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房产汽车
专车服务还能走多远?
2016-01-20 10:02:5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互联网+”时代,普通百姓的吃、穿、住、行发生了巨大改变。现在,人们出门不用苦等出租车,只要手机一点就可以网上预约专车,方便又实惠。专车在日渐受到消费者青睐的同时,争议随之而来。近日,市运管部门开始对专车进行严厉整治,如此一来,专车服务到底还能走多远?

  专车出行日益风靡

  “每天早上我都是打滴滴快车过来上班的,不用在寒风里等出租车,1分钟接驾,真是太方便了。”在新城区某企业上班的白领方女士说,现在自己出门用“滴滴打车”已经成了习惯,不用现金支付,点一点手机就可以付款。除了方便外,价格便宜也是让她选择“滴滴打车”的原因。“以前我坐出租车到单位要18元,现在只要10元,而且经常还有优惠券、抵用券赠送,这样一来就更划算了。”方女士把自己早上的行车路线图截屏给记者看,她从小区出发到单位附近,用“滴滴打车”预约了一辆专车,1分钟时间,一辆本田轿车就到了方女士面前,到达目的地,方女士通过微信支付了10元车费。

  浙江贸易学校的学生蒋超也是“滴滴打车”的忠实用户之一,“专车比一般的出租车更干净,坐起来也更舒适。”蒋超说,他周围很多人出门都习惯用“滴滴打车”。他认为,这样的专车服务满足了一部分人的出行需求,通过打车软件叫车可能是以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记者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滴滴出行”的软件,点开页面可以看到附近有多辆快车,大部分1分钟之内可以接驾,而且系统显示,超过规定时间车没到,系统会赠送一张打车券,新注册用户、节假日等都会赠送抵用券,看起来确实很吸引人。

  不可否认,“专车”软件将租赁汽车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提供驾驶员服务,这是一种颠覆传统的创新服务模式。对此,有人欢喜就有人忧,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就很是无奈,“自从有了专车,我们正规出租车的生意情况真是直线下降,生意都被他们抢了。”

  不少私家车注册加入专车

  记者了解到,如今不少有车一族都注册加入了专车司机的行列。“我是去年12月份注册的,平时上班要穿过大半个城市,顺路可以载客赚点油钱,也能节省点开支。”有车一族赵先生告诉记者,身边有不少车友注册加入“滴滴打车”,看到大家空余时间拉客赚钱,自己也心动了。“比如上班路上,有人叫车,附近的乘客顺路就可以搭上了,下班时也能带几个客人,一个月能有十几单的生意,可以赚个几百块钱。”他说。

  私家车车主如何成为专车司机?赵先生告诉记者,注册过程很容易,用微信扫二维码,即出现司机加盟界面,输入手机号码及验证码登录,然后选择所在城市,填写身份证号、车型、车牌号,上传驾驶证和行驶证的正本照片等资料,在线学习后即可通过。之后需要等待“滴滴打车”工作人员对申请人资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24小时内会收到一个登录密码及下载“滴滴出行”司机端的链接,安装好之后就可以上路接单了。

  “专车司机门槛不高,要求驾龄3年以上即可。另外,专车要求车龄在6年以内。除了新手外,大多私家车车主都能满足条件。”同样也是专车司机的小杨告诉记者,“滴滴打车”单子还是蛮多的,每天下班跑路途中带带客,除去平台抽成、提现费、损耗油费等,净利润在50元以上。

  专车服务是否合法存争议

  最近,有关于专车的争议四下而起,北京、上海、济南、青岛、南京等城市纷纷对专车服务进行整治,有的查处其中没有运营资质的私家车,有的干脆叫停专车服务。那么,专车服务是否属于非法运营?

  针对专车服务,市民看法也不一致。有人拍手称好,也有部分市民称不会也不敢坐专车,他们表示,专车不具备运营资质,且提供专车服务的车辆保险额度不一,理赔能力及责任不明确,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乘客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无法得到保证。同时,专车很多方面手续不全,缺乏监管,容易引起纠纷,乘客利益得不到保障。

  区运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未取得经营许可证、车辆营运证或者使用伪造、涂改、转让、租借、失效的经营许可证、车辆营运证从事公共汽车或者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去年,他们就在考试中心路段附近处罚了一起相关事故,对非法运营的车主处以了一万元的罚款。

  “近日,市里正在开展专项整治,整治内容包括私家车从事“网约车”载客营运、客车不按规定营运、出租车不按规定经营等行为。整治行动从1月8日开始,将持续到2016年春运结束,区里也会积极配合市里开展整治,一旦有市民发现这些问题,可以拨打12328电话举报,并记下车牌号、上车时间和地点等信息,如果证据都被我们采纳,将对车辆经营者进行处罚。”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思颖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