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两美金东
源东乡 桃源深处有春光
2015-09-06 14:49:34来源: 今日金东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出了源东骄傲施光南对祖国繁荣富强的欣喜之情,唱出了源东人民的美好生活。如歌词中写的那样,源东乡正从一个农业大乡,向水净、山青、村美、民富的魅力山水桃乡转变着。

 

    青山雾中现,蓝天似从前
——调整结构,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生态兴乡,旅游富乡”,生态发展是源东乡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战略,2013年打响的畜禽养殖整治工作表明了源东坚定生态发展的决心。
    近年来,源东乡立足于农业三大基地建设,不断深入挖掘、发展农业休闲旅游,打造以丁村、丁阳岭为核心的东片万亩优质蜜桃基地;以尖岭脚、分水岗为核心的西片万亩早熟蜜桔基地;以半垄、邢村为核心的中片千亩设施蔬菜基地。
    源东蜜桃、柑橘种植多年,已形成一定种植规模和品牌效应,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源东乡积极推进品种选育和技术改良,邀请农科院等专业机构合作和指导,提升品质,增加销量。2014年,源东蜜桃总产量约为11692吨,实现产值6960余万元,柑橘总产量14380吨,产值3739万元。
    半垄、邢村一带曾是畜禽养殖的重灾区,拆除猪舍后遗留下大量空地。为引导养殖户积极转型发展生态农业,提高土地利用率,源东乡出台政策,在大棚建设、选栽选育方面进行资金、技术支持,鼓励养殖户就地复垦。目前基地已建成蔬菜大棚3万多平方米,总投入155万元。
    2014年,源东乡首批重点培育了丁阳岭1240亩采园农场和洞井500亩牡丹园两个特色基地。
    施现生曾是山下施村有名的养殖大户,去年他选择转型从事生态农业领域,开发水果采摘游。在乡政府的帮助下,他流转了丁阳岭村1200余亩土地,规划建设一个以桃子采摘为主,配合餐饮、钓鱼、烧烤、爬山等的休闲庄园,通过种植蟠桃、黄桃等20多个品种桃,实现5至10月月月有桃摘。他还将种植橘子、樱桃和枇杷,弥补桃子丰收期之外的水果空缺,并种植油菜花、向日葵等不同季节盛开的花,让采园一年四季都有景可观,有物可玩。
    东片观桃花,西片赏牡丹,今年源东又将增加赏花基地。位于洞井村的牡丹园,4万株油用牡丹正茁壮生长着,4月就将开花,届时便可近距离欣赏“颜色无因饶锦绣,馨香惟解掩兰荪”的美景了。负责人徐登成还透露,未来基地将试验种植反季节牡丹,让牡丹在春节期间开放。
    2015年,源东乡将在加大“三大基地”建设的基础上,重点进行产品品种改良以及新品种引进。同时加强农旅融合,深度培育丁阳岭采园农场、尖岭脚蟠桃园两个采摘基地。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明确重点,农旅融合拓宽平台


    如果说生态农业是源东发家的资本,那旅游就是致富的方式。2014年源东乡共接待游客13余万人,实现农家乐经营收入约120万元。
   桃花节,是源东旅游的一张金名片,第四届桃花节,在景区提质增优的基础上,拓宽了宣传渠道,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型平台进行品牌推广、活动推介,与金华银泰城跨域合作,依托其本身的品牌知名度以及顾客群提升桃源旅游品牌以及活动的知名度,实现品牌效益扩大化,通过桃树认养、市区小型桃花展以及婚纱摄影等活动,丰富桃花节品牌内涵。
    丁村、丁阳岭区块是源东桃花最佳观赏点之一,2014年,以该区块为核心的浙中桃花源生态旅游景区国家3A级景区创建工作启动。目前,各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中,已完成生态停车场改造、游客接待中心前二层基础建设以及前期的各项筹备、申报准备工作。
    东叶村是早期社会活动家施复亮和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故乡,文化底蕴深厚。去年3月,我区提出全面修缮、提升、改造施复亮、施光南故居,建设施光南纪念馆、施光南墓,成立施光南研究机构等,多措并举打造施光南文化品牌。5月,施光南夫人洪如丁女士来到金东,决定将施光南生前1000余份手稿和使用过的钢琴无偿捐献,并承诺在合适之机将施光南的骨灰迁回金东,让音乐家魂归故里。 
    施复亮、施光南故居整体提升项目总投资460万元,此次修缮,是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对布局、展呈和前、后花园进行改造。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本月中旬便可开门迎客。施光南纪念馆位于东叶村入口处,毗邻施复亮、施光南故居。纪念馆总投资700万元,预计于2月初开工建设。施光南墓位于东叶村北侧约一公里处、陈大塘水库上方,整个设计处处体现音乐元素。工程预计投资380万元,于春节前开工。
    为配合东叶村名人文化游开发,源东乡预计投资200多万元,修建音乐风情乡道,提升雅高村至东叶村的2.5公里路段沿线绿化景观,在景观设计中加入音乐元素,让行人在该路段产生徜徉在音乐世界的感觉。
    2015年,源东乡将不断丰富以丁阳岭为核心的景区内涵,同时创新以“桃文化”为系列的旅游周边产品,形成系统化、规划化的旅游产品推介;依托施复亮、施光南名人效益,全面完成施复亮、施光南故居提升工程,施光南纪念馆建设以及施光南墓地建设三大项目,打响名人文化品牌。加大农旅融合力度,强化民俗的培育,主要发展以丁村、丁阳岭,东叶,长塘徐为主的三大民俗基地,形成1至2个民俗特色村。打造山区农家乐品牌,积极开发长塘徐村的豆腐皮,大塘、双尖村的高山云雾茶等特色农产品。

 

    一弯碧波水,万丛桃花林
——重拳治理,“五水共治”持续深入


    站在新梅村桥头,向北望去,潺潺孝顺溪水一改过去黑臭样,重焕清澈貌。这一切,离不开“五水共治”的功劳。
    畜禽养殖整治工作为源东的“五水共治”工作打下坚强的基础,斩断了源东境内水域的污染源头。在此基础上,源东结合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清三河”等工作,开展大规模治理行动20余次,累计出动9884人次,清理大小河道、沟渠达62公里,基本消灭垃圾河、黑河和臭河,完成对境内孝顺溪、王安溪、东溪、芗溪全流域的清淤工作,清淤10万立方米。
    淤泥是废弃物也是宝物,源东乡充分利用资源,将清理出来的淤泥在孝顺溪新梅村段堆积出一个岛屿,名为桃花岛。该岛于2014年2月初动工,占地面积12亩,总投资500多万元。岛上种植了桂花、银杏、樱花、观赏桃等16种花木,建有游步道、休憩小亭、垂钓鱼台等设施。目前工程已完工,进入养护期,预计三月桃花节前夕对外开放。届时,这里将成为源东新的一大旅游景点,“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美妙场景将在此处可见。
    2015年,源东乡将以实现水质提升为目标,重点对乡域内的孝顺溪、芗溪、畈田洪溪进行深度治理;继续巩固畜禽养殖专项整治的成果,加大对村内养殖的监督、巡查力度;加快推进截污纳管,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六个;完善水库节水养殖长效监管机制,严禁投料养殖;结合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不断提升孝顺溪新梅村段以及桃花岛的景观。

 








▲施光南墓效果图

▲施光南纪念馆效果图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