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民俗文化
黄晓东:我为“金华话”代言
2015-07-20 09:01:40来源: 今日金东 王特桑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十分重视保护特色传统文化工作,金华方言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有着独特的音韵律调,魅力独特。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方言正渐渐受到冲击,如何保护方言被越来越多地提及,许多年轻人正在加入方言保护大军的队伍中,来自曹宅的浙江财经大学浙江语言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黄晓东副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学校里,黄晓东是学生心中知识渊博的教授、硕士生导师。在生活中,他是一位地道的金华人,用金华话与家人交流。

  1976年,黄晓东出生在曹宅镇小黄村,在那里,他度过了无忧无虑的孩提时光。“小时候在家里,大家都是讲方言的,乡邻之间感觉很亲切,有浓浓的人情味。”黄晓东说,这就是方言的魅力,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样的场景让他十分怀念,“现在我回到村里,发现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已经不说方言了,甚至有些更年幼的孩子根本听不懂方言。”

  1994年,黄晓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语言大学。当时,一个农村的孩子要去首都上大学是件大喜事,村民们在为他高兴的同时也打趣地和他说:“晓东要去北京读大学了,将来可不要忘了金华话怎么说啊!”黄晓东也回答道:“不会的,我学的就是语言学,我就是要去北京学好知识,以后回来把我们的金华话发扬光大呢!”

  天道酬勤,黄晓东从本科一直读到了博士,专业主攻语言学。他在北京师从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曹志耘教授。无巧不成书,曹教授是金华汤溪人,于是,1994年到2014年的这十年间,师徒两人走遍了中国的9个省份,扎根于语言文化研究。曹教授和黄晓东作为主要撰写者的《吴语婺州方言研究》即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书首次对金华各县市方言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调查。不仅如此,多次赴日本、美国等地进修学习语言文化,更让黄晓东懂得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无论在外面生活工作多久,骨子里我还是个金华人,十年磨一剑,现在年少时的志向终于有机会实现了。”黄晓东介绍说,今年6月,“浙江省语言资源数据库”的第一批数据库建设启动,我市是全省12个方言试点之一,活动聘请了3名首席专家,他就是其中一位,负责金华点(属吴语婺州片)的调查工作。

  从此,黄晓东开始了杭州金华两地奔波的日子。几乎是每个周末,他都要回到曹宅镇做调查工作,深入曹宅镇的小学、初中、高中调查,调查显示,被试者中只会说普通话的比例高达14%。这样的情况让黄晓东十分有危机感:“农村情形尚且如此,城市的‘无方言族’比例将会更高。”为了获取更多的资料信息,他还走访了镇上一些年纪较大的老人们,虚心地向他们讨教附着在方言里的文化知识,如民间故事、个人讲述、地方俗语谚语等,并认真地做好整理工作。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方言既是地域文化的一部分,又是地域文化的载体,如我们熟悉的婺剧、道情、金华山歌等,都是以金华方言为载体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金华方言,这些艺术形式也就不存在了。所以,方言对文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黄晓东介绍说,金华地处浙江中部,正是南北吴语交界处,学术上把它归为南部吴语区,金华方言历史悠久、形态复杂,十分有研究价值,学术界对吴语婺州片方言非常关注。

  十年的相关工作经验让他处理起工作来得心应手,据黄晓东介绍,目前金华点专家组已按照《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调查手册汉语方言》完成了方言音系、单字、词汇、语法等“纸本调查”,并完成了大部分方言发音人的摄像和录音工作,预计全部工作将在年底完成,并接受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组织的项目验收,为后续全省各地的汉语方言数据库建设作出示范、提供经验,并纳入国家语保工程。

  黄晓东说,他希望能为留住家乡最美的声音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希望对于方言的尊重和保护意识能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和接受,不要在大力推广普通话的同时,断送我们文化遗产中这一弥足珍贵的部分,保护方言,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张恺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