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乡村旅游
丁阳岭村打造民宿静待来年花开
2015-06-15 10:21:02来源: 今日金东 申春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诗曾是多少人的梦想。在源东乡丁阳岭村,一家家安静祥和、民风淳朴的民宿,将以其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诠释着这一梦想。

  丁阳岭村位于源东乡东北角,为半山区村,共有农户30余户,人口142人,主要产业为白桃和柑橘。近年来,该村尽享“五水共治”带来的红利,生态优势不断凸显,加上独特的地理位置,游客纷至沓来,是全乡打造浙中桃花源生态旅游景区的主阵地之一。“游客一拨接一拨,但早上来了,下午就走了,因为这里虽然有农家乐,却没有住的地方。”双尖山里人家餐馆的掌柜施小荣也是村主任,他说,几年前,他们就开始琢磨“如何把客人留住?”,但是由于心里没底,大家都不敢投入。

  源东乡党委、政府及时捕捉到了村民们的想法,迅速推出扶持政策,致力于让“美丽风景”变成“富民产业”,同时,广泛发动、深入宣传,鼓励村民兴办民宿,外塑形象、内强服务,努力提升景区基础设施。“乡干部还多次带我们十余个意向者,去桐庐、磐安、孝顺白溪等地考察学习,并耐心解释了扶持政策。”在施小荣们看来,这些举措犹如给大伙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村民施锦文是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几天,他忙着装修家里那幢面积130余平方米、5层的房子,计划把一楼、四楼、五楼腾出来,改造成10余个房间。“预计7月份正式营业。”他表示,夫妻俩平时都在义乌做发饰批发生意,房子一直闲置着。房子是2008年盖的,现在用来办民宿,刚好!

  “我们家准备先改造4个房间,床已备好,电视、空调、热水器正由村里统一购买。”村民施长雨是地地道道的果农,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是种植桔子和桃子。他和老伴想着,利用家中房子赚点“外快”,也未尝不可,或许还会给老年生活“添桶金”。

  村民高涨的热情,无形中推动着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入村口的绿化提档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连片的桃林里,蜿蜒的赏花游步道已基本成型。村中11户旧房也已拆除。

  要让游客住下来,还要为他们准备好“节目”,采摘园是其中的“重头戏”。施朝兵是山下施村有名的水产养殖大户。因看好丁阳岭村的发展前景,去年,他和同村村民施现生合伙投资1600万元,流转了1200余亩土地,规划建设一个以桃子采摘为主的果园。“除桃子外,我们还种上了樱桃、枇杷、猕猴桃、金桔、桑葚等品种,以及200余亩油菜花、60余亩薰衣草和40余亩向日葵,让客人在体验采摘游乐趣的同时,观赏到别样的美景。”他介绍说,7、8月份,第一批薰衣草和向日葵将迎来花期,届时,将为民宿带来“蝴蝶效应”。

  截至目前,丁阳岭村已培育6户示范户,计划推出80张床位。

责任编辑:张恺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