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文体竞赛
五月“最炫诗歌风”激发群众文化自豪感
唱响艾青诗魂 构筑诗意高地
2015-06-15 10:20:14来源: 今日金东 魏康星 戴翠雯

  “风,像一个太悲哀了的老妇。紧紧地跟随着,伸出寒冷的指爪,拉扯着行人的衣襟。用着像土地一样古老的话,一刻也不停地絮聒着……”5月6日上午,在金东区艾青“微诗剧”大赛上,来自区志愿者协会的陈易以一首诗朗诵《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唤起了现场观众对于家乡诗人艾青的无限回忆和无比自豪。

  5月以来,我区依托“一月一品·两美金东”宣传活动,以“同吟艾青诗”为主题,大力挖掘本土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激发人民群众的文化自豪感,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借力艾青诗歌特有的精神力量,教育引导、感染激励全区人民励志奋进,干事创业,为两美金东建设构筑诗意高地和精神高地。

  五月的艾青故里,因诗歌显得无限美丽。而5月16日那场“我爱这土地”艾青诗歌主题朗诵会,更是让畈田蒋村变成一座充满诗意的村庄。

  “读大学的时候,我就是艾青的一名铁杆‘粉丝’,通过大量阅读艾青的诗歌,我觉得他的诗歌情真意切、意境博大,语言朴素、自然、简洁、清新,而这也给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启迪。”59岁的文澜朗诵团成员岳耀勇见证了艾青家乡人民对于诗人的热爱之情,他发自肺腑的语言很具有代表性。

  5月的金东大地,“最炫诗歌风”劲吹。在区委宣传部的主导下,我区围绕“唱响艾青诗魂”这一主题,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体,线上线下互动,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宣传艾青成就、推动诗歌创作、激发爱国情怀。举办全区“我爱这土地”文艺作品大赛,吸引736人参加,征集到作品1300余件;借力浙江新闻客户端,选取大赛中《金东,我为你写诗》等15篇有代表性的诗歌散文作品上传到该平台,推出首日点赞突破10000人次,总计82万余人次的点赞数也为打响金东外宣品牌赚足了网络人气。

  “艾青是金东的名人,他的爱国情怀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值得全区人民学习,宣传艾青诗歌,就是宣传金东的文化,也是传播正能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曹一勤说,接下来将依托金东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展更多的主题活动,让全区人人吟诵艾青诗,学习艾青精神,让艾青文化成为金东宣传工作的一张新名片。

责任编辑:张恺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