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文艺演出
一种歌声浑难忘 醉是广场夜深时
——我区施光南音乐节好戏连台
2015-07-27 10:32:04来源: 今日金东 戴翠雯 章羽纯 朱纯/文 邵勤旦/摄

  

 

 

  一把把油纸伞,一个个宛如荷花仙子的姑娘,在轻柔的弦乐声中翩翩起舞……7月24日晚,施光南音乐广场华灯绽放,淡妆浓抹,由区文化馆舞蹈队表演的极具地方特色的开场舞《夜色荷塘》拉开了浙江省新农村题材音乐新作展演活动暨2015施光南音乐节的帷幕,现场500多位观众顿时进入了一个夜色朦胧、充满奇妙的音乐世界。


       在这个仲夏的夜晚,从浙江省第十四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中挑选而出的各具地方风情的14首音乐新作轮番上演,一曲曲动听的音乐,一句句充满生活气息的歌词,一声声对新农村建设的讴歌,扎根于人民,扎根于生活,让这场音乐盛会唱到了所有人的心底。

  
幕后筹备精心细致

  舞台、灯光、音效……这些带给观众们充分视觉、听觉享受的东西自然不是凭空便有的。节目名单的核对、参赛人员的食宿问题等细节也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不到两个小时的音乐盛会背后,凝聚了承办方多少辛勤的汗水。

  3个月前,比赛的筹备工作启动。6月底,施光南音乐节的具体内容、方案完成。7月初,我区开始对活动细节进行完善。“音乐创作过程比较慎重,持续的时间也挺长的,因此作品创作活动启动较早。”区文化馆馆长陈永岗介绍,今年正好是施光南诞辰75周年,年初我区就开始为这一场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创作作品,也开始为2015施光南音乐节作准备,“浙江省第十四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放在金东召开,这在我区文化史上是第一次,大赛的各个阶段都要严格把控。”

  据了解,考虑到天气因素,当时舞台筹备准备了两套方案,室内和室外两手准备。区文体局副局长郑行军担任此次省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演出赛务组副组长,他告诉记者,此次承办活动,区里的领导非常重视,各个部门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室外舞台的设计筹备工作一个月前就已展开。

  
      “室内场地有限,难以容纳大量的观众,为此,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加班加点,赶时赶工,大家伙儿已经差不多一个月没有放假了。”郑行军说,把舞台设在室外是为了扩大此次活动的影响力,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所幸天公作美,露天舞台得以完美呈现,给观众以最好享受。

  
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独唱、组唱、表演唱……台上,或轻快优雅,或慷慨激昂的音乐一曲接一曲,台下,大力鼓掌、欢呼的观众也越来越多,整个施光南音乐广场成了歌的海洋。

  “我早就开始留意今晚的演出了,今天特地提前吃了晚饭赶过来!”来自贵州的外来务工人员姚绍金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附近,前几日看到广场上搭建起了舞台,就打算空出时间来饱饱眼福,果然如他所料。他特别庆幸自己来得早,“抢”到一个好位置。现场闻声而来欣赏音乐盛会的人特别多,等到展演开始,场上已经不能找到一个空位。

  姚绍金说,作为打工者,自己平时晚上也没有什么消遣活动,有这样的活动大家一起热闹热闹,挺开心的,来金东工作没选错。说着,他还时不时面向舞台拍手叫好。

  纵观全场,舞台已经被观众们团团围住,不少村民干脆从家中带来了凳子,自行在观众席加座。多湖街道王坦社区居民朱含笑因为来晚了,只能在外围站着观看节目。仲夏夜,天气炎热,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听音乐的心情:“我从小喜欢音乐,这次施光南音乐节,从节目编排到演员们的演唱功底,都可圈可点,希望以后多开展类似的演出,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与朱含笑有同样想法的不在少数。市民邢女士一家来得比较晚,站在最后排看不清楚,她干脆脱了鞋站在凳子上。“我们在《今日金东》官方微信、《小马开讲》节目上看到之前的比赛,觉得很不错,今天来看汇报展演,没想到人这么多,来迟了一步,失策失策。”邢女士笑着说,这场演出每个节目都很有特色,比如《鸡毛换糖》,只是听说过没见过,今天见到了,很有意思,很接地气。

  
演出作品贴近生活

  “在一个春天的早晨我出发了,大大的眼睛像个问号”、“农家乐,农家乐,日子好了万家乐”、“用爱和家联系,家就在心里,心就在这里,我和家不分不离”……施光南音乐广场上,《绿色微公交的故事》、《农家乐》、《用爱和家联系》等一首首接地气的音乐传来,语言朴实,曲调优美,或用民歌曲调,或以农村生活为背景,这些音乐新作极富时代气息,在融会贯通我国传统音乐元素的同时,又充分展现了当前新时代、新农村的精神风貌。

  贴近群众生活,是本次参赛曲目的一大特色。由区文化馆选送的歌曲《想起你就唱你的歌》便是如此。这首歌曲是省文化馆馆长、知名作曲家刁玉泉为纪念施光南先生诞辰75周年而专门谱写的,他将施光南生前所创作的歌曲融入其中,以此来表达对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先生的热爱和缅怀之情。歌曲演唱者张翀说:“这首歌不仅好听,而且意义重大,可以说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在正式演出前,我还一直对着歌谱反复演唱、推敲,我认为,用最好的状态唱出这首歌曲,就是对施光南先生最大的尊重。”

  由市文化馆选送的表演唱节目《鸡毛换糖》,以艺术化的手法将义乌市新农村建设中的新气象、新面貌展现得淋漓尽致,道出了义乌市从鸡毛换糖起家,一步步走向国际小商品市场的巨大转变。“两年前,著名词作家李幼容与我一同下基层寻找创作源泉,经过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时有了灵感,当即决定为义乌市写一首歌,来演绎义乌市翻天覆地的变化。”该节目作曲者、市文化馆干部李改芳介绍说,创作最重要的就是凸显区域特色,又不失时代感。为此,她专门在歌曲中融入了“接地气”的原始叫卖声,穿插了一段新颖的说唱。

  
       李改芳表示,这次活动既为全省各地的音乐家搭建了相互借鉴学习的平台,又是对施光南先生音乐精神的继承和发扬,相信活动过后,所有参赛者在创作手法和技巧上的思路都会更加清晰,也会更加注重对群众文化生活的探索。

  
后续活动精彩不断

  精彩的活动总是让人意犹未尽。浙江省新农村题材音乐新作展演活动结束,观众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但2015施光南音乐节刚刚启动,后续活动将更加精彩。

  据了解,2015施光南音乐节作为我区举办的一次大规模文化盛会,也是宣传推介金东、提升区域影响力的重要窗口。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音乐节是我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月一品”中8月份主题活动内容之一,活动将持续一个多月。接下来,我区还将陆续举行兄弟县市的文化走亲活动,书画作品联展活动,寻找光南足迹媒体采风活动等,并在施光南的故乡源东乡东叶村开展纪念施光南诞辰专题文艺汇演。

  
        浙江省新农村题材音乐新作展演活动暨2015施光南音乐节启动仪式上,施光南的堂弟施根叶也来到了现场。“作为施光南的亲属,我很高兴有那么多人记得施光南,怀念施光南,也很高兴看到这么多的音乐人才涌现,今天在现场,我听到了很多和农村相关的乐曲,尤其是金东选送的两首曲目,很动听也很接地气。”施根叶对金东文化活动开展给与了很高期望,他说,音乐能够架起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这样的活动在丰富全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对农村文化生活作出了最好的诠释,相信接下来的系列活动会更加优秀。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