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姚义新:专注走高效生态农业之路
2015-10-12 09:03:5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格子衬衫,牛仔裤,从外表上看,谁也看不出来,这位衣着朴素的男子就是浙江广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姚义新——一名高效生态农业的执着追求者。

  姚义新原来在塘雅工业园区从事木板加工。一次赴浙江大学的培训,让他迷上了高效生态农业,并选择食用菌栽培作为发展生态农业的方向。“我18岁时曾到浙大参加培训,半年的时间里专门学习食用菌菌种栽培技术。那次培训让我对食用菌栽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一直和授课的教授保持着联系,并想着有学以致用的机会。”姚义新说,当前政府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他希望为环境保护做点贡献,而生态农业是非常合适的项目。

  由于之前的创业累积了一定的资本,加上有浙大教授的指导,他很快开始转型,迈向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之路。此后的6个月时间里,姚义新先后去了台湾、新疆、福建等20多个省,全面了解各地优质菌种的培养和销售情况,最后选定海鲜菇作为企业的主打产品。由于产品对路,海鲜菇栽培很快打开局面,从最开始的日产鲜菇5吨,到如今日产量10吨,企业发展迅速,市场供不应求。

  让姚义新颇为自豪的是,他的食用菌栽培全过程“绿色”,向当地村民收购秸秆变废为宝,还实现产品纯天然,生产过程废弃物零排放。“农村每年要产生大量苗木枝条、葡萄枝条等作物秸秆,直接焚烧对环境的影响很大。企业通过机器将秸秆粉碎,用于制作培养基,污染减少了,还变废为宝,给农户带来了经济效益。”说起为什么要用秸秆制作培养基,姚义新表示,这对社会和企业都是双赢的。秸秆如今成了宝贝,企业每天需要消耗20多吨。另外,食用菌栽培后产生的废菌棒的基质是改善土壤最好的肥料,可以用于喂羊。栽培用的塑料袋可以回收再利用,实现生产过程废弃物零排放。

  企业越做越大,也解决了周边镇村500多人的就业问题。“我们这里许多农村妇女文化程度低,找不到工作,企业给我们安排专门的培训,我们就业就容易啦。”说起姚义新,在包装间工作的舒英玲感激地说,“我以前在木材厂工作,效益不好,就到这里应聘。姚总对我们很不错,脾气也好,大家干得都挺开心的。”

  在姚义新看来,新型农业是个朝阳产业,他会带领员工立足当下,将企业做大做强,将变废为宝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吴奕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