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房产汽车
网上找房,你要多留心
2015-12-28 09:17:4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玲仙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今年楼市有所回暖。为掌握更多的二手房信息,不少购房者首先想到去网上看看行情,做足功课。不过,家住多湖街道七里畈社区的王女士近日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2191234反映称,她在网上好不容易看中一套二手房,没想到跟中介去看房,发现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直呼网上二手房信息太不靠谱了。

  网上二手房信息不靠谱

  考虑到孩子入学问题,王女士打算换购一套学区房。“按照中介在网上发布的二手房信息,我看中的那套房子总价100多万元,每平方米9500元左右,低于小区均价,而且标注着‘中档装修、南北通透’。”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室内照片,她还是心动了,随即拨打了中介电话,中介表示房子在售,第二天王女士可以去看房。结果,看房时王女士大失所望。“那套房子只能算简装,而且户型和网上发布的户型图有出入。”她气愤地说,看房时中介还“拼命”向她介绍其他二手房源,“这套房子分明就是吸引人气的‘诱饵’,介绍其他房子才是重点。”

  “同一套房源,不同中介公司的中介人员都会重复发布房源。”在新城区某单位上班的朱剑向记者透露道,今年年初自己在网上找房时,发现房源很多,但到看房时,真正可供选择的房源廖廖无几,原先看中的房源要么说卖掉了,要么与原先的描述出入大。“在对房源的描述上,按理来说中介要先对房源进行现场走访,再将房源户型图或室内实景照片如实在网上发布,但浏览的多了,我发现一些不同楼层的房源,用的照片竟然是相同的。”他无奈地说。

  随后,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关键字“金华买房”,发现能提供二手房源信息的网站不少。记者随机进入其中一家网站,在二手房搜索中输入某小区,看到挂出的二手房源有80多套,但在联系中介看房时,不少中介答复,房子卖掉了,真正可供选择的房源只有10多套。“这套房子我刚挂出去就卖掉了,但我手上还有其他好房,看你需要什么样的。”其中一位中介答复道。

  恶性竞争惹的祸

  购房者到网上选房,原本是图方便,在实地看房后,如果发现房源信息不靠谱,购房者也不会购买,这样的房源还是没办法成交,那么中介为什么还要花心思发布不靠谱的房源呢?

  “大家都这么干,你不干没业绩。”杨路是东孝街道金瓯路上一家中介公司的中介人员,从事这份工作已经有3年多,他告诉记者,“现在房产中介压力大,除了中介工作人员之间的竞争,还有中介公司之间的竞争,像我们公司算是规模大的,但市场上很多都是一个小门面、几个房源信息就开张营业了,如果自己天天在公司等购房者上门,太难了。”在他看来,接到有购房需求顾客的电话是销售工作的开始。“如果要吸引购房者拨打电话,那你就要挂出有吸引力的房源信息。”他说,有时自己会上网搜索有吸引力的房源,然后再以自己的名义挂出去,至于房源信息是否真实,他也不知道,而如果购房者当场质疑,这就要靠“口才”了。

  此外,网上二手房信息发布者身份审核不严格也是其中一个原因。记者了解到,像正规的网站,发布者以中介的身份注册时,要求填写真实姓名、中介公司等信息,网站会对此进行审核。而有些网站并不需要审核,可以直接发布。

  发布平台加强审核

  “实际上,这就是‘钓鱼’,通过发布有吸引力的虚假房源,将顾客的电话号码、购房意向拿到手,然后再想办法向顾客推销手中真实的房源。”朱剑说,网上二手房信息的发布者应该对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我们也不愿意在网上发布虚假房源,虽然一时引来了顾客,但又得挖空心思,编出各种理由来圆谎,经常如此,也很累。”杨路无奈地说,有一次看房时,他被一名购房者当面指责,自己只能陪着笑脸解释。“同时,我们还会面临失去购房者信任的危机,有些购房者一旦知道发布的是虚假房源以后,就再也不同你打交道了。这样,你做的许多工作就白费了。”作为中介,杨路也希望,大家都别造假,规规矩矩做好中介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一些二手房源信息发布平台已经加强审核,通过与二手房源中介人员、中介公司签约,要求他们交纳诚信押金。如果中介发布的房源价格低于房东真实委托价格2%,或面积超过1平方米,都被认为是假房源;而对虚假房源的处罚也很严厉:被举报的虚假房源一经核实,一次对中介处罚200元,一个月达到三次,取消当月该中介发布房源的资格。

  此外,部分大型中介公司在自身的官网平台,利用公司庞大的房源数据库,建立自己的二手房源信息发布平台,保障房源信息真实。

责任编辑:陈思颖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