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浙江最美乡镇——澧浦
2016-01-13 10:02:01来源: 金华新闻网

  近年来,金东区澧浦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环境整治、产业融合、文化提升和生态保护四大工程,将人文底蕴、自然景观、田园风光串珠成线,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美丽乡村建设大格局,建成了以“画意绿廊、悟道南山”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南线风景带,并开通了市区首条绿道。

  山清水秀生态宜人

  蜿蜒的山路边,树木迎风招展,醉人的绿意夹杂着清新的空气让人身心舒畅。错落有致的复古建筑、花香馥郁的道路、绿草成片的广场……山南村的秀美就从村口开始。在绿树的掩映下,旁边的宗祠古朴典雅,门口的池塘内鱼儿悠然自得。

  很多人对澧浦的感受,是这样的:从市区李渔东路开始,沿金义南线一路向东,只见两旁绿树成林,如同穿行于森林,令人顿感自然清新。其实,如果深入进去,澧浦的生态环境更让人赞叹。

  青山,更要绿水相映。东溪、西溪为澧浦境内的主河道,也是目前金东水质最好的河流。清澈的溪水中,溪鱼悠游。“从小到大,西溪的水一直都是清澈见底,洗衣洗菜都很方便。”铁店村村民李雯安说,美丽的西溪穿村而过,给她留下了美好的童年。

  美丽乡村连点成线

  近年来,澧浦镇先后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完成了35个“洁美村庄”、11个“秀美村庄”、2个“示范中心村”、2个“精品村庄”及“优秀历史文化村落”的创建工作,创建覆盖率达到80%以上。

  经过几年的建设,村庄正在悄然发生改变:绿树簇拥的生态广场上,孩子们尽情嬉戏;乐声萦绕的后山公园里,村民闲庭信步;风光无限的样板绿道间,骑手英姿飒爽;温馨舒适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老人们共叙天伦;古朴的宗祠重焕光彩,一道道文化大餐不时上演……而这一切,生活其中的村民们最是惊喜,最是幸福。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盘棋,需要慢慢地下。”澧浦镇人大副主任叶伟春说,前期按照洁美村庄、秀美村庄、精品村庄、示范村庄等几大类打造亮点,后期连点成线,并逐步实现全面覆盖。

  苗木产业绿色富民

  口溪坑村是南线绿道的一个节点村,也是澧浦镇苗木产业起步最早的村庄之一。近年来,澧浦镇围绕森林城镇创建,大力发展苗木产业,目前森林面积达到8.9万亩,形成了“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的自然景观。

  据了解,澧浦镇的苗木产业源于上世纪60年代,现在种植面积已达到3万余亩,专业合作社10多家,苗木经纪人2000多人,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澧浦苗木先有产业,后有市场。市场因产业而生,产业因市场而兴。”澧浦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范俊说,去年刚投入运营的澧浦苗木城,已成功承办了两届苗交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

  据悉,澧浦苗木城占地面积200余亩,内有展位470间,经营户达到360户,去年营业额高达10.7亿元,今年预计达到18亿元。范俊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市场机制,使苗木产业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力争将市场做大做强。

  人文景观颇具底蕴

  与不少有山有水、生态优美的乡镇不同的是,澧浦镇还有较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很多村落人文景观众多,使“最美”澧浦更有韵味,也为当地的生态旅游等增色不少。

  走进琐园村,放眼尽是粉墙黛瓦、徽派建筑。每逢周日周一的晚上,严氏宗祠内的欢乐舞台上,总会定期响起金华道情的说唱声。

  近年来,严氏宗祠通过修缮后,建起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村邮站、老年活动室等,古老的人文景观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在老祖宗留下的祠堂中,开展一些文化活动,有着别样的情趣。”村民张丽花说。

  琐园村是金东区闻名的古建筑保护村落,现存旌节石牌坊、严氏宗祠、务本堂、怀德堂、集义厅等明清古建筑共20余座。该建筑群是金华市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

  浓厚的文化底蕴,在蒲塘村也一览无遗。蒲塘村拥有王氏宗祠、省立七中(金华一中的前身)遗址、文昌阁等人文景观,并留下徽婺融合的八字门建筑文化。该村被列为全市首批8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之一,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人文景观都得到了应有的保护。蒲塘村口还新建了高大的“文昌武曲”牌楼,环绕清塘一周形成了“清塘烟雨”、“月笼清塘”等景观。每到夏季,这里粉色的荷花绽放、碧绿的荷叶随风摇曳,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采风。

  惬意绿道移步换景

  8月19日,我市首条绿道在澧浦境内开通,吸引了众多的骑行爱好者前来。“风景极佳,弯度舒缓,是运动和旅游的完美结合。”骑行爱好者吕艺说,与城市车道呈现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据介绍,绿道线路起于澧浦镇积道山,途经澧浦集镇,里郑、铁店、宅山等村,在龙潭下村会合,全长43.7公里,其中田园型绿道24.2公里,山野型绿道19.5公里。沿线设有16个“驿站”,11个观景节点和兴趣点,串联了蒲塘文昌阁、王氏宗祠、王母山炮台、琐园古建筑群、亲水平台、林荫休憩节点等人文景观,并丰富了攀岩活动场地、烧烤点、茶座、游船码头、垂钓点、水果采摘等旅游设施。

  据悉,绿道分成三个“环”,第一环是环积道山,包括了农家乐、游步道等;第二环是山河溪水库,从第一环的平阳村延伸到山南村,全长1.2公里。该段是样板绿道,道路右侧用绿色、白色或者黄色的线,划出了一条1.5米宽的自行车道。在部分拥挤路段,为保护骑行者安全,还用栏杆将绿道和机动车道进行了隔离;第三环是20公里绿化苗木长廊,依托联村公路,从澧浦镇宅山村往孝顺镇龙潭下村延伸,路长3.1公里,沿途是弯曲的盘山路,海拔高,风景秀丽。

  澧浦镇镇长徐赞表示,南线绿道的开发建设,体现了生态化原则,突出了本土特色,将生态资源与人文资源进行了完美的结合,沿线风景可圈可点,绿道骑行舒适惬意,如在画中行。下一步,他们将引进一些自行车环游赛事,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吸引更多人来澧浦游玩。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