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大堰河村:呼之欲出的生态花园村
2016-01-08 09:19:3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工作人员正在铺设草皮

参观大堰河村垃圾分类

       1月4日早晨,微微晨光刚刚普照大地,鞋塘办事处大堰河村家家户户门口,村民们摆出了一盆盆吊兰和草花,绿的红的,透出无限生机。

  “现在村子环境变好了,大家空闲时又喜欢这些花花草草,摆出来又是给村子锦上添花,所以我们养花都很积极。”村里的妇女代表曹美宵一边摆弄花草,一边笑着说,“现在温度比较低,大伙儿都是白天拿出来晒晒太阳,晚上又搬回家里,乐此不疲呢。”

  原来,去年11月份,村里就统一给每家每户都发了3盆植物,用来妆点村子。没想到,大家热情很高,除了悉心养殖外,还利用家里的旧脸盆、旧塑料桶等自己种了些景观植物,另有一番意境。

  沿着进村道路一直往里走,房前屋后新种了许多红叶石楠,小小身姿随风摇曳。两个月前,这里可不是这样,随处堆放的杂物让房前屋后变得杂乱无章,去年10月,村里召集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一起进行房前屋后的清理工作。“把杂物清理完后,村子变干净了许多,原来堆柴火和废旧物品的地方,现在取而代之的是绿化,大家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村支书余本记表示,“比如村民代表郑莎莎,手都划破了还是坚持,很让人感动。”

  据统计,目前大堰河村房前屋后的绿化面积达1000平方米左右。

  一路走来,大堰河村的道路上非常干净,对此,余本记非常骄傲:“村民们素质提高了,垃圾分类做得越来越好,也不会随手乱丢,我们村子共2个保洁员,除了路面清扫,绿化也是他们负责,但由于村民们的配合,任务并不重。”

  据了解,去年6月份起,村子里就组织了4名妇女代表,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手把手交大家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每天踩着大家做饭的点去。“饭点时产生的垃圾是最多的,这时候教大家分类垃圾才会有成效,大家才能对垃圾正确分类的方法有概念。”妇女代表们秉承着这样的想法,坚持了20多天,天天上门巩固成效,村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知识都不断提高,村里的垃圾越来越少。

  垃圾分类成果不错,仔细看来,大堰河村的分类垃圾桶也很有特色,垃圾桶外都有一个钢筋的架子用来固定,一些村民还会把捡垃圾的夹子夹在架子上,非常方便。“塑料垃圾桶风一吹很容易倒,里面的垃圾经常会散落一地,于是村子里想了这个办法,把垃圾桶固定起来,这样不需要大家再重复分拣垃圾。”余本记说起这个有关环境整洁的“金点子”,非常得意,“村民们也都很认可这样的做法。”

  村美、景美,美丽村庄,环境先行,大堰河村在村班子成员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正逐渐变成一个生态花园村。

责任编辑:陈思颖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