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美金东  >  民俗文化
王桂英与她的五经拳故事
2015-08-28 09:00:42来源: 今日金东 程玲仙

  在澧浦镇蒲塘村,练五经拳是村里男女老少的一大爱好。据介绍,五经拳从明代中期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2010年被列入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47岁的蒲塘村村民王桂英就是一位五经拳“练家子”,她从9岁拜师学武,现在依然坚持练拳。那么,这位“女中豪杰”又有怎样的“武林”故事呢?

  
瞒着家人,9岁拜师学武

  王桂英9岁时,和当时很多农村小孩一样,除了上学,还要帮家里拾柴火、割猪草。有一次拾柴火时,她结识了同村村民金伟,看到金伟练五经拳时,并步抱拳、马步双劈拳、弓步冲拳,一招一式都虎虎生威,看得入迷的王桂英当即拜了师父。面对诚心拜师的王桂英,金伟一口答应下来。

  不过在当时,练武被认为是“花拳绣腿”,担心家里人也反对练武,王桂英只好瞒着家人。为了不被家里人发现,她每天凌晨四五点就偷偷到村外空地上,跟随师父练习五经拳。

  “最初要学习扎马步、压腿等基本功,每次练上一个多小时,累得腿发抖,走路都困难。”王桂英说,那时虽然年纪小,但是一点都不觉得练武累、苦。


       自从拜师学武后,王桂英更加痴迷武术,每天早上师父教完套路后,她就在空地上反复练习。晚饭后,很多孩子在自家院里嬉戏打闹,她则在脑子里过一遍早上学的套路。五经拳全套72招式,有正反两路,可以单打和对打,一招一式刚毅矫健、灵活多变、有攻有守,整套拳舞起来虎虎生威。王桂英肯学、肯练,很快掌握了各种套路。

  
乐在其中,一练30多年

  结婚后,王桂英和丈夫办过厂,后来又做起了来料加工生意。不过,唯一不变的是她对五经拳的热爱。

  “一天没有练拳,我就感觉浑身不自在。”王桂英说,五经拳讲究心、眼、手、脚紧密协调配合,虽然自己早年学会了套路,但是内功练习还是不能停。最初办厂时,家里事情多,王桂英没有时间去外面练拳,她就在自家阳台上扎马步,挺胸塌腰、五趾抓地,认真锻炼一个多小时。

  “家里做来料加工生意后,我负责记账,时间比较自由,就经常在家门口空地上练五经拳。”王桂英边比划着边说,现在自己除了生意就是习武,缘起五经拳,她又拜了很多师父,学习岳家拳、杨家枪等各种武术套路。

  
        这些年,王桂英到杭州、湖州等地参加各类武术比赛,每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她几乎都会参加。“五经拳是以南拳项目参赛,每次比赛我都很兴奋,这意味着能让更多的人知道五经拳。”她告诉记者,五经拳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可以强身健体,要让大家知道它的存在,然后一代代传下去。

  
“女中豪杰”,免费教孩子练拳

  暑假时,王桂英的来料加工厂里,很多工人会带着孩子来上班。孩子们看到王桂英练拳,也会一招一式地跟着学。

  “干脆我教你们练拳吧。”就这样,王桂英当起了“孩子王”,把五经拳的套路免费传授给小“徒弟”们。“别小看每个动作,要练习到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动作要协调连贯,出拳要有力。”她把每个五经拳动作分解后,再耐心地解释给孩子们听。

  不过,相比动作的到位,王桂英更注重孩子们的武德。“如果练拳的孩子很容易和别人起冲突,我一般就不会再教他拳法。”她表情凝重地说,当时自己学五经拳时,师父告诫过要有武德,不能恃强凌弱。

  
       “五经拳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的意愿就是把五经拳的套路传下去,把优秀的传统武术一代代传下去。”采访结束时,王桂英表示,如果有年轻人肯学的话,她就免费教学,以后有机会再传给更多人。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