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澧浦借力现场会升级美丽乡村
2016-01-27 09:56:5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通讯员 盛妙苗

  近日,经常往返于金华和义乌佛堂之间谈生意的李先生惊奇地发现,金义东公路澧浦段沿线“冒”出许多别样的景致,有沿线各村的村标、门牌,也有各村精心点缀的绿化带。“感觉环境一下子好了很多,沿线看过去,哪段路是哪个村的范围也很清楚。”李先生感慨不已。

  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即将召开,近几个月来,澧浦镇作为参观点之一,上下一片忙碌:参观线路沿线村庄村口景观提升、沿线广告牌和违章搭建清除、道路边沟的乱堆乱放整治、沿线赤膊墙粉刷……一系列“美化”行动,让澧浦这个生态小镇变得更加美丽。

  金义东公路是现场会的主要参观线路,地处金义东公路边的澧浦镇宋宅村,前不久,村口竖起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的“宋宅村”三个大字非常醒目。“我们村环境越来越好,这次碰上开全国现场会,树个村标让大家都知道,路边这个风景优美的村落就是我们村。”看着村口的大石头,村支书王文安心中美滋滋的,连日来,村里对村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要求更加严格,希望借着现场会,让村庄更美,知名度更高。

  澧浦段沿线10多个村庄都像宋宅一样,在精心进行“妆点”。洪村村口原先种着紫藤之类的花木,花开时如梦如幻,但眼下不是开花季节。“村口展示着村庄的形象,紫藤虽美却不是常绿植物,所以我们正在对村口绿化进行升级提档。”洪村村支书朱文荣告诉记者,他们投入10万多元,种植了罗汉松、茶梅等常绿植物,目前村口绿化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琐园村是现场会垃圾分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参观点。虽然正值寒冬时节,但冷风却挡不住镇、村干部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走进琐园村,有一种“如入公园”的感觉:农村污水终端生态处理池上面被大片草坪所遮掩,美人蕉、鸢尾等植物间杂其中;沤肥房上,画满了垃圾分类的相关制度和方法技巧,远远望去一目了然;村庄街头巷尾、房前屋后的花木绿化,如诗如画;长300米的青琐街,是进村道路,即将完成提档升级;村口,代表研学村的36根旗杆刚刚做好基底,现场会前夕,世界各国国旗在将在该村的村民广场上冉冉升起……

  “我们将借力现场会,推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向全国客人展示新农村建设成果、古建筑风情。”澧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乔家友表示,村民们进进出出,看到本村的变化也会更自觉、更主动地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成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和建设成果的维护者。

责任编辑:陈思颖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