750米文化街区沿线及周边农户的搬迁安置,全面启动傅村古街规划开发建设项目,打造金义都市新区历史文化旅游商业街。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该镇将全面完成集镇清源街、森山路、环镇西路西延路段、东升路东延路段等4条路网建设;完成清坊街(傅村小学至集镇牌楼段)的优化提升工程;完成03省道(山头下至金利华段)的硬化、绿化、亮化提升工程;完成祝湖水环境及周边环境治理工程。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的同时,傅村镇还将以市场秩序规范、街面环境优化、交通秩序维护等为重点,提升城市化管理水平。同时,结合“三改一拆”工作,以老市基综合市场投入使用为契机,重点对集镇中心振兴街、清坊街、清河街夜市占道经营进行新一轮的整治,强化交警职能,加强日常交通管理力度,查处乱停占道现象,合理设置停车位和停车场,还道于民。

  全力发展傅村特色旅游产业

  傅村镇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借助“特色农业、古街古建筑、名人故里”三大优势已成为我区旅游产业的一张“金字招牌”。说到2015年的规划,傅村镇胸有成竹:

  抓好省级百个风情小镇打造。利用各级部门高度重视旅游开发的机遇,充分挖掘傅村特有的自然风貌、乡土情怀、人文气息和文化特色,彰显艾青、沈约、宋濂人文风情和双尖山自然风貌,统筹推进功能提升、环境改善、产业发展,打造极具傅村魅力的诗歌风情小镇。

  抓好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以“现代农业、科技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四大品牌继续打造傅村农业特色,推动农旅结合、文旅结合,打造都市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地。积极发挥上荷塘主题公园、冷水菱角基地、大堰河农牧场等规模农业效益,继续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推进双尖山旅游开发和玄都山道教文化中心建设,继续实施山头下双溪湖建设。

  
        抓好旅游景区品牌建设。围绕“水木生态农业园、花之海精品茶花园、脉山农业园”建设,打造上荷塘万亩农业休闲观光园,力争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把畈田蒋和山头下村创建成3A级景区。启动溪口村红狮垅花海、休闲小木屋项目,推动民宿游项目开发,力争床位达到100个。

  全力开展“美丽金东”三大行动

  为全面巩固治水成果,2015年,傅村镇将“五水共治”作为镇党委、政府常抓不懈的常规性工作,加快集镇古街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实现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全覆盖。同时,围绕水域治理,突出打造“两湖三溪”,启动实施祝湖水环境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和山头下村双溪湖建设项目,在山头下打造一个占地100多亩的滨水仿古景观。实施完成潜溪、长堰溪,航慈溪傅村段的溪流改造及两侧景观设计提升,力争打造成傅村精品流域。

  在巩固“无违建乡镇”创建成果方面,该镇将继续以集镇、中心村为重点,努力做好“用、改、控”三篇文章,严格落实“控新”长效监管机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的发生,严防违建回潮、反弹。
        长效常态抓好环境卫生也是2015年的重点工作。该镇将继续加大卫生整治力度,每年投入不少于200万元用于环境卫生整治专项工作经费,严格按照《傅村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对现行环卫管理体系进行进一步完善。坚持路长河长制、村责任包干制等长效管理机制,从卫生曝光台、镇村干部专项考核等方面入手,做到统分结合、突击与长效结合、点面结合。继续推行“村收镇集区运”模式,并结合每月党员活动日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使之形成常态,提升傅村整体形象。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